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都市农业+”促进全区农业精彩蝶变

www.scol.com.cn  (2018-05-15 16:59:49)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林霜  

近日,记者从区统筹城乡和农村发展局获悉,前不久,省委省政府发文《关于表扬2017 年度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市、区)的通报》。温江区榜上有名,我区取得如此成绩,是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工作,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措施,“都市农业+”蓬勃兴起促进农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农民持续增收,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的结果。

2017年篇章

区财政投入超10亿元

农村居民过上幸福生活

农村居民增产增收是实打实的具体工作,纵观近年我区农业发展,区域化布局、专业化分工的趋势逐步显现,特色优势产业带逐步形成;在产业发展上更加注重可持续化,生态农业、循环农业模式得到更大面积的推广。温江农业 正 在 经 历 从“ 传 统 ”到“ 现 代 ”的 蝶变。这场变革的直接成果是农村居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变得更加优越,幸福感更加强烈。

农民增收离不开项目支撑,而项目的 引 进 和 发 展 又 得 力 于 财 政 政 策 支持。万春镇先锋村盆景博览园的村民文化根深有感触,自从入驻博览园,盆景产品便成了“洛阳纸贵”。而之前,几乎处于“闭门造车”,酒好仍怕巷子深。2017 年由区财政投入建设的盆景博览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光顾,他家的盆景也焕发了生机。

2017 年我区建立本级财政“三农”投入稳增长机制,区级财政投入“三农”资金达到10.12亿元,较2016年“三农”投入资金9.19亿元,增幅10.1%。

财政资金投入,不仅激发了农业产业化发展,更直接的效果是幸福美丽新村和产村相融园区建设获得快速发展,一大批幸福美丽新村和“四好村”相继呈现,众多农村群众通过勤劳奋斗成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村”居民,他们在“净美、秀美、富美、和美”的环境中过上了幸福生活。

农业农村改革促增收

“新五权”确权登记颁证

2017年2月和6月,全省、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先后在温江召开。这标志着我区农业农村改革走在全国前列。2017 年全区农村“新五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登记颁发农村土地经营权等“新五权”证550本。这一年全力推进国家级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出台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融资、继承、有偿退出等管理办法,探索拓展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的继承、抵押融资权能,目前已办理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融资2笔,融资金额20万元,集体资产股权继承15宗,并出台了《成都市温江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换届选举,探索实现“政经分离”。

农村金融改革走向纵深

1.2亿元资金促进发展

一直为资金所困的花木经纪人王涛告诉记者,有段时间资金非常吃紧,好像跨不过坎似的,只好用花木产品作抵押融资10万元,这才解了燃眉之急,否则企业难以缓过劲来。王涛受益于“农贷通”政策,这只是我区农村金融改革的一个方面。

2017 年我区农村金融改革迈向深入,探索创新并突破农村产权融资瓶颈。以成都花交所、温江农交所为支撑,区财政投入 171 万元,全面建成了区级“两所三中心”综合服务平台,10 个镇街“三中心”和 50 个村(社区)“三站”,实现农村产权与市场有效对接。尤其“农贷通”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完善的机制,花农可以直接与金融单位洽谈融资业务。2017年农村产权抵押贷款32笔,共计1.2亿元。

这一年,我区还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开发“花木仓单质押”、“土地经营权+”等金融产品 10 多个,率先在全省引入市场主体,成立抵贷资产处置联盟,由区财政出资设立 500 万元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基金,增强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的市场信心。目前累计发放农地贷款288笔,共计9.83 亿元,占全省农地贷款额的 38%,位居全省10个试点县首位。

新兴产业促增收

农业+成为常态

新时代发展新经济。2017 年我区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已创建万春镇先锋村、和盛镇土桥村两个电子商务示范村,新创建寿安镇省级示范商贸镇,开发“商聚温江”微信公众号,实施鲜活农产品零售网络体系、社区便民服务站(中心)、O2O 社区电商平台三大工程,完善 N 个便民生活服务业态。

2018年篇章

为 再 接 再 厉 服 务 民 生 促 进 增 收 ,2018 年,区委、区政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将着力实施一系列农民稳增长措施。今年将采取措施着力优化农民收入结构,“稳定一块、突破一块、提升一块”,确保农民增收继续处于领先位次。

围绕“都市农业+”做文章

创新创业增加农村居民收入

2018 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我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大行动”中,每一个行动都是围绕农村居民增收。据了解,今年围绕“都市农业+”旅游、康养、文创、教育等多种模式,打造园林生态两养产业创新示范基地。2018 年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最美创业农民”、乡村创业“十佳”等评选活动,激发双创主体活力。要让农村居民成为有身份的“职业农民”。今年设置了几道“门槛”,实用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职业经理人培训、省级劳务品牌培训、企业订单式培训等各种形式的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工就业技能,促进就业。

盘活农村集体建设用地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增收

2018 年,我区采取多项重大举措促进农村居民增收,扩面拓展集体资产股权继承、有偿退出、抵押、担保权能改革。引导集体经济组织采取入股、联营、委托经营、自主经营等方式,以盘活存量资产、开发集体资源、经营集体资产、开展农村服务等为重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分红收入。

统筹推进和提档升级中国农业公园、植物编艺公园、特色盆景园等精品创意休闲农业园区,加快发呆公园、紫薇公园等主题公园、文创基地、精品民俗项目建设,依托“鱼凫”稻香、“红七星”大蒜公共品牌,加快万春镇鱼凫村、和林村、高山村、三井村,永宁镇八角社区、花篱社区等优质水稻和大蒜基地建设,通过“园区+业主+农户”、“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业主+农户”、“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促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农民土地流转收益。

“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提升家庭经营净收入

目前在花木市场遇冷的当下,瓶颈怎样突破?面对当前花木行情,我区采取多项应对措施,以推进花木进出口园区建设和创建出口花卉苗木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抓手,以打造小盆栽、盆景、编艺、兰花等

4

个出口产品选育基地为重点,以多方联动机制、跨境贸易平台、信息资源链接、快速检疫通关、配套扶持政策等

5

个手段为保障,借助举办首届金温江花会、参加荷兰国际花卉园艺展、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和花木

一带一路

”——

搭乘蓉欧快铁有利契机,全方位推动我区花卉苗木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提高

花木创汇率。

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也是今年全力推动之年,新增以主题公园、文创基地、精品民俗为代表的精品休闲创意农业点位,策划包装一批乡村旅游产品,放大川派盆景展、年宵花卉展、创意农业展、金温江美丽田园文化旅游节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宣传影响力,提升乡村旅游品牌。

本报记者

张建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