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医学城创客中心“三医” 产业发展助推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6 12:10: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2016 年, 团区委紧紧围绕温江 “三医融合产业之城” 建设, 依托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 以打造成为西部生物医学产业、资本、 技术、 创客汇聚首选地为目标, 采取政企合作模式打造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第一个精准医学领域众创空间——成都医学城创客中心,完善了我区创业苗圃、 产业孵化器、 产业加速器的三医全产业链条。目前, 创客中心入驻团队 14 个, 孵化完成企业 5家, 拥有国家千人计划 2 名, 省百人计划 1 名, 省千人计划 2 名。2016 年被评为市级科技创业苗圃。

聚焦垂直孵化模式 完善三医产业链

对接三医创新中心精准医学产业链条,创客中心专注在检验检测、 基因测序、移动医疗等细分领域精准发力。打造了包括按照GMP 生产认证标准建设的办公生产空间,250 立方/日的医疗废水污水池,以及 500 平米的医疗器械和药品专用库房等生物医学类专业设施, 为生物工程药物、天然药物、 中药现代化等产品的前期研究与开发提供必要的硬件基础。强化校地联动,通过与成都中医药大学、 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等医科类大学(学院)共建技术服务平台、 研发中心、 开展人才对接会、 医学城推介会, 创客中心已引进项目 14 个, 培育出四川会灵欣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峰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生物医药类科技企业。

成都德信安创新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是致力于创新性医用导管材料和生物医疗材料的高科技公司。公司发起人武迪蒙博士,是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学博士, 先后在大型国企和研究院担任高管,并成功创立了多家新材料领域的高科技公司, 获得了苏州市创业领军人才的荣誉。

当问到为何把公司入驻到成都医学城创客中心时, 武迪蒙博士说:“在公司选址初期,其实也考虑了新津、蒲江、高新区等地, 但是相比之下, 成都医学城的规模比较完善, 同时成都医学城目前是更倾向于研发并附带一些科研性的生产,而这些都是比较切合我们公司技术发展的。同时创客中心硬件设施非常好, 特别是成都医学城产业扶持办法政策扶持力度大,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成都医学城已经成形了, 对接公司入驻的工作人员专业精神非常好。

打造生态型孵化器 实现全要素服务

为打造创业全要素服务平台, 创客中心打造了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 人才服务、 信息服务、 商务服务和特色化产业服务等 6 大服务为一体的创客服务平台, 同时建立了 “入营成长+金融壮大+园区加速” 的孵化模式,对筛选入孵化器的企业开展配对创业导师、 启动资金对接、商业化辅导、 财会税法等行政支持, 孵化过半后定期面向蜂巢天使等知名投资机构开展创业项目投融资路演。24 周后, 具有成长力的企业直接转入园区,不具成长力的企业退出孵化器。2016 年, 会灵欣康、 峰际生物等4家公司获得融资5.6亿元, 公司业务急剧壮大。

成都会灵欣康有限公司是由川大华西医学院宁教授创建的一家研发 SR 抗癌新药的公司, 公司拥有完全自有知识产权化合物 “SR”,一旦作为国家 1.1 类新药推向市场, 将带来超过数十亿甚至百亿元的产值,同时弥补国内无严格意义上的原创1.1类新药的空白。当该企业入驻创客中心之时, 研发团队只有 2 人, 虽然拥有“SR” 新药的知识产权和行业美好前景,但是缺乏专业从事动物试验和临床研究的支撑, 同时由于研发资金缺乏,难以维持长期的研发工作。创客中心了解到该企业的需求后, 一方面积极对接精准医学行业领军人物川大华西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魏于全院士,并将康城生物(华西旗下面向新药临床前研发市场提供以灵长类疾病动物模型为特色的新药药效评价外部服务)进行积极引荐,促使会灵欣康具备新药研发的各项条件。同时, 共同寻找投资方,最终会灵欣康项目于2015年12月取得外部投资1000万元, 项目完成正式工商注册入驻。

构建三医互助社群 支持创业者抱团成长

创客中心搭建 O2O 三医创业社群, 建立三医创新中心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关注人群达 2 万余人, 将高校专家、 医药企业、 医院、 创业者等各类群体聚合, 及时将产业政策、 创业活动、 创业项目在平台上推送, 让双方可以更及时的交流。线下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政策解读培训会、 创业金融汇等各类创业活动 10 余场, 让创业者在遇见技术、 市场、 融资等难题时, 互为导师, 互相发挥优势, 增强创业者之间连接的粘性。

李俊是福际生物公司总经理,2016年4月在创客中心创建福际生物以前,已经走过了整整 5 年创业路, 如今聚集在福际生物的研发人员均在哈佛、耶鲁等海外名校有多年的学习、 工作经历。2015年福际生物精准医疗团队入选四川省千人计划创业团队, 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入选的精准医疗团队。公司经过 5 年的技术攻关,Direct PCP 技 术 平 台 、DNA-only 硅 胶 技 术 平 台 、LncRNA 研究一站式技术服务平台在内的三项世界领先的技术平台, 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当问到为何选择成都医学城为最终入驻地点时, 李俊说:“一开始选址,高新、 龙泉、 双流等也都在考虑范围内, 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 看到三医创新中心微信公众号对创客中心的宣传, 我便和公司技术负责人一起到成都医学城创客中心进行考察,考察后的结果也非常满意,这边楼宇层高、 公共技术平台都符合专业需求,温江区的优惠政策、 区政府领导的关心、 医学城的战略定位、 对研发型企业的支持都是我们选择温江,选择创客中心的原因, 这是一个值得来的地方, 事实也证明我们选对了。”杨贤 本报记者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