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植绿补绿增花添彩 成都这样“变美”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7 08:28:2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李霞  

温江区打造的鲜花大道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成都“增绿十条”提出,今后五年成都“全域增绿”,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通过优化提升公园绿化、滨水绿化、道路绿化、小区绿化景观,构建生态、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成都各地纷纷分批分步植绿补绿和增花添彩,打造绿化景观体系,在“变美”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打造鲜花大道

按“一街一景”提升重要道路景观

在温江区各大主干道上,搭配栽种着不同花期、不同形态的草木。无论哪个季节,主干道路上有花常开,有绿常在。花在道旁开,人在花丛游,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凤溪大道两旁,主要栽种广玉兰。绿化带上搭配的是,一丛一丛的三角梅。“三角梅的花期很长,花多并且艳丽,很适宜在道路旁栽种。”温江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春天时,大朵大朵的白色玉兰花也会把这条街道打扮得分外靓丽。在温泉大道和骑士大道上,紫薇紫色的花朵在阳光照耀下靓丽夺目。骑士大道的蔷薇花娇艳动人;温泉大道上,垂丝海棠开花的时候会更加漂亮。途经此地的市民吴女士说,“以前,这一带并没有那么多绿化,也没有什么花,今年突然见到那么多花,真是欢喜得很。”花树多了,老人小孩都喜欢来玩耍。

据了解,目前,凤溪大道—凤翔大道和骑士大道两条道路都是“鲜花大道”。凤溪大道—凤翔大道以三角梅为主题,栽种三角梅500余株。骑士大道以蔷薇花为主,搭配栽植樱花、紫薇、黄花风铃木等,共栽种花树1500余株。

据温江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温江区日常维护按照城市绿化“全面增绿、应栽尽栽、见缝插绿”的工作要求,在治理裸土的基础上推进“植绿补绿”工作。目前,温泉大道、花都大道已栽种数百株花木,完成了景观提升。下一步,将以蓝花楹、银杏、樱花等观花观叶乔木为主题,打造温郫大道;以蓝花楹、紫薇、垂丝海棠为主题,打造南熏大道;以黄花风铃木、樱花为主题,打造海科路;以红叶李、红梅为主题,打造金府路;以紫薇、三角梅为主题,打造新华大道;以银杏、紫薇编艺为主题,打造永通路。

建立绿色银行

在主要节点和道路补绿

走进青白江区城市森林和谐广场,立即被开得姹紫嫣红的花花草草吸引。广场改造时,梳理了植被以及优化绿化景观,调整绿化与广场空间的关系,增加了植物色彩及季相变化,营造亲近、宜人的开放空间。除了凤凰湖、城市森林和谐广场及石家碾路沿线阳台等点位进行绿化外,还开展以栽植爬山虎为主要方式的市政桥梁、景观桥梁桥墩的立体绿化,目前已完成同华大道与北部西区西一路交会处景观桥桥墩立体绿化。

记者从青白江区治理办了解到,青白江区建立绿色银行,为全域增绿提供苗木,节约财政资金投入。目前,青白江区对田园广场西侧、凤凰湖二期A区正对面约80亩闲置地进行绿化打造。栽植桂花、紫薇等花树846株,搭配以黄桷树和香樟等常绿树种22株,所有苗木均从苗圃中抽取。“既培育苗木,加强苗木储备,又节约财政收入。”青白江区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新都区,利用重大节假日,在市政广场、黄桷树广场、宝光广场、花海游园、桂湖森林广场、新都大道大转盘、成绵高速出口两侧、主要道路节点等点位,以一串红、孔雀草、金鱼草、凤仙、海棠、木春菊、翠蝶花、虞美人、天竺葵等十余种时令花草进行地面鲜花布景,单次布景面积达22765平方米。同时,在主要交通道路调整现有绿化设施,增加色彩植物和花卉,加大了花卉树木的种植与管护,花卉树木与时令鲜花时而交相开放,时而同时开放,使新都香城鲜花四季盛开。

邛崃市为提升我市出入城通道道路两侧绿化景观品质,提升花卉彩叶植物覆盖率,沿线镇乡实施出入城通道撒播花籽项目,撒播面积69600平方米,花籽品种以格桑花、石竹、百日草为主。多彩花卉竞相开放时,出入城通道上将呈现出双带花廊的景观。

本报记者 李霞 摄影 谢明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