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宜”温江谱华章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6 08:56:4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一周前,温江传来喜讯,连续20年蝉联四川县域经济“十强县”;一周后,温江再获利好,投资51.61亿元的科伦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即将开工。一前一后,温江格外热闹。而这热闹的场面在“十二五”时期的温江大地上,从未间断。

回溯五年的发展历程,温江掀起的波澜尤为壮阔,留下的足印异常坚实——

全力以赴强产业,发力招商引资,破题提质增效,推动转型升级,温江已成为成都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战区;

矢志不渝抓民生,交通更加便捷,教育更有品质,居住环境更上档次,温江已成为宜业宜居的典范城市;

坚定不移兴旅游,瞄准高层次、国际化的都市型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开启全域旅游的国家试验……

这五年,于温江而言,不仅仅是历史简单的韵脚,而是为一个时代来临积蓄的力量。作为成都市唯一以国际化目标定位的卫星城,主动承担、共担、分担成都大都市区的城市功能,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卫星城”是温江毫不动摇的追求。

目标大气浩然,过程极具挑战。这样一份宏伟的发展蓝图,在全区人民的逐梦征程中交融激荡。

聚力新兴产业 宜业温江稳速前行

五年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传统优势不断削弱……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温江给出的答案是: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抢抓机遇上项目,扩大投资夯基础。

短短五年,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呈现翻番态势,仅2015年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8亿元,增幅达到8.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95亿元……

精彩的不止上面那些百分比和数字之和。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温江上半年的经济首秀,同样让人侧目,15项重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位列全市近郊区县榜首。细细剖析温江的经济结构,我们不禁发现,温江——

工业强基,强势发力。随着医学、医疗、医药产业的加速聚集,温江成为成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一城(成都医学城)一区多园”规划布局核心区域。成都医学城内,目前已聚集了科伦药业、百裕科技、海思科、博奥生物、新生命干细胞、华西医院等100余家“三医”企业。其中规上企业26个,总产值45亿元。

服务业提质,梯级进步。主动融入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购物天堂”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推动楼宇经济加快发展,提升楼宇经济聚集度。电商委电子商务孵化中心(西南)总部项目投入运营,珠江商业中心、丰隆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农业固本,领先发展。坚持“一三互动、农旅结合”思路,着力破题温江花木的供给侧改革,调整种植结构,开发“多绿态合一”的产品供应体系,成功打造出寿安花木编艺公园、五月玫瑰园、花花世界等一批农旅融合项目。全面推进“资本下乡”,发展花木电子商务,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三产齐头并进,温江遍地开花。而这得益于创新改革的动力,入列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探索“4+4+1+X”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列支8000万元财政资金发布供给侧改革23条……温江以先行之志、创新之策、务实之风,持续释放深化改革创新的更多红利。

提升城市品质 宜居温江声名鹊起

五年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愿望愈加强烈……如何实现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温江给出的回答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奋力实现人有普保、劳有应获、学有良教、病有适医、老有颐养、住有安居。

回溯历史,温江历来是成都宜居住地,便捷的交通条件、成熟的生活配套、优质的居住环境,使其素有“金温江”和“国际花园城市”的美誉。

然而如何让“人”进得来、留得住、住得好、有尊严,如何让这个宜居城市好上加好?五年间,一个2.0版的“宜居温江”跃然眼前——

主动融入成都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行动,突出做好“水文章”,对过境城区的金马河、江安河、杨柳河实施全面截污截流,打造亲水宜人的环境;繁花似锦、绿树成荫,20万亩花木园林在温江全域绘就一幅色调浓烈、青翠宜人的画卷。

加快构建“三高八快六轨”的交通体系,地铁4号线、成蒲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有力推进,增强区域内公交资源,创新与“双核”公交一体化运营模式,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基础设施科学化,启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增强城市“弹性”;全面启动“小街区规制”试点,以网络化、小尺度的道路划分城市空间。

文教、卫生、体育等公共配套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大力实施“名师名校”发展战略,引进和培养一批名优教师,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4所,10分钟公共文体服务圈基本形成。深入实施“新市民”培育、充分就业和社会保障提升计划。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每一项举措的背后,都关乎着民生,关乎着小康,关乎着温江下一步的发展速度。

住在温江,美不胜收。

夯实生态本底 宜游温江彰显魅力

五年间,旅游市场形态发生了深刻转变,由观光式旅游向体验式度假转变,在这股风靡全球的潮流之中,如何实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温江区是这样做的:抓住成都打造“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这一机遇,以自身区位优势和良好生态环境为核心竞争力,形成要素齐备、业态多元的旅游目的地,最终建成西部一流的“旅游集散综合服务功能区”。

从国色天乡的声名鹊起,到中国马术节的永久落户,温江区发展旅游产业,善于“无中生有”,善于因势利导,旅游产业强磁场效应持续显现。

今年2月,温江区又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单位,“全域旅游”的温江试验自此上升为国家试验。

是什么样的魅力被国家“圈点”?温江有其自身的优势,全域20万亩花卉苗木奠定了生态旅游的绿色本底,“北上南下西去”的核心区位带也加码了得天独厚的内在条件。

然而,何为“全域旅游”,有几个关键词可作阐述:全域、全景、全时、全业、全民。

被视为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打造宜游城市的重要手段,“全域旅游”2012年就在温江开始了实施之路。

一路走来,温江已从旅游产品单一发展到具备丰富的旅游产业形态,有着国色天乡乐园、生态田园绿道、泰迪熊博物馆、星期八小镇、连二里市等旅游景区(景点),以及幸福田园、花田囍事、五月玫瑰园、柏萃西部花木村等乡村旅游产品。引进了悦榕庄、归隐万春等精品度假酒店,创建了一批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村)、成都市旅游特色村等品牌。

从一组数据也能看出温江旅游的火爆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接待游客6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85亿元,同比增长23.4%。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立足当前,展望未来,温江正紧抓西部自驾游综合服务集散地打造的机会,打造旅游信息服务中心。“十三五”期间,温江区北部将创建以生态花木园林为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一步提升“全域旅游”品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