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50名“社治裁判员”检阅温江区7个社区发展治理入选项目

www.scol.com.cn  (2018-04-26 08:47: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 实习生 胡人丹)4月25日,温江区开展城乡社区发展治理2018年度4月份“竞进拉练·实地验”活动,由“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代表、社贤人士、媒体代表和各镇(街道)代表共计50人组成“社治裁判员”,实地检阅温江区7个社区发展治理入选项目,通过标准性、人民性、集成性、创新性、示范性五个准则评选示范项目。

本次“竞进拉练”3月中旬启动,经历项目申报、对标筛选,从26个申报项目中筛选出7个代表项目,分别为中铁·丽景书香“楼居院”全空间治理项目、新河园农民集中居住区“全空间”治理项目、岷江村乡村治理项目、和林村乡村治理项目、惠民社区“智惠家”社区便民生活服务体系项目、华西医院侧“小游园·微绿地”建设项目、佳兆业·丽晶港“楼居院”全空间治理项目。

其中,和林村乡村治理项目得票数最高。据了解,和林村党总支在温江区多个部门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的总体思路,整合专业合作社、巾帼志愿队、线上线下平台三方力量,统筹推进宜居乡村、共富乡村、人文乡村、乐活乡村、善治乡村建设,构建形成“1235”乡村发展治理模式。将支部建在水稻专业合作社、大蒜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聘请专业团队科学规划全村的风貌整治、旅游发展等,采取“党组织+专合组织+家庭农场+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实施产业“五化联动”,以“四自”原则推动院落整治工程,建立《院落自我管理荣誉档案》。

在实地考察中,“农民集中居住区——新河园”项目让市民代表梁辉印象深刻,他表示,“该小区环境优美,没有违章搭建和侵占绿地的现象,小区前花园种植采用了‘认种’的方法,解决了私人占有问题,该小区停车费每月仅需30元,同时实现了农民集中安置区物业管理收费,体现了共建共享的思想。”此外,“两代表一委员”代表汪华明称赞和林村对传承温江农耕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还有岷江村的“九坊宿墅”项目不仅保存了美丽乡村的本底,还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参与过社区治理的温江区政协委员骆大仁感叹道,“温江社区治理进步非常大,不仅成立了社区治理委员会,并通过有形的行动来改变居民无形的意识,用行动来温暖居民,彻底地为居民服务,以此促进社区和谐。”

据悉,今年以来,温江区把握成都市委“全面落实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集中攻坚年的各项要求,以“双百计划”统筹推进“五大行动”,以“竞进拉练”持续验收评比“五大行动”示范项目,设置1000余万元用于示范项目的奖补支持,力求示范突破、以点带面。此次“实地验”活动后,还将开展“公开评”,将邀请温江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专家人士进行评审,投票情况加上“实地验”得票结果形成最终得票,前三名将评定为温江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2018年底第一批次示范项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