返回顶部

温江区柳城街道开展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推演”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9 15:17: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8月18日晚17时30分,温江区柳城街道组织开展2016年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推演”活动,强化街道防汛指挥中心的综合指挥、协调职能,检验各战线、各社区“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意识,促进预案科学化、系统化、实战化。

演练内容共分汛情发布、网格巡查、险情处置、督查问责、信息报告、总结讲评六个环节。温江区防汛办、区应急办、区水利局、区民政局、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领导现场观摩。

“叮咛咛……”防汛总值班室传来急促的电话铃声,值班员迅速接听。“柳城街道防汛值班室,我是区防汛总值班室,接上级汛情通知,今日由于雨情加剧,辖区已有5个镇(街)雨量达到暴雨或大暴雨,防汛险情严峻,要求街道加强防范,遇有重要灾情及时上报。”值班员随即向值班领导汇报。

“呼叫防汛指挥部,我是防汛总值班室顾佳婧……”带班领导紧急通知防汛指挥部转达区防汛办。柳城街道主要领导获悉险情,立即下达指令,“防汛值班室迅即通过防汛微信群、QQ群、对讲机向街道、社区两级干部发布预警,加强网格巡查,保持电话、对讲机畅通!立即通知街道防汛、武装、民政、党政办分管领导和科室同志到总值班室备勤!城管、民兵按照预案,迅速集结!”

“滴滴滴……滴滴……”清脆而急促的哨声即刻响起。防汛预案即时启动,防汛指挥部成员相继赶到总值班室集结,民兵队伍、城管队伍按预案准时集结到位。指挥长果断下达指令,各处置小组分头行动,紧急奔赴现场。

“我是光华社区书记刘继红,我们组织网格员进行了三轮防汛巡查,目前,各商住小区停车场平安,河道水位在警戒线以下,平安!报告完毕!”各网格巡查小组分别向总值班室汇报汛情,紧接着,和平社区、鱼凫路社区、北街社区相继“告急”:杨柳河柳林电站来水汹涌,水位严重超过警戒线;鱼凫路社区静水香榭小区靠涤纶厂围墙处水位还在持续上涨,此处停放汽车较多,有被淹危险,围墙浸泡水中,存在垮塌风险;北街社区中学巷低洼棚户区已有5户房屋进水,屋顶漏雨,还有老人在床上不能动,其余多处出现树木倒伏,道路积水……“我命令,街道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组织力量全力投入排险,处置情况持续报告!”指挥长下达第二个指令。

水利站负责人关注气象信息,联系温江区水务局对杨柳河进行水位调度,密切关注各河道水位和安全;武装部长立即率民兵队伍20人对和平社区进行增援;执法大队负责人立即率城管队伍20人对鱼凫路社区进行增援,配属抽水机两台……一道道指令相继发出。

“街道助理调研员杜军同志率领城管队伍赶到鱼凫路社区静水香榭,已经撬开3处下水井盖进行排水,并设置警戒线,2台抽水机已经正常工作,小区积水水位正在下降。”各社区向街道防汛总值班室报告险情处置情况。随后,各灾情地点接连报捷。

全体参演人员集结开会,由纪工委委员对大暴雨抢险工作全程跟踪情况报告,表扬事迹突出的个人,指出督查中的违纪人员和事件;由党政办信息员向指挥长报告防汛信息简报原文;防汛指挥部指挥长对防汛灾情处置情况进行讲评,整个演练圆满结束。

据温江区防汛指挥部人员介绍,街道层面开展推演行动在成都市尚属首例。为了争取推演效果,柳城街道由主要领导牵头策划活动,形成方案;推演活动链接防汛、应急、武装、民政、维稳、防疫、党政办等多条战线和众多社区,整个推演活动立足工作实际,素材丰富,环环相扣。参演人员普遍反映,通过推演行动,自己的角色定位更加准确,应急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城市突发事件处置有了更加科学的理解和认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