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教师节:甘守三尺讲台 争做“进取”教师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5 15:27:50)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黄艳  

任教 20 余年,她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对学生满腔热忱,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社会充满责任,用实际行动诠释教师教书育人的深刻内涵。她就是区光华实验小学校数学教师周丽。

以德润身以爱育人

带着对教师职业的渴望和追求,周丽从师范院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自1995 年参加工作以来,周丽甘为人梯,做学生最信赖的朋友,用有限的力量撑起学生无限的梦想。

从事教学工作 22 年来,周丽坚持以德润身,以爱育人,她的教育信条始终是“教学生现在,想学生未来”。她深耕课堂,致力于学生思维发展和生命成长的数学课堂充满着理性与人文之美,逐步形成了“趣”“实”“巧”的教学风格,受到学生、家长和各界的高度赞誉。

在教学方法上,她大胆创新,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师生平等讨论。教育教学过程中和学生打成一片,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她新颖、科学的教学法,让学生喜欢上了她的课。学生们常说,从周老师的课堂 上 我 们 不 仅 学 到 了 知识,还得到了乐趣。

真诚付出结硕果

除了教学工作,周丽作为“四川省省级周丽名师工作坊”“成都师范学院校地合作名师工作室”“温江区第一、二、三届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她带领团队不断进行基于实证的课堂教学问题研究,实现了经验型教师向专家型、学者型教师的转型。近年来她本人领衔并主持的“小学数学课堂学生探究活动有效性研究”“提高小学数学课堂学生探究活动有效性策略研究”等两个省级课题,经过不断实践研究,已结题并取得丰硕成果。她撰写的课题报告获得四川省科研成果二等奖,论文近 20 篇论文获国家、省、市、区级一、二等奖。

同时,周丽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引领学校推进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和过程落实,创立“5+X”教师研修培养新模式,在青年教师特别是新教师专业水平整体提升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周丽不断对我们教学进行诊断,找到教学质量差的主要原因,帮助我们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给予技术指导,使我们的教学成绩有了较大提高。”光华实验小学一名青年数学教师说。

教育之路虽然长路漫漫,但周丽脚踏实地,怀着一颗挚爱教育的心,努力前行。

爱岗敬业育桃李 无私奉献树新人

——记温江区王府外国语学校英语教师尹宏

“当你把自己长成了一棵树,别人在远处不经意间就可以望见你。”尹宏一直用这样的话语激励自己前行。尹宏,温江区王府外国语 学 校 英 语 教 师 ,从 教 17年,从成华到大邑再到温江,他始终扎根在成都基础教第一线,致力于为儿童提供更好的英语教育。

从一棵小树苗长得枝繁叶茂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尹宏从教十七年执着精神的写照。他刻苦磨练教学技能,先后 10 次荣获全省、全国教学竞赛大奖;他勤学肯钻,自新课改以来,先后撰写 20 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或获奖,主编或参 编 5 本 教 学 著 作 公 开 出版,先后为全市、民族地区和地震灾区教师作课改报告和现场课 20 次、录制的新课程示范课光盘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率先开展的双语实验研究成效显著,研 发 的 CPR 儿 童 英语 统 整 课 程 作 为2017TOP10 年度创新设计入选《星教师》公开发表……就这样,他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小学教师,成长为区、市、省骨干教师,成为成都市第一批小学英语省级特级教师,从一棵小树苗长得枝繁叶茂。

作为省特级教师、北师大版《小学英语》教材编委会成员、北师大出版社特聘教材培训专家……他身上有太多的光环,但人们更赞叹的是他对理想的坚守,对平凡的超越。“我们不羡慕尹宏的荣誉,羡慕的是他的勤奋和执着。”这是同行对他的评价。

为学生撑起爱的绿荫

多年来,一个个原本有些内敛胆怯的小学生,在他不间断的“英语励志教育”下,变得神采飞扬、自信健康。在他撑起的绿荫下,孩子们走上了市级、省级、全国观摩课的讲台。“兴趣浓、习惯好、后劲足”是尹宏所教学生的共同特征。现在,他所教的学生有的已在复旦大学读书,有的已在国外留学,一封简短的 e-mail,一次匆忙的 QQ 交流,师生情感穿越了时空距离,见证了绿叶对根的情谊。

不仅让自己站成一棵大树,尹宏还一直坚持“传帮带”,指导过的实习生、新教师、青年教师超过 50 人,他们大多已成为所在学校的骨干,并在市、区各级赛课中崭露头角。尤其是成立了“尹宏省级名师工作室”后,他更是以工作室为平台,以省级名师专项课题为载体,带领30余名工作室成员开展线上和线下研修,促进了一大批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不追风,做有根的人;不浮躁,做务实的人;不功利,做快乐的人。” 这是尹宏始终践行的做人原则。多年来,他始终凭借有根的事业、务实的作风、快乐的精神感染着、鼓舞着他的同仁们像树一样生长,为学生撑起爱的绿荫,为世界带去绿意。 (黄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