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聚力构建“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格局

www.scol.com.cn (2019-04-11 08:22:01) 来源:www.wjnews.cn
编辑:林霜刘林  

近日,记者从成都市 2019 年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会上获悉,全市今年将新培育 220 个党建引领示范社区和 220 个党建引领示范居民小区,通过示范引领带动社区品质提升。其中,包括我区恒大城社区、大学城社区等 10 个党建引领示范社区和恒大城、海科名城等 10 个党建引领示范居民小区。据悉,这些社区和小区入选主要是因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平台构筑、项目策划、社会化运作、为民服务和多方参与潜力较大。

近年来,我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聚力构建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共促发展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格局,加快推进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建设,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目标。

突出党建引领

发挥统揽全局作用

天府家园小区是全区最大农民集中安置区之一,小区面积 30 万平方米,居住人口 10000 余人。小区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由于多种原因,入住居民拒缴物业费,物业运营一直由政府财政在承担。为破冰小区物业收缴难题,天府家园社区党委积极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两委干部、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以身作则,率先缴费,明榜公示;小区业委会成员主动担当,在停车费标准的制定、宣传、收缴过程中,与群众进行积极沟通;社区巡逻队员与志愿者队伍积极配合、主动服务,将巡逻区域扩大到天府家园小区周边街道,杜绝重大车辆盗、损事件。截至目前,小区机动车停车费缴费率实现 100%,小区维修基金缺失带来经费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天府家园社区是我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发展取得成效的代表社区之一。自全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以来,我区充分发挥区委统揽全局作用、镇(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力构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格局,切实增强了全面落实“五大行动”的实效性,有效提升了回应市民期盼的精准性,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目标。

推进“五大行动”

不断夯实生活城市底色

据悉,我区细化分解“五大行动”年度计划,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列入党建责任清单,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一是实施老旧城区改造行动,改造老旧院落 296 个、棚户区 797 户、城中村 652 户,城市人居条件得到改善。二是整治背街小巷 67 条,推动“两拆一增”30 处,新建“小游园·微绿地”8个,城市公共空间更加清爽。三是打造特色街区街巷 12 条,大力建设特色镇 4 个、林盘聚落 10 个,城市特色韵味更加彰显。四是按照政府保基本、市场提品质理念,纵深推进“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建设,启动 11 所公立学校新建(改建)工程,加快实施区医院迁建、省精卫中心等公立医疗项目,打造 3 个社区综合体,成功引进了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丰隆国际医院、药明康德罕见病医院等一批市场化优质资源,城市服务功能更加完善。五是建成村(社区)综治中心 79 个,“雪亮工程”覆盖 84 个村(社区),配备专职网格员108 名,组建 9865 人“红袖套”志愿服务团队,城市秩序氛围更加和谐。

精准破解“三大痛点”

回应市民热切期盼

我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调动引领全区各方力量、各类资源,全力破解温江市民反映最集中的三个领域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红线内”楼居院管理不善的问题,成立全市首个区物管局,在社区党组织全程领导下,有序完成 209 个商住小区业委会(自管会)组建,344 名党员依法选举成为业委会(自管会)成员,做到有人管事;安排社区发展治理奖补资金 1 亿元,引导 86 个村(社区)设立社区发展专项基金,累计募资 200 余万元,做到有钱办事;建立四级市民中心,设立红柳市民聊吧、新市民客厅、邻里中心等 360 余个,做到有场所议事。着力解决“红线外”公服配套短板问题,由社区党组织充分征集市民需求,针对市民呼吁最多的事项实施清单式管理,落实城市规划设计,科学布局 78 处市场、39 家医院、114 所学校、167 所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精准引进社区商业、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平台机构 40 余家,全力打造15 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坚持共建共享,向社区划拨 3 万平方米公建配套用房,推动驻社区单位开放公共空间,最大限度为基层各类组织发挥作用和居民公共活动提供平台载体。

着力解决服务“红线内外”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按照“区级归口派遣、镇街统筹使用、村社一线磨砺”原则,选派 623 名干部下沉镇(街道)和村(社区),壮大基层力量。推行政社分离,编制“权责清单”,明晰社区事项准入制度和门槛,对部门事项确需由社区承担的,原则由下派干部落实,促使社区回归治理主业。制定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清单 300 余项,鼓励支持社会企业、社会组织发展壮大。本报记者 刘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