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和盛镇志愿汇 发布14个公共服务项目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4 15:43: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4月14日上午,温江区和盛镇举行首季“美丽和盛·志愿汇”暨和盛公共服务超市启动仪式,社区群众以身边故事为原型进行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活动同期面向各类社会组织、院校社团以及志愿服务队伍发布公共服务项目需求14个,涉及运营奖补资金18.2万元。

校地融合 院校志愿者成为社区建设者

活跃的院校志愿者队伍成为“美丽和盛”社区建设的生力军。和盛镇地处温江北部,为职业教育集中发展区,拥有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商务职业学院、温江区职教中心3所职业类院校。同时和盛镇深入加强与温江区内西南财经大学、成都中医大、四川农业大学等合作。

2016年至今,共计12000人次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和盛镇村(社区)服务。其中开展“为老”服务活动37场次,服务社区孤老106人次;开展社区文化下乡活动17场次;开展家庭健康服务5743人次。

东宫寺社区志愿者徐兵本色出演,在他成为院校志愿者以前,东宫寺社区集镇的秩序和卫生都不太好,但是大家都习惯了。“自从来了志愿者,天天给我们宣传,组织我们自己动手,现在环境改善了,大家的意识也增强了,我也成了社区的志愿者。刚才我演的那场节目,就是我逐步变成志愿者的经历。志愿服务改变了生活习惯,让我们更充实,也更幸福。”徐兵说。

社工引领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和盛镇现有和馨社工服务站、成都市温江区蓉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众力文化服务社、新动力文化服务社、众品文化服务社5支社工专业队伍,拥有专业社工21名,社会工作者87名,引领村(社区)协会组织31个。

通过社工——志愿者——社区群众的引领,社区群众以协会为平台参与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显著增强。社工站统筹协调志愿服务开展,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先后开展了“多彩兰亭”、“和悦柳岸”、“快乐读书漂流瓶”、“大学生—留守儿童结对”等公益志愿活动。

“蓉汇社工”于2016年11月23日入驻和盛,立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立了心灵茶吧、老年手工坊、健康舞蹈等项目,以饮食健康为突破点,培养群众健康生活习惯,建立起一批社区活动带头人、优秀志愿者。目前,社区群众每天早晨9:30至10:30,自发集中在日照料中心前广场跳健康舞,接受康复训练、锻炼身体;下午2:00至4:30,居民们在中心内按各自的兴趣参加唱歌、下棋、做手工、座炙、学习、娱乐等活动。

启动公共服务超市项目 选择更具品质的服务

此次活动,和盛镇正式启动了公共服务超市项目,为全镇基层公共服务品质提升进行了积极探索。公共服务超市,核心目的是建设公共服务多元供给平台,通过项目发布,竞争谈判、服务外包、项目执行、跟踪评价,引导更多更优秀的专业组织和团体参与社区服务。

活动首期面向各类社会组织、院校社团组织发布项目需求14个,涉及运营奖补资金18.2万元,吸引了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等社团组织、协会组织27个参与项目洽谈,在供需对接信息化、供给主体多元化、服务体系标准化、服务能力专业化上取得较大突破。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团队在获悉铁篱村在观赏体验农业发展上有需求后,师生团队深入铁篱村开展座谈走访,签约了铁篱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研究的志愿项目,将对该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盛镇政府为推进群众文化事业项目发展,与爱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启动“和盛书馆志愿服务项目”。

和盛镇党委书记唐景明说:“我们专门设立的‘和盛镇公共服务暨志愿服务超市’,今天正式对外开放,将通过公共服务项目集中采购的方式,推进包含志愿服务在内的公共服务信息化、专业化、精准化多元供给体系建设。今天,首批14个志愿服务和公共服务项目正式发布并开展洽谈,今后,我们还将定期发布公共服务项目,公开比选项目承接单位。”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指标,是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和盛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和盛镇按照温江区委区政府的部署,紧紧抓住校地合作的契机,通过“美丽和盛·志愿汇”活动,构建起校地志愿服务联动机制,搭建以项目为导向的公共服务供给平台,逐步形成以社会组织为链接的社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完整体系,并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带动,推进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品质,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必将凝聚起推进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