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江安河美景 共建亲水温江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3 15:10: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江安河概述:

江安河自都江堰走江闸起水,自郫县友爱镇、清河乡进入温江境内;经万春镇、柳城、涌泉后进入双流区。江安河系都江堰四大干渠之一,全流程长106km,流域面积352.5km2。江安河光华段为温江区东北面的主要灌溉河道,自七十年代以来,区内江安河各支、斗渠已全面配套,灌溉面积达13723亩,占全区总灌溉面积的55.1%,我区境流程为41.03km,河道平均比降2.87‰,河道断面宽21~64.9m。

根据区委确定的“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建设目标,区水务局按照生态和亲水理念,大力实施“三轴两区”生态水系和“三厂三站”污水处理系统建设,促进全区水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升级、防洪排涝能力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水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把温江打造成林盘水景与滨水新城相辉映的水生态文明示范区、川西农耕文明治水兴水的文化展示区、人水和谐亲近自然的体验区。

江安河光华段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亲水之城建设的示范项目,是我区一项重点城市防洪工程,是贯彻落实“美丽成都行动”的重要举措。

江安河光华段水环境综合整治范围是江安河流经温江城区的城区段,起于青龙嘴电站闸坝下游约105m,止于喇叭堰下游温江与双流交界处(共耕社区),整治河段全长约12.774km。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堤防工程、闸坝工程及水生态建设和景观工程。

完善江安河光华段防洪体系

此次整治河段全长约 12.774km,两岸整治河段堤防总长约12.35km,其中左岸堤防长约5.01km(新建堤防3.81km,整治加高1.2km),右岸堤防长约7.34km(新建堤防4.87km,整治加高2.47km)。

闸坝工程涉及拦河闸8座、防洪闸及进水闸一座,其中3座拦河闸(阎王渡闸、喇叭堰闸、新堰闸)考虑行洪安全在原址拆除重建,其余5座拦河闸(锦泉闸、画云闸、五福闸、凤凰闸、两河闸)则根据河道及两岸景观打造需要确定。为了完善江安河堤防的防洪体系,需在二道河排洪渠与江安河交汇处新建防洪闸一座。进水闸一座主要是考虑向光华公园碧落湖引水的需要设置。根据河道现状及行洪条件,对较窄的河段,按规划行洪宽度向左、右两岸适当拓宽,对宽浅河段,适当进行加深,归顺水流,以满足行洪、排涝要求,形成顺畅的左右岸线。对违规及碍洪建筑全部拆除。光华段(城区)堤防按100年一遇标准设防。

实施黑臭水体整治

禁止污水下河

为改善江安河两岸水环境,打造滨河景观的要求,需将江安河河道两岸污水统一收集排入污水管道内,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江安河流域污水管道共分为四段考虑:

管段一:解决江安河西岸万春段排污问题,管道沿江安河西岸绿化带敷设,接至成温邛高速北侧污水干管。

管段二:解决江安河东岸(滨江路北段)排污问题,管道沿江安河东岸滨河路敷设,至长安路已建污水管道内。

管段三:解决江安河东岸(滨江路南段)排污问题,管道沿江安河东岸滨河路敷设,接入温泉大道已建污水管道内。管段四:解决江安河东岸(江平路)排污问题,管道沿江安河东岸江平路敷设,接入凤凰北大街已建污水管道内。

实施水生态建设和景观提升

打造滨河生态景观带

提倡海绵城市建设,贯通江安河生态游憩系统,将光华公园、温江公园等大型绿地纳入江安河生态绿色走廊系统,编织城市蓝绿脉络,打造国际花园城市形象窗口。软化驳岸形式,丰富竖向景观,打破硬质岸线段的单一形式,适当拓宽河道,满足行洪安全。生态设计植被,提高生物多样性,激活河流自然生命力。梳理河岸高差关系,集中水量,适当设计溢水坝,保证景观用水,沿江安河两侧设置绿色健康步道,提倡亲水活动。

契合城市业态,重构人与河流关系,营造可赏水、亲水、游水的生态宜居水岸,让城市生活重回水边。

景观提升工程共分为七部分,分别为青龙嘴至南熏大道、南熏大道至锦泉桥、锦泉桥至光华公园下游、光华公园景观改造提升项目、光华公园下游至温泉大道、温泉大道-光华大道段、光华大道-温江与双流交界处段。

