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河的前世今生 一座城的公园演进

2020-12-01 14:44:54来源:今日温江编辑:熊珮

城因水而兴

人因水而聚

“从这里顺着彩虹滑道向下,开启江安河漂流之旅!”7月中旬,夏日阳光正好,位于万春镇国色天乡段的江安河生态漂流景区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景点负责人热情地招呼着游客们。一家三口、三两好友等乘着皮划艇顺流而下,激荡的河水不时激发出一片片欢声笑语,橘红色的皮划艇与绿荫环绕的江安河融为一体,组合成一幅动静相宜的美丽生态画卷。

一条河流的自述

“我”叫江安河,都江堰走江闸是我的发源地,我还是都江堰四大干渠之一,“我”从寿安镇东岳社区界牌流入温江境内,流经寿安、万春、公平、柳城、涌泉等多个镇(街道),又从涌泉出境,奔向双流。在温江,我的流程大约为40公里。

“……自全集乡北境到此流经百里,可行小船,载重五千斤。”是民国《温江县志》对“我”的记载,可见“我”在历史上也曾有过航运之便。

“我”还是温江区东北面的主要灌溉河道,经过多年的水利建设,尤其是经过1970年至1971年的改造后,“我”的灌溉面积达13万7238亩,占全区总灌溉面积的55.1%。

上世纪80-90年代,温江迎来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我”带来了一些伤痛:岸边的居民将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我”的河道中,生活垃圾开始在河道上漂流,破旧的堤坝、狭窄的河道、黑臭的河水、丛生的杂草……让“我”黯然失色,甚至令人不敢靠近。七八月份汛期,如果下很大的雨,“我”还会顺势发脾气,河岸边地势低洼的地方,最能感受我的脾气。

2017年8月,前所未有的变化在“我”身上发生,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式拉开帷幕。挖掘机轰鸣阵阵、建设者挥汗如雨。下河排污口整治、全线截污、光华段防洪体系建立、滨河生态景观带打造……一个个振奋“我”心的工程在温江区委区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又恢复了我的“清如许”,把我变成了市民们每天都想来亲近游览的城市景观和生活伙伴。

“十里江安”蝶变新生

2019年,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快推进,以成名高速公路桥为始,到仁和春天光华大道口止,全线贯通滨河绿道约10km。按照“一段一特色”的建设思路,先后建设老城区、光华公园、御景湾、丽晶港、银海湾及仁和春天等10个段面绿道。这里不仅有水韵悠长的生态滨河景观,还融入了可供市民健身、休闲的南城绿道。可以说,实现了生态、运动、消费、旅游场景的全覆盖。

蝶变之“温婉江安”。2019年7月,从江安河的南江桥到锦泉桥段,由区住建局牵头实施的温婉江安生活新场景示范项目全面完工。项目修复了原来破损的道路、栈道、栏杆,在路旁增设了健身器材和游乐设施,提升改造了原有的河岸景观……行走在归墅附近的江安河畔绿道上,沿途雅致的美景和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市民们纷纷来此骑游、漫步,体验江安河边新增的这一段新景观。

蝶变之“花想江安”。温江是有名的花木之乡,河道景观打造自然少不了花木元素。相关部门以花卉为主题,在七彩花都段对江安河绿道进行景观优化改造和功能叠加,植入川派盆景园、花博会微缩场馆等具有温江特色和历史记忆的场景,展示温江花木、温江编艺,打造“花想江安”。“近几年,明显感觉到富有咱们温江花木特色的微景观越来越多,颇具艺术感,作为温江花协的一员,我感到十分骄傲与自豪。”区花卉协会秘书长祝鸣川说道。

蝶变之“夜游江安”。今年6月,江安河光华段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五凤段”(五福桥至凤凰北大街桥示范段)主体部分完工,现正在进行中间段的建筑物建造,紧跟着夜景亮化工程也将全线铺开。届时,水文化主题互动投影、3D亮化技术构建的“时光隧道”、绚烂多彩的灯光变幻秀,将为江安夜色增添更多迷人光彩。

公园城市里的“朋友们”

如今,清晨或傍晚,江安河畔都会见到一个外国小伙儿的身影,他是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法学专业的意大利人爱德华多,中文名叫谢旸。

今年3月,谢旸成为了温江区柳城街道的一名民间河长。自从获聘民间河长,他一有时间,都会沿着江安河散步,检查沿河的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河道内是否有漂浮垃圾等。如果发现问题,他会立即通知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谢旸说,他来温江3年了,平时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沿着江安河散步或骑车,舒适惬意。江安河像朋友一样陪伴着他,带给他温暖,所以他想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美丽的江安河。

想要像谢旸一样守护江安河的朋友还有很多。自2019年我区开展“江安十里绿道共建者征集活动”以来,一批又一批共建者涌现出来,有退伍老兵雷家富,从事河道保洁13载,见证江安河的美丽蜕变;有土生土长的温江女孩田璐,即使远赴他乡,也要为儿时记忆中的江安河捐款,用于铺设座椅和垃圾分类箱……十里江安,情深意浓。

对江安河满心依恋的,不止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还有栖息在这片生态大公园里的另一类“朋友”。

“经常在江安河附近看到各种各样美丽的鸟儿,我最喜欢拍摄野生鸟类,这让我太开心了!”网名叫“大鹏展翅”的温江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近年来,他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鸟儿变多了,除白鹭外,从前很难看到的像夜鹭、翠鸟等对水生态环境要求很高的鸟儿也频频入镜。

鸟择良木而栖,在自然生态系统中,鸟类对环境变化相对敏感,其物种和数量的变化能反映环境的变化或预示环境的变化趋势。栖息于城市的鸟类,实则是现代城市发展的一面“镜子”。如今,江安河畔驻足觅食的白鹭、温江公园河面现身的翠鸟……赋予了城市更多的生气。

静静的江安河,映照出一座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陪伴着城里的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报记者 何妍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