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市空间格局“10字”带来的机遇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7 08:15:1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肖刚  

第十六届西博会成都馆展出的沃尔沃智能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资料图片)

2016年9月7日,神龙汽车成都工厂,组装完成的东风标致4008驶出生产线(资料图片)

抢抓机遇,龙泉驿区“争做东进战略先行军”;

切实肩负起“南拓”重任,成都天府新区担当“双核联动”新引擎; ……

城市空间

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关键词

这10个字

带给我们什么?

东进

■龙泉驿区

到2021年,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乘用车制造基地,整车产能要突破300万辆,力争产量突破200万辆

■高新区

空港新城很快就将在起步区签约一批、开工一批项目

南拓

■成都天府新区

优化城市总体规划和交通设施、地下管网、公共设施、产业功能、生态屏障、城市天际线和城市色彩等6个专项规划

加快重大项目的引进和促建

西控

■温江区

加快建设“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大力提高产业准入门槛

建设“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建设成生态文明标杆城市

北改/中优

■金牛区

加快打造文化旅游新兴区,加快凤凰山露天音乐广场等示范项目建设,做强“文化北城”品牌

启动茶店子绿岛公园、大西南建材城公园、人北中心公园“三大公园”建设,做优绿色生态空间

集中力量推进火车北站综合枢纽扩能改造

着力打造跨境商贸物流总部和现代商贸中心

东进

龙泉驿区委书记何勋:

争做“东进”战略先行军 到2021年,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

在龙泉驿区委书记何勋看来,“东进”战略,为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主要任务。在这一历史机遇面前,龙泉驿区给自己的定位是“争当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生力军”、“争创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的主力军”和“争做东进战略先行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成都“东进”的宏伟实践中。

成都“东进”,机遇何在?何勋认为,“东进”将使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加快聚集、重大城市功能加快布局,为龙泉驿发展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以提升功能设施为重点的城市品质、以高速增长为目标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龙泉驿区将积极抢抓“东进”机遇,加快发展以汽车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推动成都制造向“成都智造”、“成都创造”转变。

“强存量”,龙泉驿将进一步壮大一汽大众、东风神龙、吉利/沃尔沃三大整车制造支柱,做强川汽、中植新能源等多个整车制造“支撑”,大力促进现有10家整车技改扩能,为今后五年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产量突破200万辆奠定坚实基础。

“促增量”,推动吉利BMA、沃尔沃全新SPA平台等整车制造项目快投快建,并尽快释放产能,大力促进东风神龙量产及P84下线上市,加快引进一汽大众30万辆SUV技改扩能项目落地开工,今年力争新开建整车产能90万辆。

“抓新量”,树立“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新开放观,开阔思路、拓宽视野,紧盯全球、国内知名整车企业特别是新能源整车企业,聚焦发动机、变速器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实施重大项目招商。发挥汽车主导产业的优势和作用,带动智能制造、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等产业,培育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4月20日,吉利BMA乘用车项目在成都经开区奠基,肩负着助推“龙泉造”加速向全球汽车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环节迈进的使命。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初步建立了规模较大、体系较为完善、水平较高、品牌较多的汽车产业体系。“全区上下务必要强化成都经开区是全市现代工业主战场的认识。”何勋说,到2021年,将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乘用车制造基地,整车产能要突破300万辆,力争产量突破200万辆。

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高新区:

空港新城正加快建设 很快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项目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空港新城正在加快建设,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健全与简阳合作共建国际空港新城的体制机制,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突出发展临空高技术制造业,统筹发展临空服务业和空港贸易产业,打造成都对外开放合作的产业高地和示范窗口,“目前已经在梳理项目,很快就将在起步区签约一批、开工一批项目。”

