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党课随着“板凳”走 田间地头方便学

www.scol.com.cn  (2018-04-10 14:24:51)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简雪艳  

为积极推进学习型、积极型支部建设,不断提高社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结合党员农时特点,近日,涌泉街道共耕社区党总支推出院坝+田间“板凳”党课新模式,把课堂搬到党员家中、田间地头,送到广大党员身边。

共耕社区党员志愿者带头清理沟渠

4 月 4 日早上 8 点,共耕社区党总支书记吴仕全带领老党员、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自带铁铲、锄头对共耕 8 组院落沟渠进行集中清理疏掏,来一场特殊的组织生活。

党员志愿者们拿着清理工具,负责清淤的用铁铲撬出沟渠里的淤泥、碎石和砖头,负责清运的及时把打捞出的垃圾运到回收站。在此次组织生活中,有一位 84 岁的老党员,身体力行地给年轻党员同志们做榜样,虽然裤腿粘满了淤泥却浑然不觉,仍然干得十分认真。他说:“看到沟渠通了,虽然辛苦,但我们都觉得很值得。”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沟渠垃圾得到彻底清除,既保证了农田灌溉又为雨季排水防涝打下了基础,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共耕社区“板凳”党课活动开展以来,类似这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在共耕社区开展的如火如荼。

因地制宜,两级组织强教育

针对共耕社区老党员年龄大、居住分散、腿脚不方便,年轻党员工作繁忙、在家时间少的实际,集中党课教育难度大的问题。社区党总支和下属三个党支部因地制宜推出院坝+田间“板凳”党课,灵活和丰富社区微党校授课方式 ,每节党课10-15 分钟。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重点结合本职岗位工作,突出基层工作现状和居民思想实际,有针对性、目的性地进行选题,回应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话题。

以点带面,“板凳”党课强队伍

“板凳”党课坚持“贴近工作、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的原则,改变以往党课教育“一言多听”的形式,打破职务、岗位、学历、资历等限制,不仅安排书记讲党课,还积极发动身边普通老党员、老干部、致富带头人、热爱公益人士、律师、群众身边熟悉的人等来轮流上党课,让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身边人感动身边人,使课堂更亲民,学习气氛更浓厚,不断提高党员的积极性,增添党课的趣味性和现场感。社区成立了“板凳”党课主讲人 12人、辅讲人 28 人的宣讲队伍,以“微党课”为主要形式,每名普通党员至少在所属党支部或党小组内讲授一次党课。普通党员讲党课重点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学习体会思考和身边人身边事,做到选题小、形式活、内容实、受益多。

服务民生,凝心聚力强发展

在“板凳”党课教育中,拓宽了群众建言献策的沟通渠道,畅通了群众对社区建设的信息来源,拉近了党群干群交融关系。共耕社区 5 组院落本就处于低洼地段,由于近年修建光华 8 线,造成上游关河支渠河道变窄,淤泥囤积,一遇下雨,就会导致 5 组院落进水,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和安全,群众反映强烈。5 组党小组长李清树冒雨带头清理河道堵塞物和淤泥,随后在党总支的协调下,社区党员与邹家场社区党员一起对河道进行了清理,拓宽了河道,水位下降了,群众心也安了,纷纷对党员同志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行为点赞。在社区微基金活动中,“板凳”党课也开到了企业园区,通过“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畅谈”的宣讲,让企业和员工对社区微基金的成立、使用、减免税收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表示要支持社区工作,一起发挥扶危助困精神。下一步,共耕社区党总支将引导各支部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更多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认识,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为创建和谐文明社区添砖加瓦。本报记者简雪艳通讯员宋小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