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增进民生福祉 构建幸福温江城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5:21: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院务公开栏更新、 环境整治、 公用设施设备完善……旧貌换新颜, 最开心的当属院落里的住户了。今年,我区确定了对团结巷 27 号院落、 大南街 9 号院落等20 个老旧院落进行改造的民生工程, 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截至目前, 全区 20 个老旧院落改造已经全面完成。

院落改造换新颜 居民住得更舒心

近日, 记者来到万春路 127 号院落, 一进门,干净整洁的氛围迎面而来。说起大院的变化, 居民们交口称赞。

“现在楼房刷新了, 规划了停车位, 汽车停得巴巴适适的。还建了门卫室, 路也平整了,下雨的时候也不会满是水坑了。” 居民李阿姨说道,现在的小区住着舒服多了, 她很是满意。

万春路 127 号院落, 建于上世纪 90 年代, 受当时条件的制约,基础设施相对不足, 是典型的无门卫、 无物业管理、 无管理组织的老旧院落。老旧院落改造工作启动后,柳城街道就对院落内的外墙、 防护栏、 机动车位、 非机动车棚、 线路管网、 路面等进行了改造。

“在美化环境的同时, 我们也加强对小区的功能性改造,如解决用电用水问题、 屋面漏雨、 通信管线老化等基础设施的改造。” 柳城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能让老旧院落的居民住得更加安心。

注重文化打造 留住城市记忆

来到柳城街道团结巷27号院落, 浓郁的农耕文化铺面而来, 白净的墙面上展示了温江农耕文化的历史, 市民陈大爷正饶有兴致地边看边谈着这些曾经的记忆。

“文化改造是老旧院落改造的重要工作之一, 按要求,老旧院落改造要传承和繁荣城市文化, 塑造出体现文化传承、时代精神和成都特色的城市精神。” 柳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为此, 在改造之初, 梳理了辖区20个要改造的院落, 并结合院落特点和区域文化,充分尊重居民意见, 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文化院落。

记者了解到, 除了该院落, 柳城街道凤溪大道中段91 号的区法院家属区打造成法院之庭, 走进院落,浓郁的法治文化浸润心田; 柳城大道东段 141 号的区烟草公司家属院展示着烟草文化, 走进院落, 便能详细了解烟草生产和消费的历史……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保障院落后续治理

此次老旧院落改造最大的不同, 就是利用老旧院落改造为载体,坚持以 “以改造促提升, 以自治保长效” 的工作思路, 确定院落管理方式、 居民自治管理公约、 维修资金管理机制, 推动居民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服务、 自我监督。同时发挥社区对自治组织的指导功能,推动自治组织在院落环境卫生维护、 日常事务管理、 民情民意征集等多方面发挥作用,调动起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变 “要我改” 为 “我要改”, 真正实现居民当家做主。特别是通过引导发动建立房屋专项维修基金,保障居民房屋维修长效机制, 也培养了居民对归集维修资金重要性的认识。

截至目前, 我区20个改造后老旧院落全部建立起了院落自治组织和维修资金长效机制, 通过管理公约, 全部签订物业服务协议, 完成物业管理机制, 实现了后续自我管理、 自我发展。本报记者 李晓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