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 纵深推进“五个之城”建设

2020-12-01 14:50:40来源:今日温江编辑:熊珮

■“一极两中心两地”,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目标定位,即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五个之城”建设,是2016年中国共产党成都市温江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确定的我区五年发展任务,即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奋力建设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创新开放进取之城、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亲水之城、文明和谐幸福之城。

■区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五个之城”建设现已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全区经济稳中有进、民生事业全面改善、社会安定和谐、发展全面升位的良好局面。三医融合产业之城是建设经济中心的路径支撑,创新开放进取之城和便捷高效畅通之城是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路径支撑,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和文明和谐幸福之城是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路径支撑。“五个之城”建设的目标定位和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内在要求完全契合,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到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温江将紧扣“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在纵深推进“五个之城”建设过程中,奋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一极两中心两地”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集群成势 产业功能区赋能发展

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2017年,温江区制定了《温江四级规划体系》,重构空间发展格局,以成温邛高速公路为界,规划形成“南城北林”的空间格局。2018年,《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规划》亮相,温江产业发展格局愈加清晰。如今在温江,“南城北林”的城市空间格局已经形成,南城突出精明增长,北林注重生态涵养。成都医学城、健康服务业集聚区、温江农高园三大产业功能区布局在“南城北林”之中,立足“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全域深耕大健康产业,吸引众多项目落户温江,犹如三架“火车头”以强劲之力拉动温江经济发展——这是奋力推进三医融合产业之城的成果。

近年来,温江区抓产业发展规划、抓项目招引促建、抓园区功能承载,产业功能区建设已经进入从深度谋划到全面实践、从招引破局到集群成势、从壮大规模到培植生态的发展阶段,功能区建设思路日渐清晰,产业发展态势蓬勃向好。温江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既抓好“壮大总量”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又抓好“提升质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产业发展提前起跑。在三医融合产业之城的建设中,成都医学城扛起“三医”旗帜,重点布局药明康德、科伦药业、华邦制药、博奥生物等重大产业化项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入驻成都医学城,集群成势,产业链条不断加粗、延长。健康服务业集聚区以配套服务“三医”产业为己任,重点培育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引进新药筛选、检验检测、医疗美容等企业,珠江广场、新光天地、新尚天地·尚街等消费新场景的兴起繁荣了商圈发展,为区域经济带来了人气、商机。温江农高园突出“农业+创新”“农业+旅游”“农业+康养”,推动农创、农旅、农养融合发展,新尚植物研究院、依田桃源、九坊宿墅等一批优质项目在田间、林间悄然而生,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引来大批游客。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严峻考验,三大产业功能区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推动项目、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努力让项目工地建设“动”起来,企业生产“转”起来。今年上半年,三大产业功能区总产值实现持续、稳步增长。

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招引和要素保障。近年来,围绕产业发展,温江突出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要素保障。

一手抓招商引资。我区始终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个关键,以“高大上+链群配”设计制定,瞄准“6类500强”企业招引攻坚,以实效论英雄,先后引进罗欣药业、太保家园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前海人寿、中国平安等五大保险公司齐聚温江。疫情之下,我区坚持创新招商方式,通过互联网在“云端”与企业家“见面”。虽然屏幕相隔,但商机却在真诚洽谈中诞生。我区还坚持产业链招商、创新链招商、金融链招商等方式,新引进联东U谷康复辅具产业园、乐歌集团国际智慧供应链中心、徐诺药业研发生产基地等产业化项目。今年8月,拟投资100亿元的成都CAZ项目签约落户温江,并于日前动工建设。该项目将集群打造商务办公、现代金融、品质休闲高端消费、特色文创、星级酒店等于一体的大型城市中央活力区。该项目的落地投建无疑将进一步增添区域发展动力。据统计,今年1—6月,全区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总投资392亿元,实际到位内资76.41亿元、外资8.2亿元。温江招商引资总量已突破500亿元,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城区”。

