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大难新方法解决 石墨烯光催化网治理黑臭水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14:42:50)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侯雯雯黄艳宋璟康  

  金马镇安贤沟是一条一遇高温雨季就经常黑臭的河渠,虽然近年区水务局每年都会通过清淤、清洗等方式对其进行治理,水质有所好转,但据附近居民反映,一到下雨,河渠还是不时会出现黑臭现象,周边居民怨声载道。从今年 8 月开始,区水务局采用光催化自然净化法对安贤沟进行生态试点实验,尝试以智慧科技的方式改善水质。据悉,采用石墨烯治水在全市尚属首例。
  传统治水老路行不通 一张张“网”成了治水新利器
  8 月 14 日,记者来到金马镇安贤沟看到,沟内铺着很多“编织网”,为防止“编织网”沉底,上面还绑了很多红色的浮标。水体已不再浑浊,部分已清到可以看见沟底的沙石,也没有闻到当地居民反映的臭味。
据区水务局副调研员郭俊龙介绍,安贤排水沟是一条长约 1 公里、宽约 2米的沟渠,目前主要承担排洪功能。由于排水沟上游没有来水,成了断头沟。一到夏季多雨时节,沟渠积水后就会变得又黑又臭,周边居民意见也很大。“我们以往每年都会对该水沟进行清淤治理,但是效果不明显。”郭俊龙介绍说,要想告别“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污水治理现状,就必须从源头抓起,从“根子”上解决污染源的问题,再通过技术创新,解决已污染水体的难题。
  8 月 2 日,治理针对安贤排水沟水体污染较为严重、“久治不愈”的问题,我区进行试点安装石墨烯强化光催化氧化网约 1000平方米,以石墨烯光催化自然净化法治理安贤排水沟“顽症”。“真的很神奇,自从河渠里放置了这些编织网后,仅 10 多天河道黑臭消除,水也越来越清了。”金马镇安贤沟河道保洁员吴艳兴冲冲地对记者说起了这条河的新变化。
  高科技成效明显 治水只需光照
  什么是石墨烯治水?这一张张网如何治水?据相关专家介绍,看似普通的“网”,实际上是由超细 PP 丝绳编织而成,再采用特殊工艺涂覆多层特殊材料组成,共同构建可见光红外响应的复合层状光催化材料系统。石墨烯光催化网,以聚丙烯纤维为基材,通过独特涂覆工艺负载多层石墨烯光催化材料而成,可用于水体净化、空气净化等,尤其适用于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可对水体中有毒有机物进行分解,除臭,增加水体含氧量,与其他治理技术兼容性强 ,材料绿色环保 ,并且可以循环使用。“这种方法是利用可见光恢复水体自净化;自然光为唯一光源,无需动力装置,无需投加化学试剂或生物菌种。”郭俊龙介绍道。
  周华清是安贤沟的河片长,每天早晚他都会巡河一次,他告诉记者,光催化网铺设实施后三天,水体颜色出现明显变化,从原来的灰白色变成灰绿色,第四天开始后黑臭现象逐步消失,而后的两周水体持续变绿,这周开始水体部分水体变得较清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水体内会出现青蛙、小鱼等水生动物的活动迹象。
  一河一策因地制宜 石墨烯治水并非适用所有水体
  通过安装石墨烯强化光催化氧化网这一治水新技术,安贤排水沟部分段已初见成效,无论是水体颜色、透明度,还是水体气味都有明显的改观。“光催化氧化网虽好,但安装实施还需针对水体因地制宜。光催化氧化网要求水流速度特别慢,流速在 0.1m/s 以下,水流太快了不行。同时,还要求阳光充足,截污基本到位,有一定水深、水位不低于 60cm,最好是城市河道、有超过 10cm的底泥等。”郭俊龙介绍说,“日照程度和落叶覆盖等因素会影响治理效果,金马镇每天都有清洁工专门清理沟渠内的落叶和漂浮物”。
  据了解,河长制实施以来,区水务局在河流治理工作中采取“一河一策”,根据不同水体,将采取不同的系统解决方案,因河施策,立足不同区域不同河流实际,妥善处理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联动推进治理、管护与建设工作,实行一河一策,解决好河渠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梳理全区主要河流目标、问题、任务、责任四张清单,持续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目前,我区正在开展小流域污染整治工作。通过对大朗河、安贤沟、四斗渠等小流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已完成 60 余家工业企业雨污混排问题整改,立案查处2 家;积极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将按PPP 模式引进社会投资人对部分河段进行整治,计划在 2019 年底全面完成。本报记者黄艳宋璟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