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全面深化医疗卫生改革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4 18:18: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怎样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等问题。“十二五”期间,我区卫计事业紧紧围绕“ 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在卫生计生重点项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爱国卫生工作、医疗服务监管及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为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的民生诉求,做好做实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区卫计局在加强区人民医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办医的同时,强化“城北华西”的定位,为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在医院管理、技术人才输入、学科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开诊,并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合作,华西医院派业务院长入驻;启动了第二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区人民医院临床公共卫生治疗中心扩建、新民镇卫生院扩建、清流镇卫生院扩建、区妇幼保健院二期建设、区疾控中心建成投用等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续建区中医院业务用房、扩建石板滩镇卫生院住院部、迁建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新建大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4 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同时,在医疗卫生机构设施建设上加大了投入,共投资13019.26 万元启动12 个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区疾控中心迁建工程年底建成投用;投资5991.26 万元配置购买DR、心电图等医疗设备;在队伍建设以及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公开招录90 名大中专院校医学生,引进卫生专业技术人才22 名;加大对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培训,采取外派学习、挂职锻炼、脱产进修、继续教育等形式提高医疗卫生人员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

通过民生项目的建设,提升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能力以及进一步完善区域医疗基础设施等,区卫计局通过完善我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我区民众提供了更优质、更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医疗卫生改革全面深化

区卫计局清楚地认识到,因受到医保总额控制、分级报销比例和部分药品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报销限制等因素制约,在医联体框架下推进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工作受到阻碍,医保报销政策杠杆不平衡,反而致使患者就医负担加重,不能有效引导患者向基层医院分流就近就诊,造成基层医疗资源的浪费,不能彻底解决群众“看病贵、就医难”的诉求。

为了更好地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十二五”期间,区卫计局从加强与医保部门协作,探索尝试医联体内整体总量控制,以区域服务人口数量核算医保总额,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之间根据服务能力和服务数量按比例划分医保额度着手;适当放开部分药品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报销限制,医联体内区域临床医学影像集中阅片中心在医保报销政策上予以优惠。

“医联体的有效运行涉及体制机制的创新,必须加强医疗、医药、医保的相互联动,需要相关政策保障,需要市、区两级政府为主体,统筹相关部门共同执行,推动医联体内‘人员流通、设备联通、信息畅通、服务贯通、医保互通’,切实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合理利用资源,方便群众就医。”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创优与服务提升相融合

为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区卫计局正积极推动医务社工试点工作,围绕全区红十字会医务社工服务体系建设。

“我们现在主要是以政府为主体,多部门协作,区中医院先行试点,从而形成区卫计局与区红十字会共同实施,成都市众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驻医务社工,西南石油大学开展督导的初步服务框架。”记者从卫计局了解到。

随着医务社工各类服务的开展,链接各类资源为患者提供相应心理和社会支持,有效解决了其面临的困境,为患者顺利出院和康复奠定了基础。

展望“十三五”,区卫计局下一步将积极通过卫计目标考核引领,依托医保政策支撑,链接教育就业促进,政府购买服务为主导,志愿者服务为补充,深化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医养结合、人文关怀的融合,逐步在全区医疗卫生机构总结推广试点成效,最终构建以病人为中心和主体的医疗服务新体系;探索出一套完善的医务社工服务模式,为更好地推动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做出贡献。

共话发展

随风(@网友):自从人民医院新修过后,看病住院都比以前方便多了。以前想要住院床位都要等好几天,现在又有华西的医生过来坐诊,我们都不用往成都跑了。

王敏(居民):这些社工经常都会来关心我们,我们有什么需求,他们知道后会尽量给我们解决,在住院这段时间里,因为有了他们的照顾,虽然身体上有病痛,但是他们每天都会陪我们聊天,这样一来心情好了很多,心情好了病也就好得快,很感谢他们。

黄礼鐏(区卫计局局长):虽然,我区卫生计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改革难点攻关、资源整合利用、医院精细化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2016 年,在市卫计委的科学指导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继续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人口素质”为导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强化创新思维,深化改革力度,奋力推进卫生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