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农高园: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 坚持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2-05 16:03:28)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林霜耿文君郑希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来温江现场办公时指出,要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根据“南城北林”空间格局、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创新构建生活消费场景。在成都农高园(生态旅游区),就有这么一个康养项目,是新型的乡村综合体。

近日,记者在新桃源康养村落项目看到,该项目农业景观示范展示区和3栋川西建筑已打造完成,其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该项目是今年成都农高园重点打造的新型乡村综合体项目,是温江北林绿道环线上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之一,分两期建设,一期是百花亮采的理念展示区,二期为特色体验区,包括创意主题酒店、精品养生餐厅等多种创新业态。

成都农高园(生态旅游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盛振华介绍说:“按照国家5A级标准打造成都田园国际康养度假目的地,是文创与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的新型乡村综合体。项目按照‘政府引导、商业化运作、群众参与’模式,引入成都明信集团,集中利用土地资源,建立生态价值转化机制,构建‘农业+’多种模式,改善生活设施,建设美丽乡村,推动劳动力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变、农民向股东转变,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新桃源康养村落项目是成都农高园(生态旅游区)加快构建“都市农业+”产业生态圈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 1-9月,成都农高园(生态旅游区)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形成了“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促建一批、投运一批”的良好态势。园区 1-9 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41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 76%,实施临江花海、花木进出口贸易园区等重大社会投资项目 37 个;签约前海瑞旗心灵湖国际康美小镇等亿元以上项目 13 个,其中5 亿元以上项目 5 个,协议总投资 225.5亿元。当前,成都农高园(生态旅游区)正按照市委和区委要求,做好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规划的落细落实。一是聚焦“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推进全域健康产业建设。按照《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总体规划》,聚焦都市农业、医养健康、文创旅游三大主导产业,构建“1+6+N”产业体系,突出做强康养旅游产业链,进一步优化成都农高园(生态旅游区)总体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北林区域乡村规划和专项规划,形成农高园三年行动计划,全力绘好北部发展蓝图。二是聚焦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要求,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大力彰显公园城市经济价值,加快打造高端民宿体验场景和康养医疗服务场景,在绿道沿线布局建设“高端、精致、生态、静谧”的精品民宿和乡村酒店项目,大力发展康复医疗、康养保健、中医养生等业态,为全域旅游做强支撑。三是聚焦“强化项目落地促建”要求,全力以赴攻坚破难。一是依托产业链招商,系统梳理已签约项目和存量企业的关联企业,动态建立“上下游关联企业目录”。高标准制定园区招商产业目录,严格把好“入口关”。二是按照“1+6+N”产业布局,在生态环线全面贯通的基础上,全力实现农高组团破题起步、万春组团千亩动工、和盛组团百亿签约、临鲁新区组团蓝图初显、寿安康养组团龙头引领的局面,点状布局 N 个田园形态的特色疗养民宿、医学美容医院、健康服务平台、中医养生会馆、生态湿地农庄等资本下乡特色项目。三是围绕项目快落地抓落实,全力实施项目攻坚。加快推进国寿嘉园、新尚国际花卉博览园等项目签约落地,以及星光影视文旅城、凤凰康养文旅小镇等重大项目动工建设。四是聚焦党建引领创新,持续提升工作效能。一是深化“党建+项目”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延伸至项目建设一线,精准开展企业融资政策、子女入学、人才购房等对接服务工作。二是以“政产学研用”联盟促银政校企合作,坚持“一个脑袋两只手”协同创新理念,共建产学研用联盟,不断强化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智力支撑。三是深化“蓝黄红”督查机制,以“五同时+五同步+”时间节点为刚性要求,倒排任务时间表,在完成时限前30天、15 天、7 天分别发出“蓝色预警”“ 黄色预警”“ 红色预警”通知书,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本报记者耿文君郑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