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温江区乡村教师学习深造 报销9成学费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0 15:42:2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李颖  

送教下乡——语言讲述活动《小猪回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教育发展的核心,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记者从温江区教育局获悉,为深入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加快实施“宜学温江卓越教育”品牌发展,该区于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名优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2015-2020年)》。

编制内新引进名优教师

最高可获50万元住房补贴

据介绍,目前,温江区共有省、市、区级各类名校(园)长及名优教师共164名,“总的来说,我区名优教师还是比较缺乏。”温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台《关于加强名优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目的就是引进、培养一批名优教师,造就一批在省、市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校长、名优教师,形成“名师云集争先发展”新态势。

《意见》指出,对编制内新引进的已取得相应(或相当于)荣誉称号的名校(园)长和名优教师,给予专项住房补贴,最高达50万元。另外,自获得住房补贴之日起,名优教师在该区服务期不得低于10年。

关于年薪酬待遇,编制内引进的名校(园)长和名优教师的薪酬待遇按相关规定执行。编制外引进的优秀教师,实行年薪酬制,其年薪酬待遇参照成都市内民办名校教师年薪酬待遇标准执行,经考核兑现,实行动态调整。名师队伍建设,短期靠引进,长期靠培育。《意见》中提到,将在全区范围内遴选优秀干部教师,建立名优干部教师后备人才库,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名校(园)长和名优教师后备人选。

温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此项工作将计划投入3000万元,到2020年,计划引进省级、市级各类知名校(园)长和知名教师共39名,计划培养省、市、区级各类名校(园)长和名优教师共99人。

新聘义务教育段教师

先到乡村学校任教3年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细则(2015-2020年)》(以下简称《细则》)的出台,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力争到2020年造就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甘于奉献的乡村教师队伍。”温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据《细则》,温江区将创新紧缺学科教师补充机制,建立新招聘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制度。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新招聘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年。按照应配尽配原则,加大体育、音乐、美术、科学及信息技术、心理健康、双语等紧缺课程教师的补充力度,确保乡村学校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按照专业对口原则,乡村义务教育学校补充音乐、体育、美术专业教师,对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可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

《细则》还支持乡村教师学习深造。在职参加国民教育类本科、研究生学历(含教育硕士学历)提升的乡村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学习期满,取得相应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后,其学习期间产生的学费(不含考前培训费、书费、班费等其他费用),按区财政承担90%,个人承担10%的比例报销。

在职称评审上,《细则》明确,职称评聘工作中重点考察乡村教师师德表现,注重一线经历和工作实绩,不作外语成绩要求,不作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城区义务教育教师评聘副高级、中级教师职务(职称),应有在乡村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评聘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时,有在乡村学校任教2年以上经历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聘。谢小英 本报记者 李颖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