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绿色文化进社区活动启动

2020-12-01 15:37:33来源:今日温江编辑:熊珮

近日,由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明办、公平街道联合举办的 “绿动温江”三年行动计划之新时代文明实践绿色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生态健康进社区活动在公平街道正宗社区2组毛家湾举行。活动仪式上,毛家湾居民和绿色温江高校联盟代表将 “什么是环境保护,大家应该如何做好环境保护”等绿色生活见解融入生活情景剧当中,以讲故事的方式传播绿色理念,诙谐生动又充满正能量。

据悉,区生态环境局计划在全区实施“绿动温江”三年行动计划项目(2020-2022年度),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推动全社会关注环保、参与环保,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讲好”环保故事 遵守“乡村公约”

“咔咔角角,房前屋后要收拾干净,垃圾能埋就埋,不能埋的就分类收拢......”当天上午,在绿林环绕的毛家湾林盘院子里,公平街道正宗社区副主任杨钰珂站在临时搭建起的“坝坝舞台“上,特意用温江话念起了专属于毛家湾的乡村公约。“绿动温江” 绿色文化进社区系列活动从毛家湾“启航”。

活动吸引了附近二三十户居民参加,他们有的被评为了年度环保卫士,上台领奖笑脸盈盈,还有的在台下抢答环保小知识,不亦乐乎。

其实这样的活动在毛家湾不止举办了一次。去年年初,公平街道就着手在毛家湾林盘院子探索人居环境整治试点。街道办和社区不光从户厕改造、道路改造、环境绿化、风貌整治、产业发展等进行推进,让毛家湾旧貌换新颜,还联动居民建立管护机制,讨论出“方言版”的自治公约等,让居民积极参与。这不仅拉近了邻里关系,也为大家共同营造了和谐的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此次,公平街道选择了生态文化浓厚的正宗社区毛家湾作为“绿动温江”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个实践点位,就是要做到点亮、片美、带连。

“为了把毛家湾的环保故事讲得更好,在未来三年的绿色文化示范点建设中,我们将从生态意识文明、生态行为文明、生态制度文明三方面出发,普及生态环境知识,倡导绿色文明,全面提高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同时,树立民众尊重环境、保护环境的牢固理念,逐步形成崇尚绿色文化的良好风气。”公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重点抓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抓实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建设看得见、摸得着、用的到的公共基础措施,以及落实生态文明实践活动,比如积极开展绿色环保剧创作、收集整理环保故事进行分享等。

一镇(街道)一特色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近年来,温江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突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在全省率先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城市生态价值评估。

而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过程中,不仅需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指导,更加需要“我的环境我做主”的公众参与精神作为实践支撑。

为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推动全社会关注环保、参与环保,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区生态环境局计划在全区实施“绿动温江”三年行动计划项目(2020-2022年度)。其中首先确定2020年度在柳城、和盛、公平、金马等镇(街道)分别试点开展绿色行动进社区、绿色名片进社区、绿色文化进社区、绿色企业进社区系列活动,从环保自愿服务、生态宜居、生态文化方面形成一镇(街道)一特色的宣传模式,逐步在全区扩大影响力。

“借此活动,希望更多的温江市民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参与到我们的生态保护环境中,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凝聚更多的温江力量。”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何妍婷 李同(实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