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斑竹园镇三河村搞起了互联网+体育健身+乡村旅游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17:18: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它,主动承接起花香果居景区的拓展和辐射,规划定位已逐渐清晰,能有效带动新都区斑竹园镇、新繁镇和马家镇连片协同发展;

它,拥有1 万亩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更有南三支渠护田萦绕,柚林小路曲折回转;

它,位于我区精品农业园区核心区域,有良好的创业优惠政策作支撑,目前已培育了5 个各具特色的农业创客,形成了以新都柚种植为主体,四季有花赏、有果品的特色果蔬基地;

它,是遵照“互联网+体育健身+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自然生态与现代文明和谐交融、运动休闲与创业活力全面彰显、特色果蔬与互联网产业齐头并进的花香果居景区升级版;

它就是本期介绍的主角,斑竹园镇南三农业创业园。

按方抓药

园区建设跟着规划方案走

从北星大道拐进三河村要经过一段颠簸不平的土路,汽车开在上面如同坐过山车,带路的斑竹园镇工作人员很不好意思地对我们说农村的路就是这个样子,不过他立即又说这条路马上就会被彻底整修。

走完这条路,记者到了南三农业创业园。据了解,该园是斑竹园镇发挥花香果居景区辐射带动作用,串接新繁镇高院、汪家两个社区,依托新都南三支渠沿线6 个村良好的自然资源基础,落实市、区新都柚扩面提标,实施产业扶贫要求,规划的农业及乡村旅游集成发展区,园区规划面积约1.22 万亩。

“我们园区的规划是邀请了西南设计院的博士陈琳设计的,在制定时就是结合园区实际来的,我们现在走的每一步都严格按照规划走。”该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马文波介绍说。据了解,按照规划,园区发展主要是推动新都柚等特色农产品的生产种植和加工,通过引进和培育生产研发、一三互动的创客,以生态本底为媒介,以服务都市人群为重点,以错位于其它区域为导向,配套足球、骑游、垂钓等具有特色体育健身项目,完善乡土客栈、乡土餐饮等功能。同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广特色农产品、特色加工产品、特色旅游产品,形成“互联网+体育健身+乡村旅游”的新模式,着力打造“1+2+3”的第六产业,成为稳增长、促发展的新引擎。

2015 年5 月,园区管委会正式筹建,办公室设在三河村,目前正加紧推进园区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节点设计、院落整治和项目引进等工作,已先后引进了美柚香水果农场等5 个农业创业项目,土地流转面积约2000 亩,初步形成新都柚、无花果、猕猴桃、葡萄等特色农产品。

敢为人先

农民俱乐部建农村足球场

有完善的灯光、排水设施,有简易看台和更衣室,难得的是还有一块3000平方米的天然草坪……很难想象三河村的这个足球场竟然是一个农村俱乐部的主场,更让人惊奇的是,一个普通的村子竟然有如此魄力,花费不菲资金建造一座足球场。

这个足球场的出现有其必然原因。从大环境来说,三河村赶上了全国足球改革发展的大好机遇,从小的方面说,这不过是一群农民渴望满足自己的足球梦想而已。爱踢球并有足球梦的农民很多,不同的是三河村人敢于把梦想变成现实。

三河村农民足球俱乐部成立于2013 年,需要说明的是,这也是我区以及成都市第一个完成正式注册的农民足球俱乐部。该俱乐部队员大部分为本地村民,也有少数来自周边村镇,建队以来大家痛感训练条件不足,于是萌发了自建足球场的念头。

三河村足球队左边前卫、村支部书记谭杰表示,这个球场的法人是村民委员会,所有村民都有权利享受足球的乐趣,建设球场原本也是为了丰富大家的体育文化生活,向村民开放是必须的。一到开放日的傍晚时分,球场及周围就挤满了前来活动的村民,小孩子欢笑着在场上奔跑,有板有眼地练习基础动作,未来的“中国梅西”没准就会在他们中诞生。

足球场的出现带动了全村人的运动热情,谭杰告诉记者,如今村里喜爱运动的多了,玩牌打麻将的少了,村民们的生活方式正在潜移默化中改变。

互联网+

三河村的发展经济学

三河村的足球场旁边有一个即将投入使用的垂钓场,紧邻着还有一个正在建设中的特色餐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没有足球场,垂钓场和餐馆都不会出现,至少不会建在这个地方。这个小小的经济圈正是园区发展蓝图的缩影,在对未来的规划中,足球场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园区希望将体育运动作为自己的特色产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谭杰透露,足球场只是个开端,按照园区规划,村里还将陆续建起篮球场和网球场,连同邻近的美柚乡水果农场,将三河村打造成一个集体育休闲、观光旅游、餐饮娱乐为一体的农业公园。在成都近郊,这样的农业公园或者说农业综合体是独一无二的,其市场前景也极为广阔。

值得一提的是,该园区在经营方式上再次显现出超前的理念,目前正积极搭建“互联网+体育健身+乡村旅游”框架。目前,电子商务平台基本搭建完成,足球场微信公众号和APP 也将随之推出,届时足球将和蔬菜、柚子、无花果、猕猴桃、菜油一同成为园区的特色商品。

“我们的电子平台,将分为农场品展示、南山体验、旅游、企业简介、区镇村投资政策介绍、南山故事六大板块,不仅推销我们的产品,而且也挖掘园区每个村的故事来推广我们的文化,让大家融入南山。”谈及发展设想,马文波兴致很高,他也确实有理由感到乐观,“南三”已经走出了第一步,在可预见的将来,他们还能走得更远。一步领先,通常也会步步领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