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建设千亿医学城“创业天府菁蓉汇·温江区”三医融合专场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3 09:53: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雪婵  

“创业天府菁蓉汇·温江区”三医融合专场活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3名院士专家登台发表主旨演讲,1个尖端产业技术研究院宣布启动,12个重大项目协议总投资280亿元……4月22日上午,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科技局、温江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创业天府菁蓉汇·温江区”三医融合专场活动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体育馆举行。

温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志勇

院士专家点赞成都医学城

开启凸显品牌效应的城市创业计划

精准医学的产业机会在哪里?国际视野下的成都医学城如何实现竞合发展?科伦药业创新之路的秘诀何在?……

成都医学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一系列关乎生物药业产业的科技前沿课题和创新创业话题,在温江三医融合专场活动上找到了答案。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魏于全在作主题分享时表示,成都医学城正朝着“三医融合、全产业链、千亿级”的目标迈进,集聚了一大批国际前沿、行业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和科技创新人才,这里正是精准医学的产业机会所在,他将把四川大学的新药研发中心放到温江。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蒋华北发表主题演讲时说:“成都医学城的春天已经到来,一座创新型城市正在声名远播。”

有着同样论断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温江以“三医融合”为特征的创新品牌已经形成,之前在北京搞研究时就时刻关注着成都医学城发展动向,未来的温江必将是生命科学、健康医学的高地。

成都医学城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颁证仪式

除了两院院士,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校长与教授20余人,也纷纷点赞成都医学城,并就温江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把脉问诊、谏言良策”。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咸泽也对温江践行“创新”发展理念高度评价。他在讲话中说:“在国家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医改大框架下,我对温江致力于医药、医疗、医学产业融合发展并取得的“双创”丰硕成果感到由衷的高兴。”孙咸泽透露,下一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在药品审批方面,释放诸如鼓励药品创新、建立药品品种档案、优化药品审评审批流程、稳步推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等八个方面的政策红利,携手为国家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为了常态化吸取“智慧”助力成都医学城建设,温江区还专门成立了由24名生物医药领域的顶级专家组成的成都医学城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向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副校长魏于全

12个项目总投资280亿元

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初见成效

城市发展,项目为基。项目是建设千亿成都医学城的生命线和支撑点。近年来,温江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促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和人才驱动,投资环境和创业环境日益优良。

活动现场,一批重量级项目与温江“握手言欢”——12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80亿元,其中2017年计划投资105亿元,涉及生物医学、高端康养、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

12个项目中,单体超过50亿元的项目就有4个。其中新尚集团投资50亿元的名校研究院项目,将引进高校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四川景奥生物产业基地投资额也是50亿元以上,将以成都医学城作为战略发展基地,实现药品和医药器械的研发、生产和成果转移转化。

此外,签约仪式上还收获了一大批包括药明康德、百利药业、肽坦生物、四川大学新药研发中心、中建国际产业园、恒大·养生谷等极具潜力的创新型项目。

据悉,在此之前的三个月间,温江还先后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药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签署了共建高校知识经济圈等协议……

为何如此多的项目“栖身”温江?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道出投资者的共同心声:“我们之所以选择在温江投资,不仅看重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更看重成都医学城这片沃土。温江人民的热情和政府优质的服务能够为每一个项目的快投快建和每一个科研成果的加速转化提供精细化的平台和服务,我想这就是理由。”

温江区政府相关领导表示,此次项目的集中签约就是落实成都市委“树立项目化思维、强化项目化管理、落实抓项目责任”要求的温江实践,下一步温江还将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努力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贡献温江更大力量。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蒋华北

奋力建设千亿医学城

搭建“三医+”特色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机制

“有成都医学城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有域内19所高校院所,154个科技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学研联合实验室,6个院士专家工作站、3个博士后实践基地、3个国家级孵化器,温江的科技创新资源不可谓富足。”《中国医学科学杂志》主编王光跃评价道。

正是适宜的双创环境,温江的科技创新项目如雨后春笋。活动现场,就有从去年底启动的成都医学城创客大赛中5个脱颖而出的项目参加路演,有分子诊断试剂盒、放射性抗癌药物、化学药物批文精准孵化平台等科技含量极高的项目,寻求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融资成功7800万元。

对于更多在温江的创客们,温江区针对处于初创期、快速成长期和稳定发展期的不同企业,分别实施了“头雁计划”、“瞪羚计划”、“雏鹰计划”三大行动计划,相继出台了成都医学城产业政策36条、人才新政30条、科技奖励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政策措施,建立了企业服务机制、投资促进机制和项目落地机制,为在温创新创业企业搭建了良好的成长平台和服务平台。

科伦药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利春

本次温江专场活动还有一大亮点——启动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这个研究院的作用是大力发展石墨烯在生物医疗、建筑供暖、工业应用、新型高分子材料及国防军工等领域的应用开发,突破创新型高新科技关键技术,推动产业资源开放共享,优化全产业链生态环境,是助推成都医学城产业转型、提升温江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砝码。” 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吴鉴说。

温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温江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围绕成都医学城生物类似药、中药现代化、医疗器械、精品专科医疗、第三方专业服务、新兴医疗健康服务、精准医疗、移动医疗等八大细分领域,搭建“三医+”特色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机制,广聚优质创新资源,大胆创新发展模式,促进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与普惠民生良性互动,全力推动成都医学城实现“医融合”+生物医学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跨界融合”,最终建成千亿产业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