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铁公机通达全球 成都打造大都市区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7 11:53:5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李彦琴  

  一幅5年蓝图,对接的是千万人的小康梦想,标示出一个城市的发展大业。5年后的成都,站在“第一个百年”梦想实现的节点,将呈现出什么样的国际范儿?

  “五位一体”布局,大都市协调发展,是成都这座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的应有品质。单中心城市向“双核共兴、一城多市”转型,“独立成市”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我们的生活更从容——路没那么堵了、人没那么挤了、身边的绿色更多了、公共服务资源也更充裕了。这个城市留给我们欣赏的更多,也更具想象力。

  开放,将让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都与世界更紧密相连。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双向开放,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目的在于通过不断开放,把成都建设成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随着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的日益完善,这里的产业、企业、科技、人才、资本将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成都向世界展示的“内心”越丰富,世界带给这座城市的机遇也越多。成都留给我们欣赏的景致会更多、想象会更大。

  未来5年,成都,都成。

  “我们公司在高新西区,公司员工经常往返于公司和市区之间,我们希望未来五年成都能够建设更多的轨道交通,形成轨道交通网,让我们的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成都特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博士

  你知道什么是大都市区吗

  成都市如何来实现城市新格局?成都商报记者在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市将率先建成一批卫星城和小城市;“北改”的标志性工程火车北站片区改造将基本建成;在交通建设上我市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向公共交通转型……市建委主任张樵和市规划局局长张瑛介绍了在未来五年的建设计划和重点。

  尽快建成一批卫星城和小城市

  “成都将打造大都市区的格局,这是借用国际通行的概念,从大都市到大都市区,这个提法比较符合成都的实际。”市建委主任张樵表示,这跟以前我市提到的打造“一城双核”格局一脉相承。

  “发展大都市区、城市群,即由若干城市构成的大都市,这个格局可以解决超级城市的问题,也可以避免过去单纯发展中小城市,结果都做不强等问题。”张樵表示,我市将选择一批技术好、示范性强的卫星城和小城市,重点推动医疗、卫生等优质资源向它们辐射和配置,“把卫星城和小城市的公共资源提升一个能级,做强特色小城镇。”以此集中各种资源来发展,争取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按规划和预定的标准去建成一批卫星城和小城市。

  火车北站片区改造基本建成

  针对“北改”,张樵还透露,下一步将在六大片区中进行整体改造。按以前规划的战略安排,先搭路网骨架,把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提升优化和改进,基本到明年完成这一体系。在此基础上,集中六个片区进行整体改造。

  “六大片区中最重要的是火车北站片区,这也是‘北改’的标志性工程。”张樵透露,火车北站将在今年春运结束后关闭,对整个北站片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目前已经在启动拆迁的工作,明年将重点推进,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另一个片区是凤凰山天回镇片区。随着机场的搬迁、旧城的改造,该片区将引入国内的有实力的开发企业来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构建一个新城北。“目前我们还在对这六大片区作进一步研究和规划。”

  “北改”建设中还将积极融入小街区规制的理念。市规划局局长张瑛介绍说,成都在小街区规制上的实践,已经引起联合国人居署的关注,下一步将向全世界推广成都的示范效果。接下来将规划5000条街,打通断头路、梗阻路,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

  公共交通转型 轨道交通优先

  “我们现在的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方面,总的来说存在发展不足的问题。”市建委主任张樵还介绍,我市为此制定了《城建攻坚2025规划》,“按照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的标准要求,不光是量上面的增长,还要体现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

  据介绍,《规划》一共涉及交通网络、市政建设、生态、城市安全等9个方面。我市将在公共交通上进行转型,建设快速的轨道交通为骨干的路网系统,以轨道建设优先,其他城建项目与轨道建设同步进行。

  市政建设,特别强调发展“智能管网系统”。在生态建设上,除了环城生态区,还将全面推进建设“两山两环两网六片”的格局,继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在城市安全上,打造避难系统等。

  成都市水务局局长阳寿昌透露,成都市第二水源地李家岩水库建设已经获批,即将开建,这对成都人的饮水安全来说有重大意义。

  针对遇到暴雨城市经常“看海”的弊病,市水务局将开展89个易涝地点的治理工作。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坐市域铁路刷天府通耍个遍

  十分钟一班 城市区域间半小时到达

  你知道什么是半小时轨道通勤圈吗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一期工程5年内建成

  根据规划建议,到2020年,成都市航空枢纽达到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10万吨的运输能力,逐步成为国际航空运输网络中重要节点城市。

  到2020年,推动形成连接长江经济带沿线11个省市主要城市的密集航线网络;全面覆盖“一带一路”6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区域枢纽机场,加快形成以成都为国内中转枢纽,至欧、美、澳、非、亚5大洲的客货直飞网络。

  铁路公交化

  打造高铁枢纽城市

  成都新一轮对外高铁通道的规划建设正在启动,打造高铁枢纽城市是成都对自己的新定位。

  “十三五”期间,市交委将确保西成客专、成蒲铁路于2017年建成通车,川藏铁路(朝阳湖至雅安)段计划2018年建成通车。

  推动成都枢纽环线、宝成铁路、成昆铁路等既有铁路改造,与成灌铁路、彭州支线、成蒲铁路共同形成快速铁路网,并实现公交化运营。“在‘十三五’期间,将实现城市区域之间半小时到达,也就是半小时轨道通勤圈。”市交委主任胡庆汉告诉记者,通过环线的改造,以后300公里的铁路网络,乘坐市域铁路,享受到10分钟一班的快速发展,半小时到达是可期待、可预见的!“更便利的是,以后还能实现乘坐市域铁路刷天府通公交卡。”

  预计“十三五”末期,成都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将提高到65%,其中轨道交通出行分担率将达到35%。

  成都境内高速公路

  将超过1000公里

  到2020年,成都境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形成覆盖全域、畅接全省、辐射中西部、通达全国的“三环十三射”高速公路网。实现中心城区各组团间、相邻区县之间、各乡镇与快速路网间半小时通达。

  第三绕城高速南段已经开工,东段、北段招商工作也已经完成,西段即将招商,新机场也即将进入招商阶段。

  “为缓解交通拥堵现象,今后5年还将对快速路网节点立交化改造和与高速公路快速连接通道建设”胡庆汉说。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