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再联手 两地戏曲交流展走进温江校园 看传统文化如何“焕新颜” 

2020-11-27 21:45: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成渝地·巴蜀情”2020年成渝地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及产品采购大会暨成都市第三届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超市活动于成都举办之际,一场戏曲文化交流活动再度加深了两地的互动。11月27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和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四川省文化馆、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曲艺研究院、温江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川渝乐翻天’川渝地区戏曲交流展演暨送戏曲进校园”在成都市温江区新世纪外国语学校举行。这场瞄准年轻学生群体的交流活动,精彩不停。四川金钱板、喜剧小品、四川盘子表演、双人快板、木偶变脸等各种艺术形式轮番登场,演出现场笑声、掌声不断,小观众们在欣赏各种戏曲节目中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五时光。

红色长翎的快闪摆动,宛若骏马飞腾,演员们通过手上的动作变化、身形的摆动,云里翻、头部的甩动等舞蹈语言,表现出巾帼英雄的气场,获得现场观众热烈喝彩。当天,活动在女子群舞《英姿》下拉开帷幕。这个曾登上春晚的节目,在发扬国粹精华的基础上融入时尚现代元素,使之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在表达形式上,《英姿》融入了戏曲的靠旗、服装以及头戴的翎子,既突出传统文化艺术的戏曲魅力,又展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万丈豪情。刚柔并济的舞蹈形式,极具视觉冲击。

随后,著名巴蜀笑星“矮冬瓜”林晓东惊喜现身,一段充满川味的四川金钱板 《大街小巷》,用独特的“笑果”征服了不少观众。林晓东还变身“老师”,现场教学,向小观众们科普了金钱板的前世今生。作为川渝两地民间传统说唱曲艺品种之一,金钱板由快板、莲花闹演变而成。以打、说、唱、演四种表现形式为主,金钱板的表演可由一人或数人进行,演员打、唱结合,辅以表演,生动而有趣。

四川盘子表演唱 《鱼凫花开》 也颇为吸睛。四川盘子是四川极具代表性的一个曲种,表演者手持竹签,敲打盘子,踏歌起舞,曼妙的身姿,天籁般的歌声,把这个极具四川特色的曲种演绎得活灵活现。

除了四川特色,“渝式”幽默也让人忍俊不禁。当天,重庆逗乐坊的刘彦超、王言带来的相声《乐海潮人》,重庆市曲艺团周星桦的谐剧 《自食其果》都寓教于乐,让观众在密集笑点里,学习不侵占消防要道等生活常识。

整场演出在木偶变脸《天府蜀韵》的表演中落幕,传统川剧变脸、吐火等绝技掀起现场气氛高潮,让年轻的学生意犹未尽,频频感叹:“原来戏曲文化看点这么足!”

四川省文化馆馆长吕骑铧表示,四川散打、谐剧、评书、金钱板、重庆言子等语言类喜剧艺术形式在成渝两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也诞生了一批为两地群众所喜爱的巴蜀笑星。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划定,为双城经济发展带来驱动,也为两地文化的深度交流融合提供了机遇。戏曲等传统文化走进学校,就是要让艺术美育与学校德育有机融合。看一看最美的戏曲表演,听一听最好的戏曲唱段,了解经典剧文化传承,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有利于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