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构建 “水城相融、 人水相依” 的生态水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7 16:52: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为加快建设 “天蓝地绿亲水” 之城,我区计划在 2016-2020 年内拟投资 50 亿元推进 “亲水之城” 建设, 按照 “两截一环境” 和 “三轴两区”“三厂三站” 的建设思路,构建 “水城相融、 人水相依” 的生态水系。2 月 9 日, 作为我区“亲水之城” 建设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这标志着我区 “亲水之城” 建设大会战拉开大幕。

提升防洪能力 打造沿河景观

“去年就通过宣传了解到江安河将要整治, 一直都非常期待, 今天看到轰轰烈烈的动工场面, 真高兴, 希望早日建成, 让江安河两岸变得更美丽,也使温江多了一个休闲观景的好去处。” 这是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工仪式当天, 记者采访附近市民道出的一番话语。

江安河, 是我区水系河流中自然风光优美、 穿越中心城区的河流之一, 为了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江安河自然之美, 放大 “住在温江”“生态温江” 品牌效应, 区水务局按照“天蓝地绿亲水之城” 目标任务, 围绕 “水多”“水少”“水浑” 三大问题, 规划先期对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构建江安河生态绿廊系统。此次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范围为江安河流经温江城区的城区段, 起于青龙嘴电站闸坝下游约 105 米, 止于下游温江与双流交界处(共耕社区), 整治河段全长约 12.77 公里。整治内容除了提升防洪能力外, 还将致力于沿河两边的亲水、 戏水、观水、 听水的景观打造。

“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综合整治景观打造具体分为三个断面进行, 分别是青龙嘴水闸至南熏大道的城市门户段, 包含亲水广场、 市民公园、 全民健身场所等市政空间打造, 着重市政景观功能与文化展现。南熏大道至温泉大道的都市生活段,主要以创建商业、 酒店、 住宅的花园式景观体验, 打造多功能亲水活动空间, 使之成为江安河生态走廊的核心地段。温泉大道至共耕社区的自然生态段, 打造以蜿蜒起伏的漫步道,结合生态的活动场地形成静谧休闲的林下空间, 同时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 打造城市海绵体, 形成雨水滞留塘、 通过“海绵城市+湿地” 方法, 达到城市生态亲水空间的目标。” 区水务局局长贺业贵说道, 除此之外, 还将沿河设置步道和自行车道, 给沿线市民提供更多的景观和服务配套, 建成以后, 步道、 自行车道还与万春相连, 总之, 水环境综合整治就是要提升公共服务, 亲水、 便民。

实施 “两截一环境”

构建水生态体系

“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只是我区 ‘亲水之城’ 建设的项目之一, 开工仪式当天, 金马河下河排污口整治、黑渠水体整治等 11 个水利项目同时集体开工建设。” 贺业贵说道, 我区在 “亲水之城” 建设中,主要解决治污、 亲水和环境打造的问题, 概括的讲就是实施“两截一环境” 建设, 即全域截污, 确保污水不下河, 同时加快污水处理厂站提标升级扩建和配套管网建设, 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 建坝截流, 加大水涵养能力, 拉近人水关系与距离; 提升河道环境, 打造绿道连通工程, 建设杨柳依依、 清风拂面的宜居水岸, 构建人水相依的良好水生态系统。

“无论是截污还是截流, 归根到底都是要提升水环境、 构建良好水生态。” 记者了解到,我区把江安河、 杨柳河、 金马河下河排污口整治及黑臭水体治理同样列入 “亲水之城” 项目建设的重点项目, 着力解决老旧城区、 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污水排放问题, 力争到 2017年实现污水不下河的目标。针对河渠枯水期水质难以得到保证的情况, 全区将实施江安河、金马河闸坝建设, 并通过闸坝蓄水, 形成宽阔水面, 增加城市风光带, 有效改善生态人文环境, 提高城市人居环境, 使江安河常年碧波荡漾。

实施 “三轴两区” 建设 “三厂三站”

构建人水和谐五位一体

据介绍, 全区 “亲水之城”建设注重 “生态” 和 “亲水”, 通过水生态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建设, 促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升级, 防洪排涝能力不断提升、 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水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把温江打造成林盘水景与滨水新城相辉映的水生态文明示范区、 川西农耕文明治水兴水的文化展示区、 人水和谐亲近自然的体验区。为此, 我区结合温江水系现状, 实施“三轴两区” 生态水系建设和“三厂三站”污水处理系统建设。“三轴”即金马河滨水景观轴、 江安河原生态景观轴、 杨柳河人文景观轴;“两区” 即北部田园生态水 系 区 、城 市 亲 水 休 闲 水 系区。建设 “三厂三站”污水处理系统, 就是对全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域布局, 形成覆盖城乡的污水处理系统。

我区未来几年如此大动作整治水系, 目标就是要实现 “水生态、 水环境、 水景观、 水文化、水产业” 五位一体, 即实现全区河渠 “四季有活水” 的水量目标;“水清无味有鱼” 和 “水·城人共融” 的生态目标; 构建 “水在城中, 城在水中” 的活水温江美景的景观目标; 实现水的 “可闻”“可见”“可近”“可触” 的亲水目标和实现 “以水兴城、 以水兴业” 的产业目标。 李晓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