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公交站牌将“统一着装”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2 08:14:1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田程晨  

公交候车亭、站牌是必不可少的城市“家具”,公交站点该设置到哪里,公交站牌什么样子,站台灯箱有多大……这些问题都将有明确标准和要求。昨日,记者从市交委获悉,《成都市中心城区公交站点服务设施管理规定》和《成都市中心成都全公交站点服务设施技术导则》(以下简称《规定》和《导则》)已于近日正式印发,《规定》和《导则》不仅对公交站设置的一般原则和总体要求做出规范,同时,也对公交站点设置的技术标准做出了详细要求。届时,中心城区(含高新区)和成都天府新区范围内的公交站点服务设施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和统一管理。

据了解,《规定》和《导则》是我市首个规范公交站点的相关文件,对于我市提高公交服务水平,树立我市良好的城市形象将起到重要作用。

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树立良好城市形象

“公交站虽小,却是展示城市形象、彰显城市品位的有效平台。”市交委公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道路施工、地铁建设等多种原因,可能会导致公交站点的设置不规范以及站务信息不完整准确。因此,为了规范我市公交站点服务十射的建设、维护以及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的公交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市交委根据《成都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并且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着手制定了《规定》和《导则》。

根据《规定》和《导则》,目前我市公交站台分为站厅式、独立式以及临时站牌三种,其中具备场地条件的固定公交线路站点应设置公交站亭,场地条件受限的固定公交线路站点应设置独立式站牌,因道路施工等原因临时设置的公交站点可设置临时站牌。

市交委公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和《导则》适用于我市中心城区(含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届时,将对适用范围内的公交站点服务设施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和统一管理。“随着城乡公交融合的深入推进,目前都市核心区中六大都市组团以及卫星城的公交服务水平也有提升的空间,因此这些区县也可参照执行《规定》和《导则》,从而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市交委公交处相关负责人说。

站务信息内容样式

都有明确具体规定

公交站务信息要有哪些内容?《规定》和《导则》也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规定》和《导则》提出,不论是固定的站亭、独立式站牌还是临时站牌,发布的信息必须有中英文站点名称、站点GPS编号、经停线路信息(线路代码、行驶方向、沿途站点名、出收车时间、票价)、站点所在街区及公交地铁换乘导向图、服务电话、二维码等内容。

“站牌首先应保证线路信息的完整发布,空白的地方可以发布城市地图、乘坐规则等内容予以补充。”市交委公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规定》和《导则》除了对站牌牌面的信息内容做了明确规范,对于公交站牌的版式及站亭、独立式站牌和临时站牌的材质、颜色也都做出了明确要求。“比如站亭的站务信息中我们就要求信息栏底色为蓝色,并且对色号,以及站名的字体、字号都做出了具体的要求。”该负责人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规范统一公交站务信息,让市民在乘车时清晰明了地看到站务信息。

跨区公交线路

信息同步更新

目前,我市六个都市组团都有开行至中心城区的公交线路,“过去可能就出现一条线路在中心城区各种信息都很完整,但是出了中心城区,信息就会出现错误。”市交委公交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定》和《导则》出台后,这样的问题将迎刃而解,为了保证线路调整的信息同步并及时更新,《规定》和《导则》要求市公交集团和属地管理部门建立公交信息沟通联络机制以及联络员名单,并报市交委备案。

该负责人介绍,对接中心城区的跨区公交线路所设公交站点服务设施,中心城区内由市公交集团负责管理,公交传媒公司负责公交站亭的建设和维护,市公交集团负责电子站牌、独立式站牌、临时站牌的建设和维护。中心城区外的区(市)县范围内的站点设置由当地行业管理部门负责管理,相关的信息内容也要按照统一的标准来制作。

又讯 温江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温江区新设立的独立式站牌已经采用与《规定》和《导则》要求一致的站牌,并且已经对全区的公交站务信息进行了升级换代。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