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产品不断迭代 创新生态愈渐升温

2020-12-01 15:10:39来源:今日温江编辑:熊珮

今天的温江,科技型创新主体集群成链。在这片产业飞速发展的热土上,他们以崇尚创新、富于创新的“硬核”担当,将源源不断的活力注入了城市的发展血脉。本期《活力创新 幸福城市》系列报道再次聚焦我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明星三医企业——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已入驻成都医学城近10年的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迅速行动,充分发挥自身科研、生产优势,研发制造出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和恒温扩增微流控芯片核酸分析仪,在经过审核实现量产后,供应到抗疫一线,成为了检测新冠病毒的利器。

“继恒温扩增微流控芯片核酸分析仪之后,我们又研发出了一款更加快速更加便捷的全自动微流控核酸分析仪,在11月拿到了注册证。它和上一代产品的比较优势主要是检测时间更快、操作更简单。只需要往芯片里面加样,其余流程都不需要人工干预,就能在芯片里完成。”博奥晶芯总经理宋云鹏介绍道,全自动微流控核酸分析仪的特性很适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设备小巧可以车载使用。检测的便捷性可以适用海关入境检测等场景,只需等待半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就能出来。博奥晶芯将围绕这款新产品,打造全新的生产线。

自落户温江以来,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2019年产值首次过亿,成长为准独角兽企业,入选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在高端医疗设备研发制造的道路上踏实迈进,并即将挂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四川省分中心。

据了解,四川省分中心主要建设创新技术平台、知识产权平台、技术成果转化平台、人才队伍培育平台以及国际合作与引入平台,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创新。四川省分中心将锚定高性能医疗装备研发和制造能力发展制高点,引进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学术资源和人力资源,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和资金链的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生态,为温江共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打造成都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提供重要支撑。

“博奥目前的试剂和仪器产品的种类,可以归纳为两大类。一个是感染类的,有呼吸道病毒、呼吸道细菌,还有新冠检测三大产品。另一类就是类似于出生缺陷类的,比如耳聋检测产品。”宋云鹏说,这两大类产品是博奥这两年销量最好、也是产量最大的产品。检测耳聋的产品已经累计做到将近400万人,检测呼吸道的每年也是将近六十万份的产品销售出去。至于博奥晶芯的营收情况,近几年产值都是翻番的状态,2020年预计产值将会达到2.5个亿。

本报记者 廖振宇 黄若思 李同(实习)

近年来,温江伴随着“千百十”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的深入实施,目前,全区新经济企业已突破9000家,年均增速达20%以上,引进新经济500强企业2家。

在2020年新经济梯度培育入库企业名单中,温江42家新经济企业入选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库,入库企业数位列全市第二,新中心城区第一。

与此同时,我区从政策引领、培育服务、资金扶持等方面发力,帮助成长性高、爆发力强、潜力巨大的优质新经济企业扎根温江,坚定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