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力争引领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09:01:2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李颖  

观势谋势,扬帆起航。

“温江区要力争引领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扭住成都医学城建设这个抓手,以医疗应用和健康服务为牵引,以医学创新和研发创业为主线,以医药生产和医疗器械制造为支撑,推动‘三医融合’发展。”市委、市政府对温江提出希冀。

领命而行的温江,一边深感责任重大,一边踏步流星前行。如何引领?温江用速度引领招商引资,用效率引领项目促建,用质量引领企业服务。

且看这个春天的温江行动——

核心提示:

■1-3月,温江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11.7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6%,高于全省、全市0.4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39亿元,同比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社消零总额达27.9亿元,顺利实现“开门红”。

■1-3月,38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3.94亿元,118个重大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32.4亿元。重大项目新开工9个,政府投资项目新开工40个,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13个,创近五年来最好水平。

■1-3月,实际到位外资0.38亿美元,在近郊区中排名第一。90天的时间里,温江花木实现销售额4.91亿元,同比增长8.8%,并多次搭乘“中欧班列”远销欧洲。

4月22日,在“菁蓉汇·三医融合”专场活动中,温江区成功签约12个重磅项目,协议总投资280亿元,涉及生物医学、高端康养、产业园区等多个领域。

4月18日,全市首家符合中美欧GMP标准的先进抗体车间在成都医学城建成投运,预计2022年第1个创新抗体药物在中美两地上市。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户、投资促建,成都医学城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态势和勃勃生机。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培育先进制造业新优势,我市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 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支柱产业。以成都医学城为载体,温江正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设“三医融合”(三医:医学、医疗、医药)产业之城。

“而要实现一个地区产业的跨越发展,项目是抓手,投资促进是关键。”温江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竞合发展,温江区将进一步明确成都医学城产业发展层级、门类和边界,完善医学城核心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全力推动“三医”重大项目招引促建,力争2021年实现医药健康产业规模突破千亿。

聚焦一

用速度引领招商引资 一季度投资促进捷报频传

2017年,开年不到100天的时间里,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情定”温江。

3月9日,温江区与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行业巨擘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将其在西南地区的首个尝试——GCP 药物1 期临床试验中心项目选址温江。

2月18日,温江区与中建国际投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导入约100亿元的 “三医融合”领域重大、优质项目;投资建设约20亿元的标准厂房、医药孵化器、加速器等;投资建设约100亿元的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2月16日,温江区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明确了该学院将在温江进行药学教育、研究、实践和创新成果转化,这标志着成都医学城国际化合作翻开新的篇章……

据统计,一季度,温江已引进 “三医融合”产业重大项目9个,其中不乏“大咖级”行业领头企业的项目,也不乏国际知名研究院校的智力支持。一个个 “三医融合”产业项目的签约、落地,为温江建设“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

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专业精神,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再发力。“今年成都医学城将聚焦‘三医融合’的生物医学产业,重点瞄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先进制造业项目招商。” 温江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将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重点与健桥资本、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欧洲经济发展委员会等股权投资机构和行业商协会合作招商,同时注重发挥“园中园”的重要招商作用;以活动招商的方式,利用新媒体营销成都医学城,积极参加或举办各类专题招商活动,在温江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火热局面。

同时,依托三大产业园区载体,跟踪锁定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对接企业投资需求实施精准招商。继续推动领导带队招商,重点促进景泽生物、新加坡丰隆集团国际医院、泰康霍普金斯国际医院等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尽快签约。

聚焦二

用效率引领项目促建

促进重大项目快投快建

这几天,记者在温江芙蓉大道主干道旁的四川新生命干细胞研发服务中心项目工地看到,工程主体建筑已经完工,目前正处于内外装修阶段。该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将打造成一个西部最大、国内一流的干细胞产业发展基地和健康产业基地。

其中,一期项目投资约6.5亿元,建筑面积约11.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干细胞技术服务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营销推广中心三大功能主体。目前,科技创新中心、技术服务中心、营销推广中心主体均已封顶,预计年底一期项目竣工投运。

与此同时,位于园区的九州通现代医药产业示范园项目也进入最后收尾阶段。“该项目外装已经完成,正在抓紧进行内部装修和绿化打造。”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内部装修已经完成80%,预计今年5月竣工。据悉,项目建成后将构建现代化医药物流服务平台,成为成都医学城重要的配套产业项目。

“我们始终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全区经济工作,从项目招商、开工、建设到达投产,开展全方位服务,力促投资保持增长态势不变,全力打好促投资稳增长狙击战。”温江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样的全方位服务让园区企业双手点赞。“项目开工前期审批流程从原来的108天,缩短到只需要46天,大大提高了项目落地开工的效率,这对我们业主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园区某项目的负责人对温江实施的建设项目“4+4+1+X”审批改革称赞不已。

狠抓投资促进量增质优。2017年,温江区将全力促进118个重大项目快投快建,重点推动科伦单克隆生物制药等51个项目加快建设;促进华邦药业成都生产基地、科伦生物医药生产基地等32个新开工项目加快施工;提速肽坦生物医药生产研发中心等35个前期项目尽快转化。力争二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形成项目大干快上建设热潮。

聚焦三

用质量引领企业服务

为“三医”产业发展营造优质环境

从招商引资、项目促建、载体建设、行政审批改革,再到人才新政,围绕产业发展,温江全区上下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争取为 “三医融合” 产业营造最佳的发展环境。

就在4月22日举行的“菁蓉汇·三医融合”专场活动中,成都医学城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24名全球生物医药顶级专家成为“三医”产业“最强大脑”。

结合成都医学城建设实际,专家咨询委员会将对成都医学城建设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开展研究,对医学城建设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为温江产业发展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建议参考,并及时提供传输国际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信息、项目人才引进等。

“致治之道,首重人才。人才是最宝贵的第一资源。”温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直言,这是借助顶尖专家的“最强大脑”,为成都医学城“三医融合”产业发展优化创新生态环境。

正是在这样的新人才观指引下,《成都医学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政策》也于日前出台。30条人才新政求贤若渴,其中最大的“卖点”便是:每年安排不低于1亿元的成都医学城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吸引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温江正把“招揽天下英才”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金钥匙”。

“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将为温江加快成都医学城建设提供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随着‘三医融合’产业加速聚集,华邦、通达等离子等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地铁4号线全线贯通,影响经济发展的各种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积累。”该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将抢抓机遇,主动摆位,狠抓产业命根子、聚焦项目牛鼻子、做强产业发展保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打造健康产业高地,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都市新区,努力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温江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修鹏 舒静 本报记者 李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