一手抓要素保障。产业空间的高效利用关系到经济发展的广度、密度和质效。一直以来,温江区致力于高效利用闲置土地,优化调整国土空间,以长远眼光推动重点区域发展突破。2016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低效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以来,已盘活低效企业用地6220.5亩,百余家企业在此过程中重获新生。在今年8月召开的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上,再次明确了要进一步抓实抓好药明康德产业空间、电子科大永宁校友产业园、光华CBD、TOD区域等温江未来发展的“引爆点”。温江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图、施工图和路线图业已清晰绘就。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源。“三医融合”产业之城的建设筑强了温江的产业之基,温江将坚定不移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聚焦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中跑出温江风范。

创新提升 激发城市发展内生动力

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能力宛如推动城市发展的源源“活水”,唯有创新不止,方能破解难题、厚植优势,城市永续发展才会充满活力。

“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是近年来我区充分利用驻温“双一流”高校资源,积极实施“一个脑袋两只手”(借助在温高校院所“创智之脑”,运用政府“引导之手”和企业“市场之手”)政产学研用投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整合高校、政府、企业等多方资源,发挥高校科技资源要素集中的优势打造双创载体,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打通创新驱动的“最前一公里”。

中医大健康谷就是我区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的最好体现。这是利用高校周边存量土地、闲置楼宇打造的双创载体,现已成为成都中医药大学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以及师生、校友创新创业、企业培育孵化的平台。在目前入驻的50多家企业中,研发产品包括中医电子诊疗仪、智能中医马桶盖、智能艾灸仪、中医面诊镜子、经络检测仪等。

在新落成的新尚创智中心,引进了西南地区首家高校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这里以高校人才、技术为核心,开展专利导航、检索、评价、高价值专利培育、技术转移转化等业务。展示大厅里,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羽毛球机器人、西南交通大学研发的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等高校科研成果一一呈现。同时,这些科研成果还可在这里挂牌交易。目前,新尚创智中心已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未来,这里还将引进10所名校研究院、10个一流学科,建设10个一流三医研发平台、推进10个三医细分行业的基地建设。

创新能力的提升,一方面源于对协同创新模式的落地,另一方面源于对人才的尊重和吸纳。“把最崇高的礼遇给予最优秀的人才”,是温江对来自五湖四海优秀人才的庄严承诺。2019年,温江区出台《成都市温江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政策》,设立1亿元的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对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最高8000万元的支持。为解决人才在温发展的后顾之忧,我区深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今年7月,全区首个人才公寓“万新峰荟”申报工作启动,15种精装修户型可拎包入住。除此以外,温江区还向人才专家兑现“人才培育激励”项目,为高层次人才发放“金温江优才卡”“三甲医院VIP医疗保健服务卡”等,让优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不断探索激发创新能力,是温江区建设创新开放进取之城的着力之举。目前,温江已设立40亿元全市规模最大的健康产业母基金,获批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在全省率先出台医养企业扶持政策,全国首支省级防疫投资基金(川投金石四川康健股权投资基金)落户温江。

昔日探寻所得,皆是温江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的“奠基石”。未来,温江将多举措培育硬核科技企业集群,高效能推动校院企地协同创新,市场化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创新引才打造“金三角”,放眼世界吸引“金凤凰”,五湖四海筑牢“金字塔”,紧紧围绕共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生命科学创新区的奋斗目标,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努力构建最适宜科技企业成长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创新创业环境,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征途中迈出铿锵步伐。

加快建设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抓改革就是抓机遇、抓发展。近年来,温江紧紧扭住“改革开放”这个关键,用三把“钥匙”开启温江未来发展之路。

第一把“钥匙”:加快建设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2019年7月,温江获批全省首批自贸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在一年的时间里,温江区先后出台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温江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温江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明晰了温江建设自贸协同先行区的方向、路径和任务。目前,已引进外商投资项目2个,世界“500强”项目3个,进出口总额达27.14亿元,花木走“一带一路”首次打通南亚市场,全年进出口额突破1000万元,增长53.8%。

今年7月,温江区人民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锦城海关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成都(温江)花木(农产品)进出口产业发展合作备忘录》,旨在建立完善进出口基地管理体系,畅通运输渠道,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出口花卉苗木和农产品检验检疫通关效率,建立健全进出口基地标准化体系和可追溯体系、疫情防控长效管理机制、进出口基地龙头企业培育机制等。《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温江在加快建设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实现“审批便利化、通关便利化”目标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未来,温江将充分释放自贸协同改革先行区的平台优势,推动更多“温江造”产品通过“一带一路”进军全球市场,帮助更多温江企业以更加便利的方式获取全球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全力激活和提升整个区域的要素聚集能力。

