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审计局 改革创新见成效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6 16:41: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近日, 记者从区审计局获悉, 该局实施的 2014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被市审计局表彰为全市优秀审计项目。为了更好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区审计局主动顺应审计发展规律, 大胆探索审计理念、 手段、 方式创新, 不断破解自身审计难题, 把整个集体打造成了一个基层审计创新开拓团队。截至目前, 该局连续12年被所在系统上级部门评为先进工作单位, 连续两届(5 年一届)获得所在系统全国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重视微创新 积小胜为大胜

“我们的改革创新有两大法宝, 即人人参与微创新。” 区审计局负责人说,“我们不仅尽可能调动每一个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让每个职工都能养成遇到困难会主动想办法解决的意识。而且特别重视微创新, 微创新多了, 自然就能积小胜为大胜。”温江作为全国四大花木交易中心之一, 在绿化工程的政府投资审计过程中, 因花卉苗木价格易受规模、 产地、 品种、 时节以及高度、 胸径、 冠形、 根部土球大小等太多因素影响, 价格核定是长期困扰审计的大难题。但好在他们善于想办法, 最初采取每月收集市场价格信息的办法储存于电脑备用。尽管这样的小微创新并不起眼, 但在当时已解决了大问题, 他们乐观地称之为苗木交易价格信息 “单机版”。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信息技术的改进, 区审计局充分利用其信息渠道优势, 更全面的花卉苗木价格交易信息被采集起来联网利用, 在此基础上, 经修改完善, 最终形成了苗木价格信息审计应用系统的集成创新。在方便自己工作的同时, 还为省内外绿化工程结算审计及预算评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目前省内 100 多家审计机关和协审中介机构成为该系统的注册用户, 且每年提供价格查询服务达5万余条次。

同样的方式, 区审计局建成了审计业务会审及决策支持系统, 提高了公开透明的民主讨论决策机制和记录的完整性和准确度, 减少了会议记录和资料整理的工作量; 建成的建材价格信息系统, 能及时全面地对权威建材信息进行定期自动采集和智能分析, 提供一站式的建材价格信息查询、 统计、 分析服务, 促进了审计效率提升; 建成的投资审计实施及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 实现了投资审计项目从资料接审到出具审计报告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和审计数字流程化。

建章立制 破解审计难题

“改革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 要取得成果, 机关队伍建设和加强管理等各方面工作都需要跟上。”

据区审计局负责人介绍, 该局以规划创新为引领,以制度为保障, 率先在全市审计系统推出了《温江区审计工作 “十三五” 规划》, 并推出《关于加快推动审计队伍专业化成长的实施意见》《温江区金审工程暨智慧审计建设规划》 等4方面规划; 先后推出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整改事项挂帐、 消帐制度》《投资审计项目 “再审计再复核” 机制》 等10多项改革创新制度; 率先在全区推行全员岗位责任月考评制度, 将改革创新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局目标考核, 奖惩逗硬。

借助外力 创新方法促创新

“客观上讲, 仅靠我们局20几个工作人员, 的确不可能完成这些改革创新工作, 这逼迫我们去探索如何保障和促进改革创新的办法。”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特别重视借智, 在可能情况下也借助合作单位资金搞创新。”

2015 年, 区审计局与西南某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开发投资审计管理实施系统。根据合作协议, 区审计局只投入不到20万元的引导资金, 并负责提供投资审计的思路和方法。合作方负责出资金和研发技术。系统建成后, 区审计局享有永久使用权,合作方享有该系统的知识产权和可以用于商业推广与开发。该系统预算投资超过 500 万元, 目前合作方已投入资金500万元, 合作开发项目进展顺利。

近年来, 该局借助高校和专业科研机构力量,成立了三个审计信息化技术支持团队。其中与西南某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成立的智慧审计应用及开发技术支持小组, 解决了智慧审计理论研究, 智慧审计规划的编制及落实问题; 与某大学相关专家联合组建的信息系统审计技术支持小组, 解决了信息系统审计理论研究和建立健全审计评价体系的问题。 黄新川 黄艳 杨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