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优化创新创业服务 让更多青年到温江创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2 11:52:1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鳌 邓超辉  

11月15日,由温江区人社局,共青团温江区委共同举办的第四届温江区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的创业项目分别荣获创业组和创意组冠军。

今年来,温江区人社局依托创新创业大赛机遇,建立健全了创新创业服务机制,通过搭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开展创业服务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推进温江区创新创业发展。

激烈角逐 一届更比一届火

据了解,本次大赛是实施“创业天府 圆梦温江”行动计划,开启青年(大学生)创业梦想系列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自4月份启动以来,共有230余个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加。经过各赛区选拔赛,40个项目入围复赛,最终12个项目入围总决赛。

本届比赛和以往相比,创业项目更具创新性和应用推广性,主要集中在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移动互联技术及应用开发等方向。此次大赛还制定了全新赛制,采用“1+5+5+1”模式,即:1分钟VCR展示,5分钟演讲,5分钟评委导师问答,1分钟团队亮相。经过最后的比拼,“点将”推拿和秸秆的循环利用两个项目分别获得创业组和创意组的冠军。

筑巢引凤 打造双创加速器

据悉,主办单位在赛前通过沙龙的形式,就对参赛项目进行了商业计划书完善、答辩技巧、融资建议、创业合伙人寻觅等全方位的指导。还将在赛后积极协调各主办/协办机构对所有获奖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予以专项扶持,希望通过起步资金扶持、金融授信服务、专项资金申报、创客训练营培训等方式,帮助他们孵化成长壮大。值得关注的是,一些社会机构投资方代表也亲临现场,与部分获奖项目代表进行了面谈,达成了初步投资协议。

比赛结束后,点将推拿、智慧农夫等4个项目分别与成都海峡中小企业孵化园、农业创客空间签订项目入驻协议。做到了“人才落地在温江、项目发展在温江”。

夯实基础 优化创新创业服务环境

今年来,温江区人社局围绕温江“三宜”国际化卫星城建设目标,实施“创业天府 圆梦温江”计划,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温江区人社局立足当地丰富的高校资源,按照专业化、特色化和集成化思路,围绕生物医学、文化创意、生态农业等产业领域,打造双创载体群,提升项目孵化承载能力。

同时,结合政务服务工作,温江区人社局通过进一步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搭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温江区依托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大厅建立起创业就业服务信息发布机制;同时,同温江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动,联合涉及法律服务、财税服务、工商注册等相关服务窗口及部门,为区内孵化载体和驻温高校累计开展企业法务、财务、企业经营等创新创业方面培训。同时,建立服务机制,为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提供补贴申请发放等服务;通过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室打造一站式创业就业平台,在办公场地、岗位培训、商务渠道拓展等多个领域对创新创业项目进行扶持,进一步推进“创业天府 圆梦温江”计划开展。

本报记者 李鳌 邓超辉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