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温江端出60项“民生大餐”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8 09:08:34)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李颖  

城市的核心是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市民感受为导向,努力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为民情怀,温江如何贯彻?十个大类60个小项的“民生大餐”温暖人心,仅2017年就计划投资总额36.58亿元。

这些项目涉及教育、社保、交通、卫生、文化等众多方面。“在甄选项目时,我们对近年来‘民生工程满意度’调查中市民诉求、区长信箱、公开电话进行了认真分析,每一个民生项目都充分体现了群众意愿。”温江区目督办相关负责人阐释道。

亮点一

加大教育投入力度 提升就业保障水平

在加强教育助学工程方面,温江提出年内新增30个幼儿园班级、900个学位,新增32个小学班级、1510个学位;启动建设政通路学校、鹏程路学校、科技园学校等项目,确保年底前实现主体施工;对普高在籍学生中 28%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每人每年平均2000元的生活补助,为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 30%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标准免除学费。

提升就业保障水平是温江落实“共享发展”理念的又一大举措。民生项目表显示,2017年将在全区范围内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8个,筹建社区养老院2个;免费为1160名建档困难职工和环卫工人健康体检;改造农村电网35公里,新建天然气管道4公里;创建区级“四好村”30个以上,省市级“四好村”30个以上。

尤其是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方面,温江农村低保户月人均补差不低于270元,城镇低保户月人均补差不低于340元,农村五保户人均供养月标准不低于650元。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在报销医疗救助大病时,符合医疗救助范围的报销费用比例平均不低于75%。

亮点二

落实绿色低碳发展

加快交通互联互通

绿色低碳发展既是群众的期盼,更是温江矢志不渝的追求。

此次60项“民生大餐”中,就有5项致力于“铁腕治霾、重拳治水、全域增绿”。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实施亲水景观项目,总投资达50余亿元,首批12个项目已经启动。以江安河为例,温江城区段将建设拦河闸7座、进水闸1座、防洪闸1座,河道清淤疏浚 8.67公里。此外,该区今年还将淘汰高污染燃煤锅炉23台,在华西永宁分院周边启动23000平方米大区公园、9900平方米国安生态绿地片区公园建设,切实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济转型升级的全过程各方面。

除了天蓝地绿亲水,交通的便捷高效畅通是温江的又一个梦想。“三高八快八轨十全互通”的立体交通体系已经初具雏形。该区明确年内打通柳林路北段、战备渠南路等6条断头路,缓解道路交通“肠梗阻”,启动大润发停车场、鹏程路停车场等6个公共停车场项目,新增公交投入100辆,新开和优化一批公交线路……

利好的消息是,途经温江的地铁17号线已于今年2月27号开工,地铁4号线预计下月正式运营,光华大道的提升改造工程也于4月15日正式启动……

亮点三

高位推进创新产业

大力开展文化体育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温江深谙此理。

该区提出要在2017年,新建创新创业载体10家以上,孵化面积达到7万平方米;吸纳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800名;举办“创业天府·圆梦温江”系列活动、菁蓉汇系列活动、科技创新人物评选活动等创新创业品牌活动12 次以上。

此外,该区还将放大“科创贷”效应,提供3000万元信贷融资支持。新增科技型企业100家,鼓励支持科技型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5个以上。

在促进创业方面,开展劳动技能培训1200余人,促进600名以上高校毕业生就业,收集、储备创业项目150个、对300人进行创业培训。

与此同时,博大的天府文化自然不能缺失温江元素。在今年的民生项目方面,温江将大力开展送文化下乡、我们的日子、文化惠民等活动不低于100场次,新建全面健身路径30条。

其中,最受群众关注的是文体中心的项目建设,包括体育公园及全民健身馆等体育设施;剧场、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配套设施。习修鹏 本报记者 李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