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33名区县、部门“一把手”现场答疑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11:30:4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陈碧红 蒋君芳   

“道远路滑,需要平安”——在成都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当有人向一位述责述廉对象质询购买房子数量时,他这样回答。

12月10日,成都市33名来自区(市)县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以现场和书面的形式,向包括成都市纪委委员、非市纪委委员的相关领导干部、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特邀监察员等200余人,进行专题述责述廉。

意在“红脸、出汗、醒神、紧弦”,围绕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八项规定和廉洁从政等方面的情况,时而辛辣呛鼻、时而尖锐刁钻的连环问题,让接受现场质询的不少领导感到有些“意外”。

最直接的问题

“辖区个别街道违反八项规定,你有责任吗?”

在现场述责述廉开始前,大会主持人,成都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景民首先提了一个要求:陈述和答疑要开门见山,不能穿靴戴帽,不拖泥带水。

第一个上台的成华区区委书记张孝军就尝到了“被挑刺”的滋味。“今年成华区有个别街道发生了违反八项规定的相关案件,你作为‘一把手’,觉得暴露出了哪些问题?”坐在大会前排的一位成都市纪委委员向张孝军提出质询。

张孝军回答:“这件事情,反映出成华区在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八项规定方面还有短板。我们对事件进行了自查自纠,也召开了警示会,开展专项检查,同时在制度设计上反思调整。”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受到同样质询的还有龙泉驿区区委书记廖仁松。一位参会代表向其提问:“去年审计部门到龙泉驿审计了部分投资项目,发现政府投资项目中存在一些问题,对此你是否清楚?是否反思和整改?”

廖仁松坦言,龙泉驿经济发展快,项目比较多,资金量也相对较大。在加快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项目决定程序、资金使用监管不太到位的情况。但问题发现后,区委高度重视,对所有的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一次认真的普查,建立完善了“三重一大”的管理程序,出台了相关制度。

成都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万生等也遇到了类似的质询。不过面对坦白的回答,提问者们均表示出了满意,没再追问。

最直白的回答

“以前怕钱少,现在怕钱多”

成都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琳也成了当天的“红人”。述责述廉后,向他提问的3位参会者,每人都分别提了3个小问题,使他成为被提问最多的人之一。而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资金监管。

随着对环境治理力度的加大,近年来财政资金也进一步向环保领域倾斜。成都市监察局特邀监察员、四川大学的一位教授提出疑问:“面对大量的资金投入,环保局是如何保证资金正规使用的?”

陈琳毫不避讳地说,成都市用于环保领域的财政资金的确在快速增加,今年光是大气污染治理的经费就达到5亿元。但环保局从制度监管、执行监管、审计监管三个方面入手,对资金的管理还是比较到位的,比如凡是5万元以上的项目都会上档备案。

又一位提问者给出了更加直接的询问:“我们的环保执法人员与企业打交道比较多,是否会发生勾兑情况?”

对此,陈琳仍然对答如流。在他看来,前几年环境形势不那么严峻时,一些违规违法问题确实存在,再加上不少地方在处理发展和保护环境关系上,更偏向于发展,容易让执法人员找到托词。“有没有利益输送的情况?我相信现在比以前好很多。坦白说,以前怕钱少,现在怕钱多,多了不好管。”陈琳最后袒露的一句心声,让与会者们发出笑声。

如何加大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这个问题也抛向了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学。一位成都市政协委员向他提问:“你那里集中了很多资源,也遇到过很多大项目大老板大交易,你是怎么抵制诱惑的?”

刘学答:“从我个人讲,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这是基本要求。作为党组书记,我对我的班子也按照责任清单、一岗双责,明晰了各自的责任。交易中心是为交易提供设施和服务的单位,每一项交易都有相关法律规范,杜绝腐败空间。”

最隐私的发问

“书记,你真的只有一套60多平方的房子吗?”

在所有的25项述责述廉内容中,个人房产、家庭情况等是最隐私的内容,但相关提问率也最高。

一位述责述廉对象向大会汇报:目前家庭只购买了一套62.32平方米的房子,当即引来了不少人的疑虑。一位特邀监察员直接质询:“书记,你真的只有一套房子吗?”

这位领导干部再次陈述,“我确实只有一套房,组织可以核查。”

一共有多少套房子?每套房子分别是什么时候买的?用什么钱买的?当天,不少述责述廉对象都回答了这样的问题。

房子有少的,也有多的。一位述责述廉对象就坦言,自己目前有多套房子。“这些房子都有合法来源证明,均可以查证。”

成都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将对“一把手”们的回答进行民主评议打分,其结果不仅将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内容,还将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和本地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