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温江区柳城街道落实“五五三”部署打造社区治理样本

www.scol.com.cn  (2017-12-22 16:26: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日,温江区柳城街道开展了2017年度社区发展治理案例大比拼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全程跟踪、现场调研、成果汇报、专家评审等环节,对年初招投标确定的49个项目进行了督查评估,来自19个社区的19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拉练和比拼,集中展示了今年以来柳城街道率先启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课题研究的最新成果。

瞄准“五五三”部署全力攻坚

柳城街道瞄准温江区“五五三”(即:五大行动、五大工程、三大痛点领域难题)部署,在老旧城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在社区服务提升、平安社区创建工作上全力攻坚。

柳城街道坚持“宜改则改、宜迁则迁”思路,试点探索老旧院落有机更新和常态管理路径。坚持市场化导向,打破“就地平衡”模式,探索货币化安置模式,引导人口合理疏解。

大力推进“四改六治理”,持续开展市容秩序集中整治活动,打造可记忆、可识别的城市园林绿化景观节点、休闲游憩开敞空间以及小游园、微绿地。探索构建管理结构扁平化、管理平台数字化、管理职责网格化、管理合力共建化、管理视域无界化、管理监督社会化的“六化”管理模式,形成城市管理的柳城路径。

打造柳浪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街区、德邦风情街区,打造以“小吃”、“小资”、“家宴”为商业形态的特色街区,打造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四态合一”的特色街区,实施“增花添彩”工程,实施墙面美化彩化,试点推行“街长制”。

升级打造社区活动中心,统一配齐配优儿童之家、创业空间等标准化功能室。推行“365”开放式服务,开展延时服务。探索智慧社区建设,探索智慧+生活服务模式,实施社会组织扶持发展计划,建立和打造“三中心一平台”,即:社区发展治理支持中心、社区市民中心、社区微创新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

实施“一核多元、共治共享”深化计划,坚持“网格化、全覆盖”思路,抓好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选优支部班子,配强党建指导员,着力解决党组织空心化问题。探索楼居院党支部“六步工作法”,支持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通过合法选举兼任“楼、居、院”业委会或自管组织成员,加强党对小区治理的全面领导。辖区老旧院落、“三无”院落全部配置和提升小区门卫室、消防安全、门禁系统等设施,提升物防水平。

扭住示范项目精准发力

今年以来,柳城街道吹响项目落地攻坚“冲锋号”,发动项目“引擎”,高位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的实力柳城、创新进取的活力柳城、宜业宜居的魅力柳城、水清地绿的美丽柳城、文明和谐的幸福柳城,全力打造成都市级示范社区,打造资源类利用点位,打造“楼居院”全空间治理试点点位。

坚持以打造“美善相乐、幸福南街”“五优型”社区生活共同体为目标,聚焦形态、业态、文态、生态等四个维度,全面实施南街社区老旧院落改造、背街小巷整治、特色街区创建、社区总体营造等品质提升项目,计划打造“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团结巷—文武路—南巷子—赞元街—文庙广场”社区生活共同体样板环线。

加快打造社区发展治理中心,做实展示平台、公益孵化器、社区治理学苑、柳城市民讲堂等功能,以“课题+项目”的方式,提升社区两委能力、培育社会组织、扶持草根社团、建设社工团队、引导志愿服务,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参与,激活社区活力。实施531社区治理空间格局提升改造项目(即五中心三站一桥),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治中心、青年创新中心、社区智慧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市民文化中心等5个中心,楼宇党群综合服务站、社区便民服务站、城市志愿服务V站等3个服务站以及1个党群连心桥。

以红泰翰城商住小区为试点,探索形成“1161”小区居民自治工作法,将社区“一手包办”式的管理模式分解到居民手中。以恒大城小区为试点,探索“多居一站”模式,设立“二级社区”,成立“共同生活委员会”,强化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着力破解万人商住型小区“小马拉大车”问题。

突出“一社一品”重点培育

柳城街道各社区在加强基层党建、推动社区发展、创新社区治理、推进城市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涌现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生动的特色案例。

在创新社区发展治理的平台与载体方面,北街社区以“馨愿”志愿服务超市为媒介,搭建社区综合治理平台,建立1+1+N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创建“161”联动机制。德通桥社区引入社会组织,联动辖区商家参与,挖掘党员、群众骨干,成立“妈妈俱乐部”。

在创新社区发展治理的依靠力量方面,大学城社区自2017年4月起,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切入口,链接辖区内富集的高校和企业资源、激活党群活力,探索“高校+楼宇(两新)+社区”模式,构建“校地共建、社区共治、资源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在创新社区发展治理的工作机制方面,西街社区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把脉问诊,创新“345”工作机制,构建物业党建联盟;航天路社区汇智、汇萃、汇力,探索建立“院落管长制”,让街、巷、院落、楼栋有人管事、有人负责;迎晖路社区针对基层支部工作短板,积极探索“三融三聚”模式,助力社区治理创新落实。

柳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柳城街道将以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为目标,从社区发展治理的基本逻辑、工作目标、工作抓手、实现路径、力量源泉等重点要素着手,探索资源整合、系统设计、功能集成、机制完善的社区发展治理城路径,让党群聚起来、治理实起来、居民动起来、资源活起来、服务优起来、社区活起来。(温江区柳城街道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