4月1日,简阳市丹景乡、玉成乡、草池镇、新民乡、三岔镇、福田乡、芦葭镇、董家埂乡、清风乡、坛罐乡、海螺乡、石板凳镇共12个整乡(镇)委托成都高新区管理,“对成都来说,这是科学和长远的谋划,对成都高新区来说,我们得到了更大发展空间,将尽快在起步区开工建设。”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位于成都东南部,初步规划已完成。总规划面积约483平方公里,以天府国际机场为枢纽、综合运输体系为动脉、产城融合单元为节点、临空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为保障,将瞄准临空基础性产业和临空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全球新枢纽经济领航者为目标,形成“一环一廊一带”的产业空间结构,“未来,这里将以建成国际航空枢纽典范城、全球公民双创汇聚区和国家战兴产业发展集群地为愿景,打造一座创新之城、科技之城、低碳宜居之城。”

何为“一环一廊一带”?该负责人介绍,“一环”是指产业发展环,将重点发展航空产业、节能环保和超新材料等产业;“一廊”是指产业综合廊,将打造信息技术、数字创意、过境医疗、生物制造等产业;“一带”则指生态产业带,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将依托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和三岔湖等资源禀赋,高标准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文化体育、养老保健等生态产业。

“我们将利用世界先进的理念、技术和材料,打造一个国际化新城和产业园区。”上述负责人表示,在产业规划上,国际空港新城除了临空产业,还有国际合作、创新创业项目。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南拓

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余麟:

肩负“南拓”重任

担当“双核联动”新引擎

成都天府新区是“南拓”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余麟说,成都天府新区应按照市委的新要求,切实肩负起“南拓”重任,强化极核功能,担当“双核联动”新引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余麟说,首先要优化城市总体规划和交通设施、地下管网、公共设施、产业功能、生态屏障、城市天际线和城市色彩等6个专项规划。其次,要加快重大项目的引进和促建,把成都天府新区建成行政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区域性总部基地、高新技术产业服务基地。目前,正在加大推进项目工作力度,紫光IC国际城即将开建。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国际展览展示中心今年6月将迎来首展——第十八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国际会议中心、天府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成都商报记者 李娅

西控

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

加快推进

65公里村道旅游环线建设

“《报告》提出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为我们进一步精准确立自身发展的功能和目标定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温江落地见效,指明了方向。”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说,要努力在壮大城市经济上贡献温江力量,在培育城市动能上注入温江能量,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展现温江作为,在厚植生态优势上提供温江实践,在改善城市民生上扛起温江担当,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担好温江责任,推动产业壮大发展和生态品质保护提升相得益彰。

提高产业层次方面,温江将加快建设“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发展壮大城市经济。“与此同步实施的,是大力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强化城市形态的塑造。”

温江提出建设“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坚决保护好温江生态田园城市形态,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努力把温江建设成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环境友好、独具魅力的生态文明标杆城市。比如,实施全域增绿、增花添彩行动,加快推进北部65公里村道旅游环线建设;整体推进温江北部160平方公里生态大公园规划建设;全面启动域内三条主要河流的亲水工程,首批12个项目已启动。成都商报记者 李娅

北改/中优

金牛区委书记刘玉泉:

加快形成以“四轮驱动”

为主的城市动力结构

2016年,金牛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0.1亿元,总量继续保持五城区第一。 高位之上如何跃升?金牛区委书记刘玉泉说,将努力做强“四大功能”、推动“三个跃升”、打造“一张名片”、强化“五区支撑”,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体现应有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创新驱动是金牛区新的城市动力,将大力提升环高校区成果转化水平,加快形成以“四轮驱动”为主的城市动力结构。加快打造枢纽经济示范区,集中力量推进火车北站综合枢纽扩能改造;强化人北核心商圈、国际商贸城和国际铁路港“黄金三角”的协调联动效应,着力打造跨境商贸物流总部和现代商贸中心。

加快打造文化旅游新兴区。加快凤凰山露天音乐广场等示范项目建设,做强“文化北城”品牌;启动茶店子绿岛公园、大西南建材城公园、人北中心公园“三大公园”建设,做优绿色生态空间;加快打造北改优城典范区,使人北中央商务区、环交大智慧城、国宾文旅商贸区、北部新城“四大功能区”成为未来发展的四个经济增长极。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