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柳城街道探索构建“党建+社会组织+院落”社区发展治理生态圈

www.scol.com.cn  (2017-10-25 15:14: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今年以来,温江区柳城街道凤溪大道社区党委运用“党建+”思维,引入专业社工机构,采取“四项行动”、“分享沙龙”等项目化方式,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和社会组织柔性引导功能,积极探索构建“党建+社会组织+院落”社区发展治理生态圈。

党建+社会组织,核心引领社会力量参与

社区党委针对动员居民参与的社会发动能力不足、指导居民自治的引导平台相对缺乏等实际情况,采取比选的方式,综合资质水平、专业程度、团队力量、主营业务等要素,从3家专业社工机构中择优遴选出一家开展合作。

运用“党建+”思维,发挥社区党委的组织领导和政治引领作用,采取院落治理方案“提出—审定—执行—督查—测评—验收”六步工作法,推动社区党委意图全程无偏差执行。社工机构通过周沟通、月汇报的方式,加强与社区党委的常态联系,有效推动院落治理工作。

社会组织+院落,柔性引导院落居民自治

社工机构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采取网络问计、问卷调查、入户走访、院坝会座谈等方式,分类梳理“商住楼盘”、“单位住房”、“自治院落”等不同类型居民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针对性开展“四大行动”,即开展疾病防控、安全用电、防汛知识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蓝盾行动”,提高居民安全意识;树叶剪贴画、环保小卫士“绿色行动”,倡导社区居民人人环保理念;高龄老人探访、老年人保健“霞光行动”;欢乐寻家风、生命教育、环保卫士等家庭教育“春雨行动”。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挖掘培养社区居民带头人,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

目前,挖掘培养“群众意见领袖”3人,积极发挥社区、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党建+社会组织+院落,促进治理主体协作共治

社工机构链接社区内部、外部资源,运用社工工作方法,建立支持小组、学习小组,搭建社区党委、物业管理公司、业委会、小区业主间沟通交流平台。

利用节假日开展端午文化、“五一”志愿服务等“暖心工程”,拉近党员、群众之间距离。搭建院落自治交流平台,开展古韵凤溪沙龙分享会,推动院落自治自主化、常态化。

开展“两社一物”分享交流会。收集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物业收费、环境卫生、安全管理等问题,通过小区物管负责人提出可行性解决办法。开展“两社一业”分享交流会,收集小区业委会存在的主体地位不明、参与意识不强、监督管理不力等问题,通过业委会代表交流探讨,提出合理性解决办法。

联合社区律师针对性开展法治讲座,为小区物管和业委会、小区居民开展法律知识教育,理清双方权责义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