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推行“河长制”的温江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09:02:5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李颖  

“处处是流水,时时当渡桥。”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途经温江赋诗《温江道中》如是感叹。诗外之音所印证的正是“金温江”水系之丰富,域内4条河流1058条支渠自西北向东南呈扇状分布,占地面积9.67平方公里,总长99.81公里,常年滋润着277平方公里的宝地。

但不容忽视的是,大自然的资源相对有限,时至今日温江区部分河段逐渐枯涸,生态功能下降等问题客观存在。于是,本月初温江河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出台;全面落实河长制四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四条主要河流区级河长公布……

一场守护碧水清流,建设天蓝地绿亲水之城的行动,在温江大地全域展开。

完善顶层设计

勾勒温江河长制 “路线图”

4月11日,温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河长制工作。这是该区全面落实河长制的重要节点。

会议要求抓紧出台 “1+1+4”工作推进方案,建立区、镇、村、组四级责任主体体系,以及河长、河段长、河片长、河站长四级责任人体系。金马河、江安河、杨柳河、清水河四条区级河流分别至少由一名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担任河长或副河长。

总体布局的背后,是温江对全面落实河长制的站高谋远。既是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融入“美丽成都行动”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天蓝地绿亲水之城的有效举措。意在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负责河流的综合治理和日常管理,变被动治污为主动治污,变末端治理为全过程治理,系统性修复河流水系的自然生态环境。力争用5年的时间,把温江建成“水韵悠长、绿意盎然、环境友好、独具魅力”的生态文明标杆城市。

到2020年,温江全区水网体系基本完善,水系、岸线、通道、绿化“四通” 基本形成。全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区内水质优良比例 90%以上,金马河、清水河国家一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5%。

到2025年,“天蓝地绿亲水之城”的水生态体系基本建成。主要河道重点区段堤防达标比例不低于80%,金马河、清水河国家一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90%。

明确工作重点

罗列温江河长制 “任务单”

未来三年,温江将斥资50余亿元开展亲水之城项目,推进“两截一环境”工程。除此之外,每一名河长的笔记本上都有这样的任务清单——

水污染防治,严格治理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水污染防治新机制。

水环境治理,开展下河排水口截污再行动,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加快“三厂三站”污水厂网建设,切实改善城乡水环境质量。

水资源保护,严守“三条红线”控制目标,切实加强水资源管理、节约和保护工作;加大用水总量管控力度和饮用水源保护,大力推进水生态系统修复。

防洪能力提升,加速推进温江全域河渠堤防达标建设,建立完善“智慧水务”信息采集系统、集成分析系统与信息发布平台,为防汛减灾工作提供高效、精准的信息支持。

水网体系建设,加快落实《美丽温江水务建设规划》,尽快编制《温江区防洪专项规划》和《温江区水资源承载能力及水系规划》,进一步完善 《水环境长效管理实施方案》,形成“三纵六横两湖一网”的生态格局。

随着一项项任务清单的逐步落实,在推进河长制的温江实践中,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征程中,温江必将唱响更美的“治水亲水”好声音。习修鹏 本报记者 李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