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柳城街道妇联发挥“联”字优势助推扶贫工程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8 15:29: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日,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妇联把扶贫帮困对象纳入妇联工作视野,发挥妇联在“联”字上的优势,形成“一对一”、“点对点”联系、联合、联动的结对帮扶机制,为贫困家庭送温暖、送爱心、送项目、送点子,既“输血”强筋健骨,又“造血”激活贫困个体功能。

强化组织建设 联系群众促就业

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紧紧扭住党建带妇建,从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提高队伍素质三个方面着手,联系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商圈业界吸收接纳思想素质高、议事能力强、公益心劲足的优秀杰出女性,组成街道妇联和社区妇联执委,配齐配强基层妇联党组织。

她们中有的是在职干部职工,有的是离退休党员、创业典范、居民代表,分布在楼宇小区、繁华商圈、专业市场等,拓展妇联阵地,延伸助力手臂。街道妇联负责人介绍,围绕妇女儿童主体对象,先后打造了德坤新天地、凯信双子国际商圈等3个“妇女之家”,成立社区少儿工作、巾帼建功等5个群众自治组织。依托“红柳市民聊吧”平台,调动妇女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和经济建设的积极性,成功打造政策宣传新平台、社情民意表达新空间、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增强了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以社区下岗失业妇女创业与再就业为重点,温江区柳城街道依托新市民培育载体,提供意识培养、技能培训、信息传递、平台搭建“一条龙”服务。今年上半年,街道帮助860余名待业、失业妇女参加创业就业培训。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街道建立了“柳絮飞扬”巾帼杰出女性档案,从各行各业评选出优秀杰出女性致富能手,采取“1+1”、“1+N”模式牵手有创业意愿的困难家庭妇女,转变意识,提升能力,侧重于个性化发展。

目前,该街道帮扶32名困难女性实现创业就业,社区开展“居家灵活就业”专项服务,建成“金巢创业计划”、“鱼凫创客空间”、“航天路活动空间”等妇女居家就业创业基地6个。

维权扶贫同步 联合力量解民困

据统计,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妇联对接温江区有关部门探索新形势下妇女维权工作新途径,建成“留守流动儿童之家”3个、“流动妇女平安之家”3个、“妇女平安之家”18个,通过多形式、宽渠道、全方位的妇女维权活动,共扶助慰问留守流动儿童20名,救助贫困妇女53户,资助女大学生15名,扶助金额累计30万余元;为485户低保困难家庭落实了廉租房,临时救助50余户困难家庭;为92户“失独”家庭、9名残疾儿童、2名孤儿、65名空巢老人、150名留守和流动儿童提供了生活、学习关怀服务。

东街社区作为温江区的老城区,有21名空巢、孤寡老人。东街养老中心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定期走访,不管风雨上门义诊,不论款物义务捐助,在陪伴护理、情感交流中,全面了解掌握辖区老人们的实际需求。参加“指上开花”丝网花手工坊制作的空巢老人王婆婆笑容满面地说:“我虽然腿脚不便、独自居住,但我每天坚持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这里有同龄的话题、热情的服务、开心的活动,能让我这个空巢老人生活得更充实。”

东街社区看望孤寡老人

东街社区照料患病老人

迎晖路社区保健讲座

据悉,温江区柳城街道妇联指导所辖社区分别建起了“李姐聊吧”、“南街开心聊吧”、“杜孃孃聊吧等 18个联动交流平台,开展活动378场,调解矛盾化解纠纷68 起 、112人,宣传各类政策普及7860余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