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柳城街道探索“校地合作与校社联动”新路径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15:53: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深化校地合作,是彰显时代主题、借助外脑外力、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温江区柳城街道结合贯彻落实温江区“两会”精神,围绕建设健康产业高地和“三宜国际化”都市新区发展定位,率先探索以党建为切入口,充分发挥党组织牵头揽总、把控全局、贴近服务的独特作用和地位,扎实推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据温江区柳城街道分管负责人介绍,柳城地处温江区中心城区,已入驻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7所高等院校,是温江大学城的主要区域。今年以来,街道先后与数所高校在区域化党建联盟、党员志愿服务、大学生社会实践、社会管理等领域进行广泛合作,梳理形成了“商圈党建探索”、“社会治理调研”、“学生社区挂职”等近十个合作项目。

“校地合作”彰显党建力量

为加强校地党建工作,实现整合资源、共享平台,探索创新高校与地方党组织区域化党建组团合作模式,12月29日,成都师范学院经管学院党总支与柳城街道燎原社区党总支就“服务型党组织共建”项目进行签约和授牌。

燎原社区党总支书记介绍,双方签约后,将深化校地合作,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现校地党建资源共享、合作双赢、深度融合。本着“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原则,成都师范学院经管学院将在燎原社区开展党建专题讲座、市场综合治理劝导、策划商圈营销方案等服务项目,实行“一挂两定”(挂牌、定点、定时)志愿服务工作各项合作,深化校地共建成果,提升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

柳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曹梦柯介绍,此次签约双方建立了常态化科研合作机制,成立了联合调研课题组,围绕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城市建设、商圈发展等领域,每年确定实施一批重点课题研究,合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校社联动”助推社区服务

温江区柳城街道北街社区于12月23日与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建立了“两学一做”服务基地。这样一来,社区不仅为院校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搭建了党性锤炼与实践锻炼的服务平台,而且还探索形成了“校社联动”服务社区新模式,助推社区服务。

北街社区负责人表示,“校社联动”模式一方面高校为社区党建、社区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使社区和居民充分享受到更加全面周到的为民便民服务;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推进了社区治理精细化,促进了社区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校方领导也深有感触地说,“校社联动”不仅依靠社区为高校搭建党建、科研、实践锻炼平台,而且也大大提高了在校大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据悉,2017年温江区柳城街道将紧紧围绕“五个之城”建设,重点实施“征地搬迁风险防控机制”、“打造大学生经济圈”等10余个研究课题,选取有代表性的社区,依托新华家园党群服务中心、青年大学生“双创”孵化等4个实践调研基地或教研联系点实施挂牌。

 

双方亲切交谈

双方授牌仪式

校地合作签约

校社联动签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