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街道:四联式统筹 项目化推进

2020-12-01 14:31:09来源:今日温江编辑:熊珮

近日,温江区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第五批援藏工作开展以来,柳城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大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和干部队伍建设帮扶力度,落实对口帮扶资金63万元,扶持产业项目12个,筹集困难帮扶资金67万元,帮助困难群众216人,培训色达干部30人,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了柳城力量。街道派驻4名援藏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先后荣获四川省、成都市和色达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今年5月,柳城援藏工作组再次深入色柯镇、年龙乡开展帮扶工作,全力助推对口帮扶单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柳城街道聚焦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采取四联式统筹、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千方百计抓深抓细第五批援藏工作,全力助推对口帮扶单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组织联建 运用“党建+”思维强根基

顶层谋划定方案。聚焦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和干部队伍建设等4项帮扶重点,注重“需求+优势”精准匹配,建立党政主要领导定期交流机制,双方互访、交流5次,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工作方案,确保帮扶工作精准高效。

党建示范强引领。坚持“抓党建、强引领”工作思路,搭建“党建+产业、民生、队伍”平台,建立党建结对共建机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方式,匹配19个社区党委(总支)优质资源定向帮扶指导,推动基层村(社区)党组织健全基本制度,完善运行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

规范自治提效能。针对自治组织功能发挥不优,运行机制不畅,村居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送经验”“送政策”“送办法”“三送”活动,在线政策解读11次、印制《柳城街道社区自治读本》《居务公开操作指南》等资料300册,帮带社区干部8人,指导色柯镇顺利推进色达首个农牧民集中安置点示范建设。

产业联抓 突出“造血”功能促增收

提档升级酒店品质。借智借力柳城商会,聚焦色柯镇辖区中低档酒店服务水平低、年龙乡新建乡村酒店缺经验的问题,发动辖区雪柳盛宴、宜家等5家爱心餐饮酒店企业问诊把脉,提出改进内容11项、乡村酒店品质提升建议6条,建立长期运营指导关系,免费提供服务员实践培训。

挖掘培育经济增长点。聚焦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市场需求和生态环境等要素,搭建辖区企业在色达投资兴业平台,针对性的链接销售、食品检验、运输渠道等资源,帮助色柯镇、年龙乡培育富民增收产业项目7个。

增强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宣传推介特色产品,利用各类线上、线下平台,加大藏区牦牛肉制品、乳制品、特色餐饮以及特色旅游项目等宣传推介力度,链接“幸福盛世”爱心超市等8家爱心企业设立销售专柜,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藏区产品走出藏区。

困难联帮 纾解“民生”难题暖民心

优化提升公共服务。筹措资金8万元,帮助色柯镇新建公厕1所,街道、社区为年龙乡捐赠打印机、电脑、办公桌椅等富余设施设备30套,资助色达县政府10万元提升办公规范化水平,切实解决公共服务能力方面短板。

暖心帮扶困难群众。建立柳城街道社会众筹平台,定向开展“量体裁衣”式精准帮扶,募集价值40万元物资,解决170余户贫困户衣食住行等方面困难。筹资17万元帮助12户困难群众改造危房搬进新家。组织20个社区开展募集活动3次,募集8000余件衣物帮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关爱资助贫困学生。采取“街道筹、群众捐”的方式,建立贫困学生捐资助学机制,发动街道机关干部、社区爱心人士、柳城商会等多元力量筹资8.7万元,按照本科5000元/年、专科3000元/年的标准资助27名贫困牧民家庭学生圆了大学梦。

人才联育 实施“增能”计划补短板

“面对面”问需。发挥4名援藏干部桥梁纽带作用,采取调研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实地了解结对帮扶单位干部在党建、产业发展、群众工作和电脑办公等方面的能力短板,为精准开展色达干部交流培训、技能提升提供第一手资料。

“实打实”培训。通过交流挂职、跟班学习的方式,分层开展色达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培训,安排5个优秀社区接收色柯镇、年龙乡21名村(社区)干部开展为期10天的跟班学习。9名乡镇机关干部挂职党群办、社治办、综合办科长助理,从实战中拓展思维、领悟技巧、积累经验。

“点对点”育才。着眼于藏区人才培养,围绕“拓宽眼界、增长见识、感悟党恩、回报家乡”工作思路,举办优秀中小学生来温夏令营系列活动,精心组织3批次42名学生参观党史教育基地、西南财经大学、国色天乡乐园,帮助藏区中小学生开拓思维眼界,树立为家乡发展做出贡献的远大理想。

柳宣 本报记者 廖振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