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乡路社区:深化产改 做强集体经济

www.scol.com.cn (2018-09-19 16:35:59)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林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万春镇天乡路社区作为成都最早摸索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化改革的社区,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实现了就地城镇化。

农民变居民 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现在社区发展起来了,我和女儿在家门口找了份工作,我们一年工资收入八万元,同时,我们每年还能获得土地租金收入 1 万元,铺面租金收入 4 千余元,除此之外,60 岁以上男性和 50 岁以上的女性,每人每年可领取两万块的失地农民养老金,我的父亲和妻子一年就能领4万元,全家一年有 14 万多元的收入”,何平今年 52 岁,是天乡路社区 12 组的居民,他拿着本子给记者计算着一年的收入,满脸的幸福不言而喻。看着钱袋子越来越鼓,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和以前纯粹种田的日子相比较,现在的生活舒适得没话说。“原来不是在家种地,就是丢下一家老小出去打工,一年下来也只能糊口,勉强维持生计,现在‘改革’后,我们从农民变成了居民,不用外出打工,一年轻轻松松地挣十几万,真的是幸福!”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势在必行给何平一家生活带来变化的,是天乡路社区实施以“两股一改”为核心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所谓“两股一改”,就是实施农村土地股权化、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对集体资产进行股份制改造。而这一改革还要从2007年开始说起。

“当时国色天乡项目入驻社区,农户开始将自己的土地实行规模性向园区集中流转,在流转的过程中,因各农户的土地属于零星管理,造成与企业对接难度大,不具备与企业签订合同的法人主体,需要社区集中管理,去和企业签订合同,保障农户们的利益;除此之外,政府对所有拆迁农户,人均安置的 8 平方米营业铺面(天乡后街)共计 36000 平方米在分配过程中,由于铺面楼层分布与位置存在差异,大家意见不一,无法分配到人。这两方面只有通过成立集体经济组织,才能解决。”天乡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丽说起了当时改革的起源。

清产核资摸家底

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享有三份股

既然决定走集体经济这条路,那么第一件事便是要清产核资摸家底,天乡路社区以 2007 年9 月 30 日为时间截止点,以居民小组为单位,对所有的资金、资产、土地、资源、人口等进行摸底,最终将所清理核实的集体资产1921.22 万元、集体土地 2298.37亩、商业铺面3.6万平方米量化成股权,分到前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确定的 2371 名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头上。

家底摸清了,人员确定了,又该如何管理呢?社区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集体经济,并将集体的所有经营性资产、集体土地所有权量化确权到个人,股权股份分为“土地股”、“资产股”和“商铺股”。

“比如我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是天乡后街,这里商铺林立,这些商铺是修建农民集中居住区时,建设的 3.6 万平方米的商业用房。这些商业用房以1平方米1 股量化,每位成员限定 8 平方米股权。除了‘商铺股’,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还有‘土地股’,以每0.01 亩为 1 股,总计 229837 股,全部量化到个人,集体不占股份;还 有‘ 资 产 股 ’,合 作 社 将1921.2234 万元的集体资产,以 1元1股量化到个人。”刘丽如是说道。

创新实现方式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天乡路社区通过“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集体土地股权化和改造集体经济组织”,明晰了股份股权,夯实了集体经济发展基础。接下来,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着手创新集体经济实现方式,通过统一经营和管理集体资产,主动对接市场,创新经营模式,拓展增收渠道。天乡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世军告诉记者,社区主要通过四种方式拓展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首先合作社将农民入股的土地采取出租方式,引进规模经营大户和企业,发展现代农业和一三产业项目。现已引进农业产业化企业 11 家,流转土地1800 余亩,流转率达 80%以上;其次,为了营造商业氛围,面向市场招商引进福建金川管理公司对天乡后街 3.6 万平方米商铺进行统一打造、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合作社获得了稳定的收益保证;再次,合作社采用 BOT 模式,将 18 亩集体建设用地,由金川公司投资修建天乡农贸市场,市场所有权归合作社,金川公司拥有 40 年的经营权。目前合作社已累计分得红利182 万元;除此之外,合作社出资注册卫鑫置业公司,公司与辖区内大型企业进行战略合作,通过开展建筑装饰、绿化工程、创业就业扶持,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显现了强大生命力,天乡路社区集体资产不断增值,截止2017年12月 31 日,集体资产达 6500 余万元;集体经济总收入达 1548 万元;居民人均收入达 26500 元;居民劳动力再就业率达 95%以上,天乡路社区也于 2017 年被评为全国集体经济百强村、全省集体经济十强村光荣称号。杨柳张世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