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国际化进程驶入快车道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3 13:43: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候雯雯  

刚刚过去的 2016年 ,是 一 个 温 江 扩 大“朋友圈” 的丰收之年。如 果 用“ 四 面 出击”“南征北战” 来形容这一年的对外开放工作, 实不为过。有数字为证: 全区进出口实绩企 业 达 到 45 家 ,2016年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 28810 万 美 元 ,较2011年增长46%。

如果用 “再上新台阶” 来描述这一年的国际友好合作成效亦不为过。有事实为证: 2016 年 12 月 20 日, 温江花木首次搭乘蓉欧快铁 “花开” 欧洲, 8 天后第二批集装箱也 “飘香”国外。

盘 点 丰 收 ,有 喜 悦 ,更 有 思考:“十三五” 开局之年里, 是什么样的力量使温江赢得朋友遍天下?温江又采取了怎样的举措加速了国际化进程?

“走出去” ——

全球性活动日渐热络

思路决定出路, 眼光引领行动。

区第十四次党代会, 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 “创新开放进取之城” 的目标任务, 题中之义 便 是 要 强 化 对 外 交 流 。此举, 不难看出我区实施开放合作战略的坚定决心。

决心之大, 源于责任之重。

作为成都唯一一个以“国际化” 标注的城市, 温江头戴 “国际花园城” 的美誉, 在对外开放领域自然是责无旁贷。

有 责 任 ,就 应 担 当 。

一段 “走出去” 的 2016 年度外事大事件时间数轴, 恰能体现我区广交 “国际朋友” 的殷实步伐。

4 月, 区教育系统 4 名教职员工远赴韩国, 开展教育交流合作;

6 月, 我区与加拿大荷顿山市在加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

10 月, 我区一线医务人员奔赴以色列参加 “卫生急救救援培训”;

11 月, 区国有平台公司招商团队前往美国进行投资促进。

……

情感在这里沟通, 思想在这里碰撞, 项目在这里对接。

每一次行程都饱含着渴望同国际友人握手的强烈愿望, 每一次 “相亲” 也昭示着温江敞开怀抱、 拥抱世界的雄心壮志。

雄心之下韬略显。随之而来的便是一场场全球性活动、 一个个国际化项目 “花落温江”: 4月2日, 2016第三届成都·迪拜国际杯—温江·迈丹赛马经典赛在金马国际马术体育公园成功举行; 4 月 12 日 “中国—瑞士低碳城市” 项目— “中瑞(成都)低碳生物医学产业园” 在我区揭牌; 4月 29 日, 由省侨联和美中医药开发协会支持的 “2016 中国西部生物医药大会” 在温召开; 11月3日, 中国—荷兰国际友好园区交流会暨技术展示与交易中心开幕仪式相约 “三医”创新中心……

这些活动, 开拓了温江人的眼界, 提升了温江的发展速度, 让温江的国际化进程驶入了快车道。

“请进来” ——

温江影响力正在放大

常言道, 城市要发展, 对内靠改革, 对外靠开放。

殊不知, 开放也是改革, 开放并不只等于 “走出去”, 还需 “请进来”。2016 年的一年间, 开放的温江“宾朋” 频至, 三大领域最受 “青睐”。其一是投资。1 月,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蓝天铭考察我区生物医学发展情况; 4 月, 加拿大安大略省和英国标准化机构 40 余位客人相继踏上温江热土; 6 月, 韩国TLG 公司社长、 美国路易维尔市代表团来温洽淡投资合作事宜; 此后,日本、 瑞士、 德国、 新西兰、 荷兰、 法国、 意大利等国家的投资商络绎不绝。

其二是旅游。4 月 20 日, 永盛镇连二里市 “寻找最美春天” 一日游活动现场, 20 余名外国游客忙着拍照,时不时对当地的美景竖起大拇指; 9月 3 日, 寿安, 来自 7 个国家的 15 名游客不约而同聚集 “温江第二届花木编艺文化旅游活动”, 一双双蓝色的眼睛一次次被创新十足的编艺产品 “揪住”。

其三是科教文卫。3 月 16 日, 新西兰作家 David Hill 在温江二中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孩子们的掌声异常热烈; 5 月—6 月, 美国威力塔斯中学访问团、 圣伊格内修斯大学预科学校共 49 名师生来温进行教育交流访问; 体育方面, 参加马术节和 “半马”的外国健儿亦不在少数。

谈及缘何选择温江, 不少国外友人表示:“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资源禀赋和突出的后发优势,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喜欢温江宜业宜居宜游的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

诚如斯言, 温江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渐放大。而去年底, 在 “一带一路” 的搭桥下, 温江花木搭乘 “蓉欧快铁” 香飘欧洲, 这一喜讯必定成为我 区 2016 年 对 外 开 放 的 完 美“ 收官”。

假舆马者, 非利足也, 而致千里。盘点丰收, 不单只是为了喜悦,更是为了激发动力。辞旧迎新, 今年春来早, 全区对外开放工作正孕育着春天的播种, 期待新的一年再获丰收——温江朋友遍天下。□ 习修鹏 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