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柳城街道社区“430课堂”提档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4 15:13: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12月12日下午4:30,记者来到成都市温江区鱼凫路社区,看到学生们陆续背着书包走进该社区“四点半课堂”。与往日不同的是,课堂里多了部分家长,她们与老师相互配合,整理教具、清理垃圾、辅导作业。

据鱼凫路社区负责人介绍,前期“430课堂”运营一定时间后,虽然社工服务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但社区察觉到一些现象:部分学生家长过分依赖课堂工作人员,而自身参与度低,有的家长甚至把“430课堂”当作了托管所,把孩子放在这里就不管、不闻、不问,将所有的事情都交给社工负责。

随后,项目服务社工团队对课堂服务定位进行了创新探索,对137个家庭进行了“合作主体性推动”服务项目。该项目与往常社区“430课堂”不同的是,通过成立“社区家长志愿者儿童汇”,让每个家长轮流做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营造出“家庭互助”氛围,从而最终实现家长对孩子的自主服务。

“小孩子放学回家,总想着看电视、玩手机,妹妹也总影响她,课堂就在家门口,来这里方便又放心。”一名学生家长向记者解释为什么把小孩送到这里。“以前学习完回到家只能看电视,现在增加了家长志愿者服务,我们当家长的抽出时间也来参加课堂活动,除了与社工老师一起辅导、协助孩子完成作业之外,还开展亲子手工课、绘画班等服务内容,既减轻了社工们的压力,也增进了家长与孩子们情感交流。

温江区柳城街道关工委执行主任陈桂英介绍,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结合本地实际大力探索有效路径,创新了“学生430项目”、“四点半钟学校”等托管服务模式。“430课堂”是社区免费为儿童在放学后到家长下班前这段时间提供课业辅导、免费托管、兴趣班等服务的平台,以帮助上班族父母还没有下班、学生放学后出现的一段“管理真空”,减轻上班族家长教育管理孩子的压力,较好地解决了部分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关于“430课堂”的未来最终不是一个封闭式的场所,而应该是更加开放的、家长社区共同参与的互动平台。

据了解,鱼凫路社区“430课堂”从今年2月份开课以来,共累计服务对象4200余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