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推成都市首个不动产登记交易网上预约服务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8 15:18:5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我今天专门准备了一天的时间来办事,但是没想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所有流程,真的很意外。”黄小姐是温江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虽然已有几年的“跑过户”经验,但每次一提到不动产登记交易,她还是觉得“脑壳大”,但是这次在温江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交易一窗式受理窗口的经历,让她不住点赞。

近日,温江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不动产登记交易一窗式受理窗口,实现了从网上预约到线下办理“只跑一次”服务,这也是我市首个不动产登记交易一体化微信预约服务平台。

流程优化提交材料减少20%以上

温江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一天要办理50-60起二手房登记交易,以前总共有8个步骤,群众起码要跑10次窗口,现在通过优化流程,二手房转移登记办理步骤压缩到2个、提交材料的次数也合为1次,需要提交的材料减少20%以上,给群众节约了时间。”

该窗口以便捷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为核心,突破多审批部门条线限制,对涉及多个部门需要联审联办的审批事项,按照协同办理和信息共享的原则进行流程优化再造,在已经进行过网上预约和预审的情况下,群众办事时间从以前的半天缩减为1个小时左右。

在线预约微信上就能做材料预审

同时,由于二手房交易需要审核买卖双方是否有买房或卖房资格,这项工作需要准备的前期材料比较多,在此基础上,温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利用@温江服务微信平台,在线打造了预约和预审核平台。

办事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排号,并按要求上传相关材料,通过审批部门后台工作人员的在线预审之后,就会收到需要带哪些材料的短信提醒,只要准备好相应资料,第二天就能前来办事,在窗口提交相应资料后,即可领取办理交易服务,避免了因重复准备资料而多次跑的麻烦。

整合窗口协同办理工作效率提高

目前,二手房登记交易涉及国土、房管、地税3个部门,目前开通的不动产登记交易一窗受理窗口,实行由区国土局、区房管局和区地税局联合打造的“一窗式”窗口受理模式,前台收件后分发到房管、不动产登记和地税后台办理,然后3部门同时办理相关领域的业务,最后汇总到窗口。

这类“一窗受理”审批模式,实现了多个跨部门审批服务事项的“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口发证”,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办事效率明显提升,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

“我们在该窗口在推出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就比如说窗口的工作人员,都是我们精心挑选的业务娴熟的骨干,经过专门的培训之后才上岗的。”温江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平台从去年11月就开始筹备,经过多次协商讨论,通过整合部门资源,汇聚了国土、房管、税务的审核职能,推出不动产登记交易一窗式服务窗口。采用精准预审、联机查询、资料共享、快递送达的方式,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趟”。

本报记者邓超辉李鳌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