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试点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

2020-12-01 15:47:34来源:今日温江编辑:熊珮

本报讯(记者 黄艳 何仁文)康复辅助器具在社区就可便捷租到。近日,记者从我区康复辅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区已建成康复辅具综合服务中心,以满足60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和伤病人等特殊群体,多层次、多样化辅助器具的租赁服务需求。

记者走进位于柳城街道德通桥社区的康复辅助租赁点位看到,防褥疮充气床垫、轮椅、助听器等康复辅具多种多样,已经吸引不少老人前来租赁。

市民潘玉春告诉记者:“ 我耳朵有点不太听得清,血糖还有点偏高,我过来租血糖镜和助听器,回家自己监测。在这里租血糖镜和助听器,政府有补贴,比自己买划得来,很方便。”

据悉,今年,区民政局按照“成网成系、方便租还、社区协同、远近结合”的原则,通过政府扶持、社会参与的方式,以企业为主体,建设温江区康复辅助器具综合服务中心。这一举措聚焦关爱特殊群众的需求,更好地满足残疾人、失能老年人以及伤病人群体对康复辅助器具的需要,提供优质的辅助器具租赁服务。

除了康复辅助器具综合服务中心,我区还将建设1个康复辅助器具综合体验馆、1个洗消中心,9个社区租赁服务点,形成“3+9”服务网络,不断满足老年人、残疾人和伤病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区级康复辅助器具展示中心暨租赁服务中心、洗消中心正在打造中,另外8个社区租赁服务点已完成点位选址。

>>新闻链接

什么是康复辅助器具?它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康复辅助器具是改善、补偿、替代人体功能和实施辅助性治疗以及预防残疾的产品,广泛用于老年人、残障人士、伤病人士等功能障碍者改善生活质量和促进康复。社区、家庭康复对于术后疾病的康护治疗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能改善生活质量和促进康复,它涉及起居、洗漱、饮食、移动、如厕、家务、交流等生活的各个方面,涵盖医疗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和社会康复等各个领域,在康复过程中必不可少。

哪些人可租赁?

我区配套建立了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消费个人支付补贴制度,对温江区户籍(含持有温江区居住证)60岁(含)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伤病员等特殊群体实施基本型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补贴。试点期间租赁补贴上限每人每年不超过3000元,补贴比例不超过租赁费用的80%(针对特困人群可进行100%补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