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温江经验”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2 16:35:14)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侯雯雯习修鹏 张学琳   

6月9日,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在我区召开,温江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的探索和做法受到与会代表关注。那么,温江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十年来取得了哪些成绩和经验呢?

2007年,一场改变农民命运的农村改革在成都拉开了序幕。

2008年4月22日,四川首个农村产权确权颁证仪式在温江区寿安镇东岳社区举行。自此,温江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探索“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之路。

经历先期探索试点、全域实测确权、暂缓确权处理、深化确权颁证。2011年,温江全面完成了10个镇(街道)、101个村(社区)、1151个村(居)民小组、6万多户农户的确权颁证工作。

2015年,温江又开始启动了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农村小型水利工程所有权、农村经济林木(果)权“新五权”的确权颁证。

在这场以农村土地、房屋、资产为核心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共颁发集体土地所有权证1151本,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5.29万本,土地承包经营权证6.54万本,房屋所有权证18.72万本,林权证1.19万本,确权颁证面达100%。温江“五个锁定”和“八步工作法”经验在全国推广。

确实权、颁“铁证”,迈出了温江农村改革的破冰之旅。在产权明晰的基础上,温江总结“两股一改”经验,唱响清产核资、量化固化、股份合作“三部曲”,赓即在全域范围启动农村集体股份制改革。对涉农村(社区)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开展清产核资、股份量化。全区完成量化土地3.29万亩,量化资金资产3.8亿元,完成比例100%。

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核心是激活要素资源,关键是要素资源的自由流动。2008年,温江率先在成都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随后,相继在9个镇(街道)建立分中心、在50个村(社区)建立示范站,2016年又组建了成都农交所温江分公司,形成市区镇村四级农村产权管理服务体系。创新实践“一中心四机制”,形成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闭合系统。

2013年,温江在幸福村探索宅基地“小证”换集体建设用地“大证”抵押融资。2014年,温江在全省率先实现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2015年,温江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在地资产仓单质押。2016年,温江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融资。一系列大手笔的探索创新,破除了农村产权对接市场的桎梏。

在试点探索基础上,温江及时总结经验,完善顶层设计,全面推行“三权一单”融资模式,累计办理“三权一单”融资408笔,共计12.57亿元。“三权一单”融资机制改革,释放了三农融资需求,降低了农业融资成本,活跃了农村金融市场。其中,农村在地资产仓单质押入选全国中小城市改革实践十大创新案例,“三权一单”融资模式在全省推广。

温江农村深刻变革激发了“三农”发展动力,改革红利充分释放。一是改革孕育了温江多元化市场主体。二是改革激发了农民参与建设发展的热情。三是改革走出了温江农民就地城镇化之路。

概括来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温江经验”就是:以“还权赋能”为核心,以“要素流动”为关键,以“市场导向”为重点,全面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开创农村农业农民工作新局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