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西部(成都)科学城 打造生命科学创新区

2020-12-01 14:57:34来源:今日温江编辑:熊珮

本报讯(记者 刘林 任凯 李晓明)9月24日上午,温江区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全区驻温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载体、高层次人才、金融机构代表受邀共聚一堂,共话温江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突围之路,共谋聚力共建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生命科学创新区的发展之道,书写温江科技创新发展历史新篇。区委书记王道明出席大会并讲话,强调要以实际行动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成都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凝心聚力、携手奋进,专注创新事业、勇攀科技高峰,共建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生命科学创新区。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成都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杜伟,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邵波,四川理工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郭飞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万雪梅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李亦主持会议。

会上,区委书记王道明向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发放了创业资助资金。

王道明在讲话中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大前沿,把握形势直面挑战,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发展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温江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始终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回顾城市发展能级的每一次提升都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希望科学家和科技企业继续扎根温江、专注创新,服务城市、造福人民,为温江城市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的科技创新动力,共同开创城市美好未来。

王道明指出,要正视差距找准短板,切实增强科技创新发展的紧迫感。近年来,温江科技事业和创新能力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对标全国先进地区和国内一流生物医药园区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和明显短板。全区党员干部、驻温高校和科研院所、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企业家,要不断强化思想意识,坚定走好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为温江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注入更多更强的科技力量和创新动能。

王道明指出,要谋划路径明确抓手,加快构筑科技创新发展新高地。全区上下要勇担国家使命、抢抓历史机遇,专注创新、聚力攻坚,齐心协力抓好四项重点工作,集成提升承载力、竞争力、硬实力、支撑力,奋力书写新时代温江科技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一要坚持功能复合、配套完善,集成提升科创空间的承载力。聚焦产业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功能区实现由“供土地”向“供载体”转变,矢志打造“全国一流”的科创载体集群;聚焦科技企业需求,着力完善研发服务、基础配套和生活配套功能,打造“体系最全、功能最优、全国一流、温江独有”的功能服务体系,努力让每一个来温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能享受到专业化的平台服务,矢志构建“全国一流”的功能平台体系;聚焦精准专业服务,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保姆式服务,推动科创载体转型成为企业综合服务、创新资源黏合、品牌价值再生的科技型服务企业,矢志创建“全国一流”的管理运营品牌。二要坚持对标赶超、靶向施策,集成提升政策供给的竞争力。着力提高政策供给水平,针对科创型企业、传统型企业、载体建设运营商等在不同阶段的差异化需求给予精准支持;着力优化政策服务机制,提高政策兑现效率,创新政策兑现方式,提升政策服务质效。三要坚持外引内培、补链强链,集成提升科技创新的硬实力。聚焦做强产业链、做优创新链,持续加大科技企业的外引内培工作力度,深化政校企协同招商,着力加大培育扶持力度,组建产业联盟,充分聚焦企业审批服务、金融帮扶、市场拓展等问题,落实细化扶持举措,推动科技企业集群成势、做大做强。四要坚持精准引才、重才爱才,集成提升科技人才的支撑力。聚焦产业所需,精准招引高层次领军人才,搭建人才梯队的“金字塔”,形成八方英才集聚温江创新创业的良好态势;聚焦企业所急,定向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充分发挥温江职业院校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化政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工作机制,为温江产业发展源源不断输送具有“工匠精神”、专业对路、实操力强的实用技能型人才;聚焦人才所想,全方位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用心用力抓好政策措施的兑现落实,把最崇高的礼遇给予最优秀的人才,让人才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创新,努力构建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创新生态。

会上,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成都新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立新、成都百裕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毅、科伦药物研究院副院长周英姿、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冠斌分别从高校助力创新驱动、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创新引领企业发展等方面作了主题演讲。

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相关领导,区级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部分驻温单位、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园区、各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驻温高校(科研院所)和校地合作相关负责同志,区内科技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代表、创新创业载体代表、金融创投机构代表等出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