第二把“钥匙”: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当前,营商环境已成为城市投资潜力的“试金石”。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速释放营商环境政策红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3.0版本。

为让企业少跑路,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企业服务专区,工商、税务等窗口依次相邻。“一网通办”“一窗受理”让企业无需重复提交资料,企业开办相关手续办理时间由原来的20天压缩至1天;与此同时,我区加速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梳理了近百项“低风险、高频次”便民事项下沉至镇(街道)服务站或社区便民服务点,实现7×24小时全天候“就近办”。“温馨办”政务服务品牌已成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在审批做“减法”的同时,对企服务却在做“加法”。今年5月,《温江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二十八条措施》发布,包含了6大部分28个方面内容,主要通过组织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精准化、大幅度削减行政审批事项等,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和对企服务能力。温江坚持以企业感受和社会认同为导向,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作为基本标尺,力求实现“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人”,真正让企业“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

第三把“钥匙”: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温江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19年底成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今年8月召开的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上,吹响了“将着重围绕‘5+3’试验措施,在建立乡村产业用地规划机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社保体系,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以及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等方面下功夫,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贡献温江样本”的集结号。

在实践中统筹推进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温江既做强开放平台,又做优开放环境,不断提升要素配置整体效率,为温江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中蓄势赋能。

擦亮三大民生品牌 提升现代城市治理水平

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2019年11月,“2019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温江区荣获“最具幸福感城市·美丽宜居城区”称号,这个含金量十足的奖项充分肯定了温江区奋力建设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亲水之城和文明和谐幸福之城的实践选择。出行更加便捷、空气更加优良、环境更加生态、生活更加舒心……温江,是最接近公园城市的地方。

近年来,温江区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聚焦生态价值转化,按照“1+3+50+100”的公园城市规划体系,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公园城市,全域布局光华城市公园、健康产业公园、生态田园公园,“三网融合”的绿道和慢行系统成链联网贯通全域,串联市民社区、消费商圈、文体场所、林盘景点,“南城北林”人流商机互动共兴,公园城市表达深入人心,生活宜居品质显著攀升。

2017年,温江举全区之力启动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行动,项目涵盖中小学、幼儿园、医院、村级卫生室(站)以及社区便民综合体等,并形成了“一张图、一张表、一套机制”推进模式。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建设,新(改)建政通路小学等中小学、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1.7万个,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占比达88%,东辰外国语实验学校建成招生;13个优质医疗项目加速推进,省精神医学中心、区医院新院区竣工投运,医院千人床位数达11.38张,从“治已病”发展到“治未病”,“来温江·享健康”已成现实;地铁17号线通车在即,温江在拥抱“双地铁”时代的同时,又先后开工重大交通项目29个,公平、城南公交枢纽竣工投运,新增停车泊位1900个;15分钟社区服务圈数量增加,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分别保持95%、98%以上,居民生活舒适且更有保障。“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越擦越亮。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建设不只是外部硬件环境的改善,还需提升内在“软环境”城市治理水平。2017年,我区确立了红线内外“两空间一力量”的社区治理整体布局,三年间,我区发布了全国第一部区县级社区发展治理规划、第一部健康邻里关系白皮书,以党建为引领的社区发展治理机制逐步完善,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和社区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更多市民群众、社会组织主动加入到社会治理工作中,正能量、暖心事在这座城市时常涌现、不断升温,“暖城温江”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

内外兼修,是温江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法宝”,也是提升温江市民幸福感、获得感的关键。目标定,决心下!未来之路上,温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力争到2025年温江公园城市建设成为全市样板,到2035年温江公园城市建设成为全国典范,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趁风扬帆,航程已起。温江将以奋发的姿态、高昂的斗志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自觉担当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国家使命,围绕“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纵深推进“五个之城”建设,让幸福之花在温江绽放得更美丽、更绚烂。

本报记者 舒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