青龙嘴水闸至南熏大道两侧景观提升工程:该区域在设计上强调江安河亲水与城市中的自然生态这一理念,在设计中融入亲水台阶、生态湿地,在河流进入城市的上游阶段对水体进行自然生态净化处理。引来水鸟、萤虫,为温江人民创造一段水城共生的生态绿岸。

青龙嘴水闸至成温邛高速段可梳理两岸植物,增加净水水生植物,曲化岸线。着重点在于交通的梳理以及市政设施的更换,完善城市步行以及骑行交通的布置,采用景观整体整合打造的方式,形成便捷完善的市政景观。

该段的景观空间宽窄不一,公园入口段较宽,其他硬质驳岸两侧较窄,有些段有种植隔离带,有些则没有。景观打造统一将两岸均设计有植草沟隔离慢性空间和骑游、机动车道,个别窄的部分向河道拓展景观眺台。

在现状驳岸基础上进行台阶入水式打造,成为亲水性参与性极强的滨水广场景观空间。橡胶坝下游的两岸的景观设计将要利用现有淤积形成的自然河道将南岸景观纳入河道景观设计,形成整体的城市湿地系统,引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部分拆除南岸的硬质挡墙,形成雨水滞留系统。

南熏大道至锦泉桥两侧景观提升工程:采用自然、生态、通透的手笔来进行景观造景,着重强调亲水、近水的理念,创建一个都市活力滨水空间,使居民充分参与其中,健身场地、儿童游乐场地、亲水栈道、运动绿道、翡翠绿岛都吸引人们参与其中。

锦泉桥至光华公园下游两侧景观提升工程:以引水上岸作为主要的景观设计手法辅以场地的变化,设计有旱喷、活动场地全民健身设施等市政景观,形成亲水戏水的生态廊道。

光华公园景观提升:将行政中心前的绿地和光华公园进行统一考虑,形成一条从政务中心至市民广场再至江安河畔的景观视线通廊。政务中心前面的绿地采用对称布局,视线开阔。一定程度上保留光华公园原来的格局,分为市民文化广场、文化商业水街、市民公园、滨江带等几部分。

对商业进行调整,使其从光华大道市民广场一直延伸到碧落湖,沿湖结合休闲商业设置多种亲水设施;在原有的景观林区,加入儿童游乐、健身场地,丰富其功能。滨河公园设置多种休闲茶屋、亲水、健身等设施供市民游玩。

光华公园下游至温泉大道两侧景观提升工程:着重体现温江现代城市创意生活,运用极简主义景观与分布其中的创意书吧、咖啡厅、酒类品鉴馆等景观与商业相结合的方式,描绘现代新人类所崇尚的生活方式。

温泉大道-光华大道段:以水为轴,城市为脉,通过河岸线和地形走向,依现状和人体舒适性打造滨河步道亲水栈道等景观轴线,设置主次分明的景观节点,轴脉相互穿插呼应,提升河畔的生态系统,形成丰富的城市活动场所和亲水空间,营造“最美亲水城——温江”。

亲水休闲区:大尺度、城市化的空间。包含了大水面、亲水广场、主入口、多彩阶梯等城市功能。建立中型亲水公共空间,设立小型滨水活动设施,建成整个公园的大型公共聚集地。

都市活力区:精致的花园、花带串联小尺度空间。以“运动活力”为主题,利用现状的部分硬化区域,建设市民个性化的运动场所,突显都市的生机和活力,打造成为运动健身、商业EBD、酒店及住宅社区的后花园。

生态科普区:蜿蜒起伏的漫步道、自然生态的环境打造,结合场地形成层次丰富的林下空间。重点以科普教育为功能,通过实体本身如植物、雨水收集、生态过滤等,提升市民对生态、自然环境和海绵城市的重新认识,让公园活起来,提升市民的参与积极性,增加趣味性的同时又能寓教于乐。

光华大道——温江与双流交界处段:重点配套“起、承、转、和”的线路安排,穿插人行道,通过保留原生植物,增植柳树等绿化打造,连通沿线相关景观,形成水路、陆路并进游览河道风光的交通新格局,加之相关配套设施的增设,营造出景致宜人的滨河景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