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AED进社区 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0-12-01 15:52:53来源:今日温江编辑:熊珮

“救命神器”AED你了解吗?离你最近的AED在哪里?AED到底如何使用?”近年来,心源性猝死病例频发让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备受关注。

近日,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开展九九重阳节活动,借助这个爱老敬老的特别日子,四川慧伽文化传媒公司向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定向捐赠了一套AED紧急救护设备,同时,涌泉街道也成为区内首个获得社会捐赠AED的街道。

什么是AED?

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AED,即自动体外心脏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 ibrillator),是一种便携式专为现场急救设计的急救设备,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的早期除颤,可帮助患者恢复心脏跳动。

其最大特点是易于操作稍加培训即可熟练使用,无须使用者具备高水平判读心电图能力,只要根据录音指示,接通电源,按动放电按钮,即可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除颤。一般非医务人员在接受4小时学习演练后,就能完全掌握。

从某种意义上讲,AED不仅是种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一种由现场目击者最早进行有效急救的观念。AED机外型轻巧,为了方便辨视,只要开启电源、将贴片贴在病人身上,就能电击心脏停止的病人,配合心肺复苏术(CPR),可以有效提升急救成功率,直到医护人员到达。

AED有什么作用?

“该设备是心源性猝死现场救生的‘救命神器’,它可自动识别心室颤动,每一步操作都有语音提示,只要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适合非医护人员在紧急状态下使用,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讲师邹丽表示,若在黄金救援时间4分钟内,AED搭配心肺复苏救治病人成功几率将达90%以上。

目前,这台AED设备放置在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的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党委书记杨春庆表示,“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是集中安置区,常住居民约2万人,人员密集且老年人居多,很可能发生需要急救的情况。有了这台AED设备,大大提升了辖区居民的急救能力和急救水平,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最近的AED在哪里?

市民如何才能找到离自己最近的AED?记者了解到,每一台安装后的AED都将纳入成都AED地图,市民可通过手机微信支付、天府市民云等APP网络平台中的“城市服务”,搜索AED,进入成都市急救中心,里面就有全市的AED网点查询,市民点击进去之后,可以查找到离自己最近距离的AED。

我国平均每分钟就会有1人因为心脏骤停而倒下,黄金救援时间只有4分钟。如此高的发生概率与如此紧迫的救援时间,迫切的呼吁社会出现更多的市民急救员和AED急救设备。在捐赠现场,四川惠伽文化传媒公司负责人张泗滨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捐赠行动,能激起更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参与到这样的急救行业中,使更多的人能够懂得急救知识。”

区红十字会秘书长任登安表示:“下一步,我区将通过政府投入、企业自主购买、社会爱心企业捐赠等方式,逐步在商场、景区、学校、地铁公交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加大AED配置力度,结合AED的布点、安装,广泛开展自救互救知识宣传和培训,让更多的人学习自救互救技能,形成‘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氛围,提高群众院前急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本报记者 李晓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