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迈入成都市中心城区 构建生物医药现代产业体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3 10:50: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 摄影报道)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会上提出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郫都、新都、龙泉驿、双流、温江等原属二圈层的行政区将属于成都中心城区。

在温江区分会场,温江区各级各部门、企业、高校、金融机构等500多人参会,并展开广泛的讨论。温江区将按照成都空间布局优化后的产业布局和主导产业定位,担负成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主责,积极探索“三医融合”特色发展之路,加速构建以生物医药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温江区是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双城共兴”布局中成都医学城的所在地。下一步,温江区将专注发展,强基础、扩规模、优结构,对表产业发展大会精神,紧紧围绕“三医两养一高地”特色产业定位,不断提升生物医药产业首位度显示度,力争到2021年,温江区“三医”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增强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竞争力。

规划“三大战区”优化产业布局

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温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将区域经济地理版图划分为成都医学城承载区、城市核心区、北部生态区“三大战区”,落实“五位一体”管理体制,推动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项目向特色园区集中。

做强成都医学城承载区,培育“三医”产业新优势。构建“AB分区”空间格局,围绕支柱支撑支点,A区(科技园区)主要布局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制造,打造西南最大的全链式生物医学产业集群聚集区;B区(健康服务业集聚区)重点瞄准创新药研发、精准医疗和特色化高端医疗服务,打造医学医疗技术转化中心和全国知名的医疗服务目的地。

做优城市核心区,打造“三医”产业服务链。按照“三降两提”要求,围绕“三医”产业链布局服务链,大力引进区域性功能总部,重点引进医药流通、检验检测认证、科技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企业,发展健康体检、疾病预防等健康管理产业,推动产业布局与城市建设统筹协调。

做精北部生态区,建设“两养”产业新高地。依托优越的生态本底,大力引进业主自持、面向高端的休闲养生、医疗养老项目,建设一批“高端、精致、生态、静谧”的健康旅游项目,促进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突出“三化”同步实现高端发展

项目选择高端化。控制产业门类,建立产业发展目录,重点引入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第三方专业服务、精品专科医疗、新型医疗健康服务、精准医疗和移动医疗等八大类高端高质高新项目;提高产业门槛,制定规划建设导则,重点选择“一大两高两低”(投资强度大、土地利用率高、税收贡献高、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低)项目入驻。今年重点推动药明康德、科伦、华邦等引爆项目加快建设。

创新驱动协同化。深入实施“一个脑袋(科研机构)两只手(政府、企业)”协同创新计划,着力提升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加快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药学院等共建医学研究及转化中心,支持区内“三医”骨干企业建立国家级实验室,建设环西南财大、川农大、成都中医大高校知识经济圈,未来五年计划新增“三医”创新载体200万㎡,打造“三医硅谷”。

存量资源优质化。深入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今年再盘活1200亩工业用地,为“三医”产业发展腾空间。引导区内传统优势产业植入“健康”概念,为“三医”产业增链补链。

强化“三维支撑”厚植产业生态

精准施策,强化政策支撑。全面对标国际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发达地区,问需于企、问计于商,修订出台具有明确指向和竞争优势的产业扶持政策,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分类施策,把最优质的资源给予最优秀的企业,有效引导市场预期,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精准发力,强化人才支撑。牢固树立新人才观,构建具有鲜明比较优势的“三医”人才政策体系,锁定带着项目来、带着专利来的核心人才团队,重点优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和差异化房地产限购两大政策,把最优厚的礼遇给予最优秀的人才,形成“以房引才”、“以才兴业”、“以业聚才”的良性循环。

精准配套,强化服务支撑。坚持“企业至上,企业家老大”服务思想,提升服务产业和服务企业发展的精准性,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打造全覆盖、普惠制企业服务体系,做到“小事不出园区,大事主动上门”,塑造“真心服务、尽心办事、暖心关怀”的温江服务品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