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管河的“另类管理模式”是什么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1 17:23: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政府部门来管,40余名管理人员;物业公司来管,167个“河道美容师”

“钓鱼的哥子,莫要乱扔垃圾!”11月23日,下着小雨,成都市新都区新都镇拦渠管理站的走马河两侧,挤满了垂钓的人,身着迷彩服的孟德良手持竹竿,注视着垂钓者们。孟德良是成都佳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职工。这里是饮马河和南四支渠的交汇处,这片区域是孟德良的管辖区。

在内江、绵阳先后采用行政色彩更强的“河长制”之后,新都区却反其道而行,将区内河道管理业务逐步转移给物业公司,水政主管部门从管理者转身为监督者。

四年前臭水围城威胁下游生活水源

11月,新都城区银杏泛黄,穿行城区的走马河两岸一袭华美。在市民刘敬好的记忆中,城区似乎总飘荡着一股“水臭味”,走马河上总能看到浮动的白色垃圾带。

新都区水务局监测,2011年以前的十多年里,该区境内的15条大中型河流(区管河流,共计193公里)水质恶化趋势明显,劣五类水质出现次数和延续时间逐年增加,部分河流甚至成为“死河”。

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都区境内的走马河、毗河、青白江等主干河流承担着保障都江堰灌区农业用水及新都和龙泉驿区生态用水的职能。毗河引水工程等城市供水工程陆续上马后,新都区的水生态功能定位更是发生了重大转变:从这里穿境而过的河水,将是下游数百万人生活水源,“如果不迅速扭转水环境恶化的趋势,后果不堪设想。”

河道等堤防工程也不断遭受人为破坏。“这里靠近主城区,算得上寸土寸金。”在新都区新都镇西北角,新都区水务局水环境推进组组长李燕红指着走马河堤说,眼前这片不足20平方米的区域,由于地处交通要冲,曾多次出现私搭乱建。“实在管不过来。”新都区水务局办公室主任曾令波介绍,按照河流分级管理办法,新都区直接管理的河道有15条,193公里长。但新都区只有8个河道管理站,几乎每个站负责两条河道;总共40余名管理人员,扣除河流调度、水文监测等专业性岗位职工外,能够上河堤巡护的只有10多位。此前,新都区水务局曾做过监测,起码需要每两公里一个管护人员的密度,才能保证区管河流的清洁。

政府购买管河服务管理者变成监督者

河道究竟怎么管?为了寻找答案,2011年春节刚过,李燕红带队去了趟浙江和江苏,发现那里大见成效的河长制并不适合新都——“河长”基本由行政首长担任,“规格太高,实际靠行政高压”,短时间内效果极佳,但不确定因素太多。

根据李燕红的考察报告,新都区水务局做出决定:索性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区管河道移交给专业化的物业公司来管理,区水务局只负责流量调配等。

2001年起就在成都承担城市水域景观管理的佳和物业公司中标,与新都区水务局签署协议,15条区管河道的漂浮物打捞、河岸保洁,每年管护费用360万元左右。新都区水务局的角色,开始转向监督者。

合作协议规定的考核测评指标,主要包括水面清洁度、河堤清洁度、岸坡清洁度、河底淤积物情况。“低于我们的要求,就会扣掉物业公司的积分。”李燕红介绍,一般而言每月95分以上视为合格,低于这个分数则会扣除相应奖金,获得高分则会予以奖励。

河岸五米之内无垃圾、水面漂浮物存在时长不得超过半小时,违者扣0.5分,并必须在问题发现3小时以内整改……具体的考核内容,佳和物业公司业务部经理骆群已经背得滚瓜烂熟。她说,佳和物业公司在接手之初就将15条河流划分区段,专人管理,“水务局考核我们,我们考核各工段负责人,一层层地把任务、责任确定到人。”

如今,每天在拦渠管理站附近盯着垂钓者,已经成为孟德良的习惯。“万一有人扔了垃圾,我没注意到,公司就得扣我50元。”他说,在新都,像他这样的“河道美容师”有167个。

区管河流水质好转新都模式能否复制

实施社会化管理后,新都的区管河流水质逐渐好转。据监测,目前出境水质一般保持四类以上,水面漂浮物实现零出境,堤防工程被违法违规占用事件降至个位数。

去年开始,成都市各区县逐步推开类似做法。

山地河流研究会项目经理刘军认为,对社会化管理河道应该持肯定态度,“政府的角色变了,负担轻了,管理效果也好了。”但是,必须解决两大困惑:政府主管部门与社会服务提供者之间的权限如何界定?公司专业化程度如何认证?

骆群回忆,接手河道管理以来,最大难题是民众不认可,“你们就是个公司,没得权限管我们。”维护堤防工程安全、阻止偷排乱排等,企业缺乏有效手段。而“水务部门也很困惑,毕竟相关管理职能都移交给我们了。”

此外,即便水务部门愿意出让部分职能,谁有资格接管?绵阳市水务局局长向地平坦言,当初绵阳在“河长制”和社会化管理之间选择前者,顾虑之一就是“公司水平参差不齐”。

省水利厅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对各地河流管理模式予以总结,“总的来说,不管哪种模式,没有最好,只看是不是最合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