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大举措助推温江花木产业加快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7:04: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2017 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一如既往锁定 “三农” 工作, 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新的历史阶段农业农村工作主线。关于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 以及农业补贴制度等内容的阐释为新一年的农业种植指明方向。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 《区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 区花卉园林局以四大创新举措推动产业发展, 制定奖励实施细则, 鼓励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并给予企业高标准补贴。

四大举措: 依托 “蓉欧+” 拓展欧洲市场; 建设中国西部园林艺术城; 打造生态旅游体系; 发展电子花木销售业务。

突破条条框框

四大举措 “新” 字当先

近年来, 花木市场处于整体低迷, 在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 近日区花卉园林局推出了花木产业四大创新发展措施, 以此激发产业新活力。

“首个创新举措就是瞄准蓉欧快铁这条生命线, 搭乘 ‘一带一 路 ’快 车 ,拓 展 对 外 销 售 渠道。” 区花卉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及新年新思路时, 一语中的道出了发展目标之一。这位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 尽管花木出口的困难还很多, 但是已经开了先河, 2016 年底, 三批次的温江花木陆续运抵欧洲, 今年开春,又有多批次银柳启运。由于苗木出口渠道的拓展, 为尽快把温江建设成为国际花木产业基地,出口苗木基地的隔离区也将随之启动项目建设。

据了解, 近年来由于园林绿化工程减少, 花木产业出现了整体过剩现象, 需求量减少, 销售放缓, 大量常规的苗木积压, 不少苗木企业经营困难。2016年, 花木销 售 量 虽 然 比 上 一 年 增 加 了15%, 但价格低迷, 花农经济效益没有明显提升。这个状况若不改变, 从业者经营之路会越发艰难。为了突破花木产业发展的瓶颈, 区花卉园林局紧紧扭住创新发展的牛鼻子, 打破旧的框框, 推出四大创新发展的新举措。除上述依托 “蓉欧+” 拓展欧洲市场外, 在本区域内破除旧观念, 开启新思路, 在 “中国西部园林艺术城” 上做精彩文章。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这仅仅是四大举措的第二步。这一步至关重要, 是我区花木飘香欧洲的起点, 也是促进产业换档提速的推动力。

文章如何做才精彩?毋须置疑, 依托 “中国西部园林艺术城 ”这 块 即 将 叠 加 的 产 业“ 堡垒”。众所周知, 温江花木产业经过 30 多年的发展, 虽已遍及全区, 而且延伸到周边多个县市, 但一直没有一个集花木展示、 交易、 研发、 办公于一体的中枢平台。因此, 打造这样的平台对于提升温江花木产业在西部地区的档次, 提升其在全国花木行业的知名度, 都具有战略意义。有了这样的平台, 国内外企业就可以在这里筑巢兴业, 就可以在温江拥有持久发展的原动力。如今, 我区在北部生态区规划出一块 2 平方公里的土地, 用来建设这个产业 “堡垒”。

“举措之三是建设生态旅游体系, 让花木产业与休闲观光深度融合。” 据介绍, 目前, 我区花卉园林部门在旅游部门的支持配合下, 已在园林企业中推出“赏花十景” 观光带。这十景, 实际上就是 10 个花木企业。他们都具有特色花木的基础, 具有交通便捷的优势。他们针对各自的优势, 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旅游休闲花木景观。如已建成的花花世界生态庄园和在建的绿丹花园中心等, 均在原有园林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 为我区观光游增添了精彩景点。据悉, 花花世界生态庄园建成近一年时间,已成为我区又一处旅游景点。

今年, 在花木品牌形象推介上, 也具有独特的创新意义。据了解, 区花卉园林局计划今年在全区乃至全市的宾馆、 饭店、 商场、 超市等公共场所, 设立温江花木宣传牌。宣传牌上, 有简洁响亮的宣传语, 通过扫描二维码, 就可以看到里面各种各样的花木产品以及具体价格, 消费者看中的产品, 只要扫描一下, 即可完成购买过程。这是四大创新举措之四, 充分利用现代电子技术, 开展电子花木销售业务,进一步拓展花木销售领域。

鼓励花企 “走出去” 参展

政府全年给予补贴不超30万

紧随花木产业 “四大举措”出台的是产业发展实施细则。据了解, 实施细则是为贯彻落实 《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而专门为产业发展制定的。细则指出, 鼓励企业扩大市场份额, 支持花木企业 “走出去” 参加境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销会、 博览会、 推介会等国际市场拓展活动。经区园林部门认定后, 对已在省、 市取得相应补贴的项目, 给予未补贴部分70%的资金补贴; 未享受省、 市相应补贴的项目, 给予企业实际支出70%的资金补贴。单个企业全年享受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 30万人民币。

细则规定, 对活动组织服务机构给予一次性补助, 补助标准不 超 过 我 区 补 贴 企 业 总 额 的12%。我区承担活动组织服务机构一名工作人员费用(含交通费 、食 宿 费 、手 续 费 、保 险 费等)。对我区组织实施的境外展览展示温江花木项目, 由我区全额承担公共布展费、 场租费等费用, 对参与企业的工作人员费用(含交通费、 食宿费、 手续费、 保险费等)进行全额补贴, 每家企业不超过2人。

“细则中关于展会方面最根本的一点是鼓励花企大胆走出去, 回来政府买单, 给予补贴。过去花企外出参展, 动辄几千几万元自己掏腰包。从今年开始,政府替花企排忧解难。” 区花卉园 林 局 这 位 负 责 人 详 细 阐 述说。他表示, 细则中还包含了鼓励花木经营主体打造花卉观光休闲区, 将苗圃打造为一定规模的植物编艺、 树艺造型、 盆景创意、 花卉观光、 彩叶观光等具有欣 赏 性 和 示 范 性 的 观 光 休 闲区。当年新建或者改造提升的苗圃; 树艺造型、 花卉观光、 彩叶观光集中成片面积 50 亩(含 50亩)以上, 植物编艺、 盆景创意集中成片面积 10 亩(含 10 亩)以上; 苗圃具有景观性、 观赏性、 示范性的开放式观光休闲功能。奖励标准是, 树艺造型、 花卉观光、 彩叶观光给予每亩奖励1000元, 最高不超过 10 万元。植物编艺、 盆景创意给予每亩奖励10000元, 最高不超过10万元。新年新气象, 满园花飘香。

据了解, 目前, 全区花木产业四大创新举措和奖励实施细则, 正在大刀阔斧地有序推进; 新的发展理念, 正在全区花企中形成合力。“提档加速, 驶入快车道, 正是温江花木人的梦想。同时也是我区花木产业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 构 性 改 革 中 的 一 次 创 新 举措。” 这位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道。 (张建国 李贵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