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建设“三医两养一高地”绘就“五个之城”新画卷

www.scol.com.cn  (2017-10-23 11:09:1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都市现代农业——温江惠美花境。张志强摄

  成都医学城干细胞科技产业园。(成都医学城供图)

  今年6月,地铁4号线延伸至成都市温江区。温江人生活进入了期盼已久的地铁时代。温江产业的快速列车,早已开通、一路前行——

  近年来,温江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落实“稳增长”各项举措,围绕“三医两养一高地”(即在三医——医学、医药、医疗融合基础上引入两养——养生、养老产业,打造健康产业高地)产业定位和“五个之城”(“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创新开放进取之城、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亲水之城、文明和谐幸福之城)建设目标,始终以功能区为主体、以项目为抓手组织经济工作,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城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我们将以‘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坚定不移地强攻产业发展,奋力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出形象’的目标,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温江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文君

  产业引领姿态初显:成都医学城打造“三医+”产业生态圈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全市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

  这一“支柱”重担落在了温江。“温江区要力争引领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扭住成都医学城建设这个抓手,以医疗应用和健康服务为牵引,以医学创新和研发创业为主线,以医药生产和医疗器械制造为支撑,推动‘三医融合’发展。”

  9月27日,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成果“腺相关病毒生产制备技术”转化项目落户成都医学城;6月30日,投资100亿元,拥有万人创新团队的药明康德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落子温江;4月18日,成都全市首家符合中美欧GMP标准的先进抗体车间在成都医学城建成投运,预计2022年第1个创新抗体药物将在中美两地上市……

  据统计,1-9月,温江新签约引进药明康德、景泽生物等重大项目21个,其中,5亿元以上市外投资重大产业化项目11个,当中不乏行业领头企业的项目,也不乏国际知名研究院校的智力支持。科伦药业、华邦药业等17个重大项目年内开工,百利多特抗体项目、博奥晶典等7个重大项目已竣工投产。

  作为发展“三医融合”产业的主阵地——成都医学城,将打造“三医+”产业生态圈,为温江提供核心产业支撑。随着一个个项目签约落户、投资促建,成都医学城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态势和勃勃生机,为温江建设“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与此同时,引领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姿态也逐渐显现:目前,成都医学城现已汇集了包括药明康德、科伦药业、博奥生物等近300家全球生物医药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构建起了从研发—生产—检验检测—医学诊疗—健康保险的全产业链体系。

  产业链上纵横相连: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打造“健康服务+”产业生态圈

  “着力培育产业生态,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圈。”结合自身优势,温江提出了未来区域产业发展的思路。

  作为“三医融合”产业发展的支撑,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将打造“健康服务+”产业生态圈,围绕产业链布局服务链,提供功能服务配套。

  温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温江区构建全域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理念,坚持“三区(成都医学城、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联动”,主动补链、强链、增链,在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将生态圈发展与城市功能完善融合,依据要素需求、功能需求、资源基础、市场需求和联动关系,主动担当产业集聚和城市繁荣双重责任,积极探索健康服务业聚集区建设的新路径,夯实全域健康服务业生态圈建设。

  围绕“大健康产业生态园建设”,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重点瞄准高端医疗、健康管理等健康服务业和新药筛选、检验检测认证等平台性项目,加快打造百万平方米特色楼宇群,促进丰隆集团国际医院、新创智中心、深圳中键生物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围绕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家乐福、伊藤洋华堂、永辉、珠江广场先后在温江开业,台湾新光天地即将投运,进一步做实“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区域品牌,加快四川省精神卫生中心、药明康德、成都嘉祥实验外国语学校、江安河亲水工程等项目建设。

  围绕产业生态需求,成都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将布局创新链、服务链和金融链,通过关键配套项目的招引促进生态系统的完善;全力攻坚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大力招引上下游关联企业,推动产业链垂直整合和水平互动,为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筑牢产业根基。

  生态优势转向产业动能:成都农高园打造“都市农业+”产业生态圈

  “金温江”的美誉不是浪得虚名:平原地貌,天然氧吧,风光旖旎,秀甲中外。域内160平方公里生态大公园生机盎然,7000多个川西林盘星罗棋布,230公里骑行绿道串珠成链,四河环绕,千流纵横。

  结合区域北部160平方公里的现状,温江确定了以城镇为带动,以项目为引擎,梯度开发的思路,推动形成“一条环线串资源、六个小镇聚产业、N个田园综合体展特色”的“1+6+N”产业集群,建设北部生态旅游区。

  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将在已有的北部生态旅游区基础上实现升级,打造“都市农业+”产业生态圈,为健康生产和服务提供生态优势支持,并延伸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形成三大园区互补、跨界、共享发展格局。

  “聚力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主动分担‘三医’职能,承担‘两养’功能,共担‘高地’目标,聚焦都市农业、生态旅游、医养健康产业,奋力推动城镇化与田园化深度融合。”北部生态旅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都市农业”和“高端两养”成为园区最鲜明的产业特征,全力推进产业生态圈建设,倾力打造温江北部160平方公里园林生态“两养”度假区。

  围绕“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和“五个之城”建设目标,位于生态旅游区的项目陆续建成,国色天乡乐园、幸福田园、寿安编艺公园、淼兮·帐篷客酒店等先后投入使用。目前,北部村道旅游环线、川农大科创中心、都市农业创新创业园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日前,总投资150亿元的凤凰康养文旅小镇项目签约温江,将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国家级康养文旅目的地,在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进程中,温江区正在奋力闯出一条高端、绿色发展的路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